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外现代小说语言特点探究 ——刻画人物的异同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 雷樱

    所在学校:北京市杨庄中学 

    点评人:谢宇翔

    • 教材分析

    本节课是基于主题资源网站的教学。以教材中学习过的小说为切入点,利用主题网站《中外现代小说语言特点探究》中相关内容,通过阅读中外现代部分短篇小说,重点研读不同小说在刻画人物上所用语言的特色。借助主题网站结构化知识展示、扩展性学习资源、专题协作学习工具及专题学习评价等四项基本元素,以阅读小说为主,通过分析小说的故事情节,进一步体会人物形象的性格特点和小说主题,学习中外不同作者刻画人物的语言特色。

    • 教学目标分析

    Ø  知识与技能

    l  阅读并能够分析小说所揭示的思想意义。

    l  通过对不同文章语言的品味,了解并说出中外小说作品在刻画人物语言上的差异。

    l  通过仿写,进一步体会并欣赏不同文章的语言风格。

    Ø  过程与方法

    l  以问题任务驱动的方式来,提高对小说的阅读能力和鉴赏能力,并提供问题任务解决的元认知和具体的资源帮助,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Ø  情感、态度及价值观

    l  通过品味作品中富于表现力的语言,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享受阅读名家名篇的审美乐趣。

    • 学习者特征分析

    l  本班绝大部分学生对小说兴趣较大。对于小说中字、词的疏通和理解,学生们不会感觉有难度。

    l  他们往往关注小说情节的发展、人物命运的结局,这有利于调动广大同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整体感悟作者的语言技巧,从而有利于能力的培养,欣赏水平的提高。

    l  本班学生人手一机,较熟悉网络环境下的教学,因此便于开展网络教学。

    • 资源准备

    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提供的V-Class教学平台系统;主题资源网站。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一、创设情境

      “有人曾说,读一本好书,有如品一杯香茗,饮一杯醇酒,让人回味无穷。走进世界文学宝库,无论古今中外,打开每一个小抽屉,跃然在眼前的无不是鲜活的人物形象,跌宕曲折的故事情节,灿若繁星的语言瑰宝,读之品之习之用之,今天我们一起再来打开那神奇的一页,一起步入中外现代小说的天地。看看同是对人物形象的刻画,它们在语言上有哪些不同。”

    二、任务定向

    1、你是如何看待文中的内容的?小说揭示了什么深刻的思想意义?

    2、你是怎样看这篇小说的情节结构的?你能分析它的优缺点吗?

    3、你觉得小说在语言上具有什么特色?请就自己所摘抄的文段对小说的语言进行评价。

    三、自主探究

    学生进入学习课件,首先独自完成以上三个学习任务;然后把自己在学习过程中所遇的问题在教师分好的小组中进行讨论,互相解决问题;再把讨论后不能解决的问题提交到讨论区,教师组织全班进行讨论,最后跟学生一起把问题解决。教师提供情境练习,情境练习如下(略)

    四、评价总结

    就所做提交作品,生生互评,师生互评;学生填写随堂记录卡自我评价量表,下课后交给老师,老师收集后进行效果分析,及时反馈。

    • 专家点评

    主题阅读课首先需要明晰的是具有清晰的阅读目标,教师在设计是把目知识目标设定为:阅读并能够分析小说所揭示的思想意义;通过对不同文章语言的品味,了解并说出中外小说作品在刻画人物语言上的差异;通过仿写,进一步体会并欣赏不同文章的语言风格。分析上述三个目标,能够体现出主题阅读课的如下特点:

    1、与体裁密切结合。在本课中教师围绕小说展开教学。

    2、选择一定的写作角度进行分析。本节课教师研究分析的立足点为小说的语言,所有任务都围绕着体会语言进行。

    3、教学过程中阅读有代表性的文章并完成相关任务。教师设置了仿写任务让学生应用检测知识。

    与主题阅读课特征紧密结合的同时,这节课还具有以下亮点:

    1、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思维能力和合作学习能力。让学生在暑假时间阅读相关中外现代小说,就作者对人物的描写刻画内容进行摘抄,形成个人提交作品,这就是一个自主学习过程。在接下来的课堂教学中,教师采用自主学习、协作学习等方式让学生既掌握了知识,又在学习方法上得到了培养。

    2、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交课堂效率。学生把自己形成的作品链接到教师提供的专题网站上,这样一方面可以很便捷地形成一个学习成果,方便学生浏览其他人的作品,同时也可以使教师能够便捷地看到所有学生的作品,为第二课时挑选学生的作品作为对比文章做铺垫。

    • 标签:
    • 分析
    • 进行
    • 中外
    • 基础教育跨越式
    • 语言
    • 教师
    • 阅读
    • 人物
    • 作品
    • 小说
    • 小学语文
    • 教学设计方案
    • 中外现代小说语言特点探究
    • 学生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