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剑桥少儿英语第一级上册Unit 9 What’s your favorite fruit?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陈冰娜

    所在学校:南海实验小学  

    点评人:赵美琪 郑良栋

    • 教材分析

            本课是第二课时,学生在第一课时的学习中已经掌握了常用的水果单词如: apple, banana, mango, pear, peach, strawberry, lemon, watermelon和句型:What’s your favorite…? My favorite … is…。本节课的教学内容是以教材提供的主题句型“What’s you favorite…?”为起点,通过看图说话,自主学习、协作表演儿歌和自主听、读、演故事等活动,使学生能够就自己喜欢的水果、颜色、动物等等进行英语交际,并学唱自己喜欢的歌曲,编演自己喜欢的故事。

    • 设计理念

            语觉论认为,语言的根本目的是交际,培养学生语言能力的最佳途径也是交际。本课正是在语觉论的这一思想指导下,以“言语交际为中心”,借助多媒体网络提供的多种资源,以看图对话,自主学习、协作表演儿歌和自主听、读、演故事为突破口,使学生在有丰富语境和真实的交际情境中培养听说能力和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 教学目标分析

    l  根据教学主题的需要和交际的需要,借助多媒体网络资源学习四个歌曲;

    l  用PPT方式提供一定主题内容的图片和关键词句,培养学生在key points辅助下进行口语表达的能力;

    l  通过师生问答、俩俩对话、角色扮演等多种言语交际活动培养和提高口语交际能力和在日常生活中迁移运用英语的能力;

    l  通过自主听歌曲、听故事,使学生在语篇的听读中增强语感,提高听力,并在该过程中逐步培养和提高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辅助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l  通过故事的学习,潜移默化地渗透思想品德教育,使学生意识到做事不能三心两意,并以不劳而获为耻;通过表演活动逐步培养孩子们的相互协作意识。

    • 资源准备

    l  自主听的资源:四首歌曲(What's your favorite fruit? Mango chant,Apple chant,turnip chant),四个故事(The monkey and the fruits,The bear and the fox,Making friends,Fishing cat),听力训练题

    l  辅助言语交际的材料:5幅图片(colors, drinks, sports, animals, fruits),每幅图片都有Keypoints.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Step I Warm up: Apple tree

    演唱英文儿歌Apple tree(这是一首学生比较熟悉的歌曲)。文本框: 设计意图:让学生唱熟悉的英文儿歌既能激发学习兴趣,又能营造英语氛围。

    Step II Revision

    1)  Tshows the objects or toys ask Ss questions  TTeacher, Ssstudents。下同)

            Do you like the apple? What color is the apple? What’s your favorite fruit?

    文本框: 设计意图:在此环节中教师运用形象化的直观教具,以唤起学生开口说英语的愿望,从而检测所学过的内容。        Do you like the dog? What’s your favorite animal?

    Do you like the cake? What’s your favorite food?

    2) Practise

    文本框: 设计意图:在此环节中要求学生带上耳机回答电脑提出的问题,这样做不仅能为学生提供很好的听力训练环境,还可激励学生用英语思维后快速作答。        Ss go to answer the questions in CAI,see who can answer them quickly

    3) Picture talking

    T: There are some pic. here. Let’s see who can say more?

            提供5幅看图说话的图片,学生在Key points 的引导下进行自主说、俩俩说。

            Picture A: colors

            Key points:  I like green. I like blue. My favorite color is purple.

            Picture B: drink

            Key points:  I like milk very much. My favorite drink is milk.

    I drink milk everyday.

                 Picture C: sports

                 Key points:  I can see a football. It is black and white.

    I like sports. My favorite sport is football.

                 Picture D: fruits

                 Key points:  Hello. I am Melody. I am a girl. There are many fruits.

    I like apples and pears. My favorite fruit is watermelon.

                 Picture E: animals

    文本框: 设计意图:此环节根据学生已掌握的知识,选取学生感兴趣的话题,让学生围绕屏幕上展示的图片进行俩俩对话。这样,可以使学生将已学的知识和新学的词、句有机结合,从而实现语言的积累性发展,并逐步掌握灵活运用语言的能力。提供Key points的目的在于启发学生说些什么以及如何说(必竟这些只是小学低年级的学生,语言能力还是很有限的),在课堂上要引导学生尽可能多说。在这个活动中学生并不只是一味地模仿,而是从教师提供5幅图的key points中得到启发,自己动脑思考,所以在发展语言能力的同时还能锻炼其思维能力。        Key points: Look! There are many animals. I love all these animals.

    I like sheep. I like goats. My favorite animal is monkey.

    4)Talk about the things in the computer room or other places students know

    eg: In the computer room, I can see many computers. I like computer games. My favorite game is…

    文本框: 设计意图:在此环节中,教师引导学生结合生活中的不同场景,用本教学单元的主要句型: My favorite … is…和以前学过的句型来描述在课室、学校等场合所看到的的人和物。这种和生活情景紧密结合的“自主说”活动可以有效地锻炼学生的语言迁移能力,为学生在生活中活用英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I like my school. I am in Class One, Grade One. My favorite teacher is…

    Step III Chants: mango/apple/ turnip chant, favorite fruit

    文本框: 设计意图:根据本节课的教学内容,教师选编了四首符合学生认知水平的英语儿歌,先让学生自主听,然后进行集体演唱和小组表演,使学生在此过程中既能提高听力,又能增强语感、扩大知识面。T:Here are four chants. First you can learn freely by yourselves. And then you can chant the one you like.

    Step Ⅳ Stories:

    1)The monkeys and the fruits

        T:guides Ss to learn the story

    T puts a toy monkey in the bag, asks Ss what is in the bag? Ss guess

    文本框: 设计意图:用toys 的实物以及Guessing game调节课堂气氛,并从学生对问题的回答中自然地过渡到对故事的学习。Do you know what’s monkey’s favorite fruit? Ss think and answer

    T tells Ss how to learn the story, Ss self-learning

    文本框: 设计意图:在此环节中,教师示范表演故事时的口头语言和肢体语言要夸张,才能让学生受到较好的情绪感染。另外,把这故事分成3个场景来听读和自学,可以降低难度,有利于学生理解,也为今后的“看图编故事”(由教师提供若干图片,要求让学生按图片顺序编出英语故事)奠定基础。T and S make a model of Scene I, Ss follow the model and act scene by scene in groups

    2) other three stories(The fishing cat, The fox and the bear, Making friends)

    文本框: 设计意图:这三个故事作为学生自主听、读的内容,学生可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喜欢的故事进行听、读,教师可以在下一课时进行指导学习和检测。把故事学习环节分成两个部分,目的是既要保证统一的教学目标,又要能照顾到学生的差异性。   T:Here are other three stories. You can listen, read and chose the favorite one the act out next class.

    • 专家点评

    本课是在语觉论指导下的小学英语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复习课的教学案例,其最大的特色运用本单元的其它的句型以及以前的学过的句型,进行听、说能力的训练,体现了以言语交际为中心的教学思想,同时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并贯彻新课程的理念:

    (1)利用大量扩展听读材料和多种言语交际活动实现语言能力的跨越式发展

    在这节课上,教材只是学生学习内容的一部分。教师以教材为依据,利用教材确定的主题,为学生提供大量相关的扩展听、读材料,这不仅丰富了教材上主题句型的语言运用环境,使学习者接触了更多的同义表达方式,而且通过多种言语交际活动,培养了学生灵活运用语言的能力。学生所学、所用的语言知识以及所形成的言语能力都要远远超出教材好几倍,从而使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真正得到了“跨越式发展”。

    (2)既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又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为了在课堂上使学生不仅能模仿说,还能自主生成合乎语法、语义并满足交际需要的正确句子,教师精心设计了师生对话用于唤起旧知,并作为言语交际的示范,在这方面教师主导作用的发挥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此基础上再让学生通过利用课件自主说、看图片俩俩说、说身边的事物和编演故事等活动一步步发展学生的听说能力。这一系列由学生个体或小组完成的自主学习活动是本节课堂教学的主要内容之一。可见,本课是在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的同时,又很好地突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3)强调语言整体感知,重点培养听说能力

    本课的学习对象是小学低年级学生,教师在资源提供、活动设计上认真考虑了学生的年龄特征和认知特点。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提供了富有韵律的歌曲和情节性很强的故事作为扩展性教学资源;在听说活动的设计上也没有在词、句上纠缠,而是直接让学生在语境中进行交际,强调了语言的整体感知。此外,本课还紧紧抓住语觉的生长发育关键期(尤其是关键期的最佳年龄段),在课堂教学活动的设计上始终围绕着听、说能力的训练而展开。

    (4)注重贯彻新课程标准的要求

    本课在教学过程中之所以选择“The monkeys and the fruits”作为扩展听读的重点学习材料,是因为这个故事分为三个场景,内容富于趣味性和思想性,既便于理解又便于表演,还能渗透思想品德教育,使学生在发展英语的语言能力的同时,也能培养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从而使新课程标准的要求能在本课中得到较好的贯彻。

    • 标签:
    • ss
    • 能力
    • 自主
    • 教学设计方案
    • 基础教育跨越式
    • 学生
    • 语言
    • 培养
    • 故事
    • 交际
    • 言语
    • favorite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