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月政治刘芳三山五园主题公开课教学方案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20171102三山五园政治组---教案

    基于“三山五园”的项目学习活动设计

    项目名称

    尚瑰宝、品颐和、传文明

    学科

    政治

    年级

    初二

    设计教师

    刘芳

    项目描述

    颐和园堪称我国园林艺术的博物馆。漫步颐和园,令人惊叹的是随处可见的艺术思想。在这个庞大而华美的空间中流连,颐和园建筑的细节之美处处可寻,这些细节承载了中国古人造园的杰出智慧。学生们通过参观颐和园古典建筑,探究和发现建筑背后的文化,体会其文化底蕴,感悟到中文化的博大精深,通过开发以颐和园建筑为背景的旅游附属产品来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

    项目目标

    主题

    基本问题

    资源特点

    大目标:

    政治认同

    理性精神

    公共参与

    小目标:

    1.通过参观体验,感受到中国古典园林建筑之美。

    2.通过小组合作探究,发现颐和园建筑背后的文化,进而体会建筑背后的文化底蕴

    3.通过对建筑背后的文化底蕴的探究,感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4.通过对颐和园附属文化产品的开发,自觉做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者。提升责任感和使命感。

    通过研究颐和园建筑文化,使学生能够长久思考,持续理解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自信。正确看待物质世界,辩证地继承发展文化,科学把握文化要素。

    1. 颐和园建筑背后的优秀文化是什么?

    2. 这些优秀文化背后体现的背景?

    3. 如何继承和发扬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

    建筑,被称为凝固的艺术。中国古代建筑以其独特的结构体系、优美的艺术造型、丰富的艺术装饰,在世界建筑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并成为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标志。颐和园始建于1750年,1860年在战火中严重损毁,1886年在原址上重新进行了修缮。其亭台、长廊、殿堂、庙宇等人工景观与自然山峦和开阔的湖面相互和谐、艺术地融为一体,堪称中国风景园林设计中的杰作。是中国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7年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09年入选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中国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通过研究颐和园建筑文化,使学生能够直观感受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自信。

    作品及价值

    1.作品:颐和园附属文化产品。

    2.价值:文化传播、继承和发扬。

    展示方式(使用)

    1数字故事。

    2、颐和园附属文化产品(文化传承)。

    学生角色

    1. 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文化部门)

    2. 为华集团(企业家)

    3. 规划设计院(建筑师)

    4. 爱丽丝动漫公司(国际友人

    5市政府对外宣传中心政府部门

    作用对象:颐和园对外宣传中心


    活动设计

    情景设计(环境、形势、绩效任务)

    为了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颐和园对外宣传中心打算成立一个颐和园附属文化产品创意公司。以下这些部门都打算参加此次招标。请你任选一个角色,参加此次招标。


    计划和管理(教学流程以及组织)

    1、全班分为5组每组6——8人,选出一名组长,由组长分配任务

    2、第一阶段(感悟阶段):分组参观颐和园建筑,用现代化技术(拍照、摄像)记录本组主要研究建筑

    3、第二阶段(探究阶段):收集本组建筑的影像文字资料并进行整理,并探究该建筑背后的文化底蕴

    4、第三阶段(作品生成阶段):第一,每组制作出一部时长三到五分钟的以本组建筑为主的颐和园建筑宣传片;第二;研发一样能代表本组所研究建筑的文化的颐和园附属文化产品。

    5、第四阶段(传承发扬阶段):展示本组作品,评选出最佳传承奖(短片拍摄)和最佳创意奖(颐和园附属文化产品

    评估表(自评、互评及师评)

    评估项目

    (数字故事)

    很好

    9—10

    较好

    7—8

    一般

    5—6

    有缺陷或不足1—4

    小组分工配合





    主题思想





    艺术表达





    构思布局





    参与程度





    评估项目

    (创意产品)

    很好

    9—10

    较好

    7—8

    一般

    5—6

    有缺陷或不足1—4

    主题思想





    构思布局





    创意思维





    艺术表达





    参与程度








    课前两分钟:视频。

    导入:我们学校坐落在三山五园之中最美的颐和园西边。为了能够更深刻的品味颐和园的美,前一段时间,同学们走进颐和园,在颐和园诸多建筑中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进行研究,小组成员分工合作,设计颐和园的附属文化产品。今天就是你们展示你们研究成果的时候了。下面,这次项目式学习的汇报开始。

    情境导入:我现在是颐和园附属文化产品创意公司招标会的主持人,你们现在是此次招标会的专家评审团。你们每个人手里都有一个评价表格,上面都标有序号,根据各评价项目,对参加招标的单位进行评判。结束一个,评判一个。每人手里还有一根点阵笔,和投票纸,等竞标结束,每人可以将票投给两家你中意的单位。

    活动开始: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首先欢迎各位投标人百忙之中来参加颐和园对外宣传中心的招标活动,现在我宣布颐和园附属文化产品创意公司招标仪式正式开始。首先,我来向大家介绍参加此次招标会的单位代表:他们是1、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吴昊峰。2、为华集团市场部经理:韦绍晨。3、规划设计院首席设计师:魏文昊。4、爱丽丝环球影业有限公司大中华区经理:查梓凌。5、市政府对外宣传中心主任:陈岳琳。

    下面,有请各位代表按照抽签顺序依次上台向我们做招标演讲,并展示你们的招标作品。

    按照惯例,下面是各位专家评委的自由提问时间。各位评委有任何疑问,只要是和项目有关的,都可以提,对这5家单位中的任何一家都可以提。

    组织评分,投票。宣布结果,结束。

    分别对5组进行点评。

    总结:经过前期深入的研究和充分的探讨,还有同学们的展示,相信你们对颐和园建筑中所蕴含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新的认识和新的见解。同时,你们大胆的想象和创新又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元素和新的生命力。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主席明确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那么文化自信从何而来?

    今天,从你们身上,我和在座的老师们看到了,文化繁荣昌盛的希望,这,大大提高了我们的文化自信,于你们而言:我想,同学们初入颐和园选题时的兴奋与迷茫:查阅资料,解决困感后的豁然开朗:准备作品时的胸有成竹,最后作品展示时的神采飞扬,这整个探究过程中就提升了文化自信。

    最后,老师希望,在座的每一个同学都能够通过这次活动增强传播传统文化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自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传播者、发扬者。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