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ISA数据的人工神经网络和支持向量机分析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一、实验目的

    使用人工神经网络对pisa数据进行分析

    • 二、实验工具

    spss modeler18

    • 三、实验原理
    1. 数据准备:首先,需要准备好PISA数据集,包括学生的特征和相应的成绩数据。这些特征可以包括学生的性别、家庭背景、教育资源等,成绩数据可以是数学、阅读或科学方面的得分。

    2. 数据预处理:对数据进行预处理是为了使其适合神经网络的输入。这包括数据清洗、标准化、特征选择、数据分割等步骤。例如,将分类变量转换为独热编码,将连续变量进行标准化等。

    3. 网络设计:根据实验的目标和数据的特点,设计神经网络的结构。神经网络由多个层组成,包括输入层、隐藏层和输出层。隐藏层可以有多个,每个隐藏层都由多个神经元组成,通过权重和激活函数进行信息传递和处理。

    4. 训练网络:使用PISA数据集来训练神经网络。通过反向传播算法(Backpropagation)和梯度下降优化算法,更新网络中的权重和偏置,使网络能够逐渐调整并学习输入和正确输出之间的关系。

    5. 模型评估:使用测试数据集评估训练好的神经网络模型的性能。可以计算预测结果与真实结果之间的误差,如均方误差(Mean Squared Error,MSE)或准确率等指标。

    6. 结果分析和解释:根据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通过观察权重和偏置的值,可以了解神经网络对输入特征的重要性和影响程度。

    需要注意的是,人工神经网络是一种机器学习方法,它可以用于对PISA数据进行分析和预测。但是,在应用中需要充分考虑数据的质量、网络结构的选择和调优、过拟合和欠拟合等问题,以及其他机器学习方法的比较和验证。同时,还需对实验结果进行合理的解释和推断,以便为教育决策提供有意义的信息。

    • 四、实验步骤

    (一)导入数据

    PISA数据预处理的实验中,已经完成了对数据的清洗,在“导出”节点中选择Statistics导出,将处理好的数据以sav格式的SPSS文件的形式导出。

    (二)导出所需字段

    “字段选项”中选择“类型”,与PISA_STU_DATA_1_YCL.sav源文件进行连接,右键“编辑”,点击“读取值”获取实例化的数据值。

    (三)数据分析

    1.人工神经网络分析

    • 五、实验结果

    1、多层感知器

    2、径向基函数

    • 六、分析与讨论

    根据所提供的数据和分析结果,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1. 整体正确率:多层感知器模型的整体预测正确率略高于径向基函数模型,分别为75.7%和75.1%。这意味着两种模型在对学生成绩进行预测时表现相似,整体准确率都在75%左右。

    2. 预测“低”成绩的成功率:两种模型对于预测学生成绩较低的情况都有较高的准确率,分别为97.0%(多层感知器模型)和97.5%(径向基函数模型)。这说明两者在识别学生可能取得较低成绩方面都具有较高的准确性。

    3. 预测“高”成绩的成功率:两种模型对于预测学生成绩较高的情况都表现较差,其中多层感知器模型的成功率为11.6%,径向基函数模型的成功率为7.3%。这意味着两者在识别学生成绩可能较高的情况时,预测准确性较低。

    4. 预测变量重要性:两种模型对于不同预测变量的重要性评估存在差异。多层感知器模型中,“家庭经济情况”、“教育环境情况”和“家庭教育情况”对学生成绩的影响最大,而性别的影响较小。径向基函数模型中,“家庭教育情况”、“教育环境情况”和“家庭经济情况”对学生成绩的影响最大,性别的影响也相对较小。

    综上所述,根据预测变量重要性分析结果,可以得出以下结论:家庭的情况对学生成绩有很大的影响,较好的家庭条件有助于学生取得更高的成绩;性别对数学成绩的影响较小,男生和女生在数学学习方面几乎没有差别;学生的学习环境对学生成绩具有重要影响,因此需要关注学生学习环境的建设。

    • 七、总结或个人反思

    通过这次实验,对SPSS这个统计分析软件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在这次实验中,我学习了如何通过建立模型来进行更加深入的数据分析。在使用人工神经网络和支持向量机算法之前,需要对数据集进行预处理和特征提取,以便于算法的有效运行和结果的准确性,本实验中三个模型的预测准确率在70%左右,并不是很高,可能是因为在之前的步骤中并没有很好地进性数据清洗和处理,导致存在异常值的影响。

    人工神经网络也存在一些问题和限制。首先,由于神经网络模型的复杂性,我们很难解释和理解模型的内部运作机制。这给模型的可信度和安全性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其次,神经网络模型需要进行不断的更新和优化,以适应新的数据和场景。这也需要我们不断地迭代和调整模型,以保持模型的有效性和稳定性。

    最后,人工神经网络是一种强大的工具,但并不是万能的。在实际应用中,我们需要根据具体的问题和场景,综合考虑各种因素,选择合适的算法和技术来处理数据。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