• 人教版中高年级乐(yuè)飘飘,乐(lè)飘飘专题活动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彭燕芳

    所在学校: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新莲小学

    点评人:陈玲

    • 教材分析

    人教版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小学语文教材中的每一组课文的选定都是以主题为划分的,而每一组课文的《语文园地》中都有不同形式的综合性学习的专题活动,由此可见,小学语文的学习已经从课本,真正开始向生活靠拢。“语文即生活”,语文是无处不在的,走出课堂,寻找生活中的语文同样是语文学习的一种。音乐,是语文存在的更活泼的一种形式:音乐家的故事、歌曲的感人、音乐的出现都和语文息息相关。为此,笔者尝试从一个整合的角度来开展此次的专题活动,把音乐和语文学科结合起来,以约为三~四周的时间,学生分组完成五个专题模块的活动内容,通过活动来找寻和发现语文带给我们新的乐趣。

    • 设计理念

    本专题活动紧扣《语文新课程标准》(实验稿)和何克抗教授的《语觉论——儿童语言发展理论》(2004年12月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中的理念为指导思想来进行设计:《新课标》中明确指出:“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语文综合性学习有利于学生在感兴趣的自主活动中全面提高语文素养;是培养学生主动探究、团结合作、勇于创新精神的重要途径,应该积极提倡。”何教授同时提出:“儿童是在与人的交际和沟通的过程中,即在语言的运用过程中学习语言。应当将语言能力的培养和思维能力(尤其是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结合起来。”

    • 教学目标分析

    知识与技能

    知道语文学习资源和实践机会无处不在,无时不有,音乐是其中一种资源。

    了解可以利用运用语言来表达自己对音乐的了解。

    掌握搜集资源的方法并有一定的口语交际能力来进行介绍。

    掌握调查报告、听后感的写作方法。

     

    过程与方法

    设计音乐手抄报和音乐问卷。

    通过调查和观察,表达自己对音乐的了解和喜爱。

    通过换歌词和写歌词来提高学生语文综合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情感、态度及价值观

    培养学生喜欢音乐的美好情操,培养学生学会关注自我和身边环境的人文意识。

    • 学习者特征分析
    • 本专题活动是小学语文三年级下册中展开的一个专题活动,该试验班的学生已进行了三年多的非网络环境下的跨越式学习,学生思维富有个性,表达能力出色,有着较强的阅读能力以及搜集和综合信息的能力。

    • 他们对专题活动性质的学习形式十分喜爱,之前曾经进行以环保和以介绍深圳发展历程为主题的专题活动。该试验班的学生喜爱各类的音乐,不少学生一直在练习声乐,学生参与这个专题活动的积极性很高。

    • 教学策略

    本专题活动根据上述目标和学生的实际情况,把此次的专题活动分五个专题模块进行:模块1:音乐故事长廊;模块2:音乐知多少;模块3:乐声悠扬在四方;模块4:我唱我歌:我喜爱的一首歌;模块5:我写我歌:我为班级、学校来填词。

    主要采用了合作探究教学、任务活动教学法和示范教学法,引导学生根据不同的专题活动板块,以自由组合、小组协作的方式完成活动。学生通过发现、体验、创造、合作、探究等方式,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运用自己的语言知识,在找寻生活中的音乐的同时,在创造中体会运用语言、学习语文的快乐。本专题给学生提供了范例,辅助学生更加清楚明确和积极完成自己的活动任务,同时,根据范例,鼓励学生加以创新,呈现更富有个性和创造性的作品。

    • 资源准备
    • 相关的手抄报、调查问卷、调查小结等范例。

    • 供学生查找资源的搜索网站如百度、google等。

    • 制作相关的专题网站。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第一周:专题介绍

    第一课时

     

    一、激趣导入

        音乐是多么美妙动听,我们用语言来诠释音乐给我们带来的感受。今天,我们开展一个以找寻音乐中的语文为主题的专题活动,一起去和身边的小伙伴分享我们喜爱的音乐,一起找寻音乐中的语文,感受语文无处不在的魅力吧!

     

    二、模块介绍

       此次的专题活动将分五个专题模块进行:模块1:音乐故事长廊;模块2:音乐知多少;模块3:乐声悠扬在四方;模块4:我唱我歌:我喜爱的一首歌;模块5:我写我歌:我为班级、学校来填词。

    专题活动展开形式:前3个模块活动小组可以自由选择一项或者两项开展活动,模块4、5则在全班范围内开展。前3个模块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将于第二课时进行具体的介绍。

     

    三、分组组合

       以4人小组为单位,自由组合并自由推选一位组长,活动小组自由选择前3个模块中的1-2个,并根据要求进行相应的资源搜索、整理、成果呈现。小组长于两天后把组员名单和所选模块内容统一交给老师。

     

    四、小结

    老师解答学生的疑问,协调学生的分组。

     

    第二课时

     

    一、介绍模块1:“音乐故事长廊”

    音乐故事长廊是希望通过同学们自己的双手,以手抄报的形式向大家呈现我们所知道的乐理知识。

    同学们结合音乐课上所学的和平日的积累以及利用网络搜索,可以自主选择主题来制作一张音乐手抄报,老师提供以下的主题作参考:1、中外乐器介绍2.中外音乐家的故事简介3.乐理知识的介绍,除了这些主题,鼓励选择这一模块任务的活动小组自主确定主题进行手抄报的创作。

    设计意图:以手抄报的形式分专题来介绍音乐知识,在交流中进一步了解音乐,为接下来的调查问卷这一模块的进行奠定基础。

    二、介绍模块2:“音乐知多少”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音乐,而对于音乐,我们了解多少,身边的人们又知道多少,我们可以通过自己设计调查问卷来访问身边的小伙伴,还可以访问我们的爸爸妈妈,看看他们的音乐知识掌握得怎样。

    老师呈现调查问卷的范例,学生观察。

    老师出示这一模块的具体要求:1、根据范例设计调查问卷。2、根据调查问卷;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调查。2、根据调查问卷的结果,以ppt的形式来进行汇报小结。

     

     

    设计意图:让学生根据调查报告范例进行设计并分小组进行调查,调查现在人们对音乐的了解和体会,并用ppt呈现调查结果,培养学生的运用语言来进行归纳总结的能力。

     
     

    三、介绍模块 3:“乐声悠扬在四方”

    观察生活,我们发现音乐的无处不在:书本、广告、唱片、网络、电台、卡拉ok、孩子们的口中……通过我们的眼睛,同学们找到了身边的音乐了吗?这一环节就看看谁的眼睛和听耳朵最敏锐。

    老师介绍该活动的形式:同学们可以吹乐器、拉琴、弹乐曲、唱歌曲、演广告、推荐音乐网站等形式来介绍你所发现的音乐。

     

    设计意图:让学生根据调查报告范例进行设计并分小组进行调查,调查现在人们对音乐的了解和体会,并用ppt呈现调查结果,培养学生的运用语言来进行归纳总结的能力。

     

    四、小结

       根据本节课的介绍和范例,活动小组确定所选的模块,在明确分工后,在下一周的时间内开展活动,老师将根据活动小组的协作情况和活动成果进行评定。

     

    第二周:开展活动

    活动小组在课余时间,根据所选的模块开展相关的调查、制作等活动,并把活动成果及时上交。老师积极帮助学生解答疑难,并及时给予指导,在制作ppt时给予修改建议。

     

    第三周:前期汇报

     

    第一课时

     

    一、举办“音乐共享”成果展示会:

    进行前三个模块的成果展示,各活动小组根据所选的模块以及完成任务的情况,通过电脑或者投影仪向全班展示本活动小组的前期活动成果。其他小组在观看成果后各抒己见,给予评价。

     

    二、老师总结前期活动情况

     

    第二课时

     

    一、介绍模块4:“我唱我歌”

    一首歌,可以感动人心。而你最喜欢的歌曲是什么呢?接下来让我们走进“我唱我歌”的活动环节中去吧!

    老师明确要求:学生以写听后感的形式写写“我最喜爱的一首歌”并推荐该歌曲的mp3。

    二、介绍模块5:“我写我歌”

    如果我是一名小作家,我要来给我的学校我的班级写上最动听的歌词。请学生根据自己喜欢的一首的歌曲的旋律来给班级或者学校编写歌曲,用word形式向老师反馈自己创作的成果。

     

    设计意图:“我唱我歌”是“我写我歌”的铺垫,写听后感将音乐和语文更紧密整合在一起,最后一个模块的活动是锻炼学生的实际应用。

     

    三、老师小结

    专题活动模块4、5是全班参与的活动,希望每个活动小组能够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创作最好的作品。

    第四周:展示会

     

    一、风采展示:我唱我歌

    用一节课的时间,举办“乐(yuè)飘飘,乐(lè)飘飘”音乐会,活动小组自己设计,上台向大全班同学展示本小组所喜欢的一首歌,可以采用小组唱、演话剧、朗诵、写听后感等形式向同学们展示。

     

    二、创作展示:我写我歌

        学生上台展示自己所谱写的班歌、校歌,选举“十佳填词人”。

     

    三、老师小结

       经过这段时间的专题活动的开展,我们看到了多才多艺的伙伴,听到了悦耳优美的音乐,欣赏了如诗如画的歌词,更重要的是,我们发现不少的调查小专家,还有不少的小词作家,小评论员。这一切,让我们发现其实语文也在音乐中存在,音乐离不开语文,语文离不开生活。我们得好好运用自己得语言文字才能更好地表达,希望我们一边在音乐的海洋里遨游,一边好好运用我们的语言吧!

     

    设计意图:第三~四周的展示会既可以锻炼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和小组的协作能力,又可以给学生的成果提供一个展示的舞台,让学生得到肯定和鼓励,从而激励学生更加积极参与。

    • 专家点评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小学阶段开展专题活动并不是难事,找到学生的兴趣点或者热点焦点,将此与语文学科整合,并由浅入深合理设计活动方案,学生参与的积极性高了,活动开展就是水到渠成的事。而本专题虽是在3年级下学期进行的一个尝试,因为扣住了学生喜爱的音乐这一主题,学生乐于参与,并富有创造力,每个模块中都能在顺利完成的基础上冒出一些叫人欣喜、富有创造力的作品:在调查问卷环节,孩子拿起了数码相机,拍下给家人进行调查时的一幕幕,在ppt中配以文字呈现;在我写我歌环节,语言优美的文字仿如一首首优美的诗歌。

    而这个过程中,学生的创新能力、创造能力得以提高,更重要的是学生的语文综合能力得到提升。学生会根据需要来搜集资源,在阅读资源的基础上对所搜集的资源分门别类进行整理,选取一点展开介绍或者设计调查问卷,如有专门介绍音乐节的手抄报,有专门介绍中外名曲的手抄报,还有专门介绍乐器的手抄报等。整个过程不仅让学生开阔了眼界,了解了更多的相关知识,而且锻炼学生的阅读理解和提炼材料的能力。而让学生尝试给班级或者学校编写歌曲,则不仅仅可以发挥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同时也是对学生写作的一次训练和挑战。另外,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一起分享自己喜欢的歌曲,学生的调查结果和创作的歌曲作品在全班进行展示,得到教师和其他同学的认同,这样都可以大大提升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学习成就感,而这都是在常规课堂中难以实现的。

                          点评人:课题组 陈玲


     

    • 标签:
    • 活动
    • 进行
    • 基础教育跨越式
    • 介绍
    • 乐飘飘
    • 语文
    • 音乐
    • 专题
    • 小学语文
    • 教学设计方案
    • 学生
    • 设计
    • 模块
    • 小组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