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教版语文二年级下册 守株待兔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韩 雪

    所在学校广东广州市荔湾区环市西路小学  

    点评人:刘琦

    • 教材分析

           《守株待兔》是选自人教版语文二年级下册第27课中的一则寓言。本文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不努力做事,心存侥幸,这样的人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普遍存在。在学习课文时,需要引导学生抓住重点词句进行品味感悟,细细体会人物的心理特征,读出人物的个性特点,把朗读和感悟结合起来,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一准则,渗透在我们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之中。

           本课共需要1个课时完成。

    • 教学目标分析

    l  会认10个生字,会写9个字(将各课生字纳入课文中学习进行)。

    l  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能在读中悟出故事的寓意:对意外收获不要存在侥幸心理。

    l  能把故事讲给别人听。

    • 学习者特征分析

    l  学生已具备一定的识字能力,本课要求掌握的二会字和四会字不多,学生能通过自己喜欢的识字方法,通过合作的方式解决。

    l  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很强,爱动脑筋,喜欢发表自己的独特的见解。

    l  学生养成积累好词佳句的习惯,且具有一定的口头表达能力。

    • 资源准备

    l  本课是在课堂网络环境下完成的;

    l  人民教育出版社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材第四册第27课;

    l  教师自制的PPT课件。

    l  供学生自主阅读的网络学习资源;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一、理解课题

    1.         板书课题:守株待兔,读课题。

    2.         如何记住“守”字,指名学生说出识字方法,用宝盖头包围着它,寸步不离地才能“守”着它。老师范写,学生写一个。

    设计意图:开门见山,导入课题,学生能通过形象的“宀”记住“守”字,利用自己的想象而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二、自学感悟,识记生字

    1.         借助拼音,自读课文,边读边画出课文中的生词,多读几遍,把课文读通顺。

    2.         同桌互相认读生字,交流识字方法。

    3.         老师检查生字的读音。

    (1)读PPT上的生字词,去拼音开火车读。

    (2)小组内朗读课文,巩固生字的读音。

    4.         利用“识字通”编一编检查生字。

    给生字组词,鼓励学生想出形近字进行对比记忆。当学生说如何记“望”字时,老师相机指导“望”字的写法,并且鼓励口头组词造句。

    5.         重点指导书写生字。

    设计意图:通过两两读、开火车读等形式,将生字的音、形落到实处,结合“识字通”进行识字,学生通过扩词说句而巩固了新知。

    三、感悟课文的寓意

    1.         引起质疑(问:在学习课文之前,你有什么问题想提出来的?)

    生:A种田人为什么要守着这个树桩呢?

        B最后的结果怎样?

        ……..

    2.         请学生自由读课文,看看课文是怎样说的?

    3.         学生汇报A

    (1)你从课文中的什么地方可以看出种田人没干什么事情就捡野兔?(“忽然”、“不知怎的”)

    请女同学读第一自然段,重点读出“忽然”、“窜”、“不知怎的”

    (2)出示PPT上的句子:

    种田人急忙跑过去,没花一点儿力气,白捡了一只又肥又大的野兔。

    “白”字在字典里有以下几种意思:①颜色的一种,和黑相反;②清楚;③亮;④空空的,没有代价。请你选择“白”字在这句话里的意思。这说明了什么?(种田人没有付出任何代价就有了收获)相机指导朗读种田人那种捡了便宜很满足的心情。

    设计意图:通过抓住关键词的理解,结合具体的语言环境,感悟体会种田人的侥幸心理,不劳而获,同时教会学生理解字词的含义要结合具体的语境,放入其中自然迎刃而解了。

    4.         种田人捡了野兔后心情如何,你从哪里看出来了?你能用其他的词语来代替“乐滋滋”吗?(欢天喜地、喜笑颜开)

    请你带着这种喜悦的心情读读这句话。“他乐滋滋地走回家去,心里想:要是每天能捡到一只野兔,那该多好啊。”指导学生读出种田人那种期盼每天都能捡到兔子的心情。

    你觉得这样有可能吗?为什么?

    5.         学生汇报B,种田人是怎么做的?结果怎样?请男生读第三自然段。

    出示句子“种田人丢下锄头,整天坐在树桩旁边等着。”如果去掉了“整天”,意思一样吗?那该怎么读好这个句子呢?

    两两再读这个句子,读出种田人为了再捡到兔子放弃庄稼的侥幸心理。

    设计意图:设计4和设计5都是抓句子中的重点,将理解、朗读、感悟三者结合起来,一步一步引导学生揭开寓意。

    6.         你想对种田人说些什么?

    我想对种田人说:“                                。”

    7.         小结:种田人把意外发生的事情总记在心上,总想着不劳而获,最后一无所获,什么也没有了。

    四、拓展阅读

        阅读课外材料三篇,和同桌交流交流,秀才、狙公、寒号鸟,他们哪里错了。

    设计意图:借助资料城里的材料进行课外阅读,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进一步加强学生的阅读量,结合课文的寓意对材料里的角色进行思考。

    五、打写训练(可选择其中的一至两项完成)

    Ø  现在你想对种田人说些什么?

    Ø  第二年的春天来了,种田人会怎么做呢?

    学习了这篇寓言,从自己身边的事情来体会寓言的道理。例如:在学习上想拿好成绩应该怎么做?老师布置的任务……..

    设计意图:打写训练是“跨越式”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学生可以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写出来。在此环节中,考虑到班级中学生的水平层次不同,特别设计了有阶梯式的练习供学生选择,尤其照顾了学习上稍微“慢”的学生,也让他们有话可说。

    • 专家点评

           寓言是一种寄托着深刻含义的简短故事,故事短小生动、有趣、富有教育意义。在教学时要注意引导学生通过认真感受寓言中的形象来理解寓言故事。寓言教学以学生读懂故事为表,理解寓意为里,联系实际为真。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正确揭示寓意是寓言教学的核心,而结合拓展阅读材料让学生将寓意迁移到现实生活中是教学的关键。为此,我们在寓言教学的实践中要抓好寓意解读和迁移两个环节。

           这篇教学设计根据低年级学生的认知特点,利用多媒体课件帮助学生降低理解难度,同时利用拓展阅读和写作环节,进一步深化了学生对寓言寓意的理解。

    1.   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

    在识字环节,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学生通过自己感兴趣的识字方法进行认记,并且通过互相的交流达到巩固检查的目的。

    2.   在具体语境中抓住重点词品读,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文内容。

    为了让学生能感悟故事的寓意,通过抓住关键词的理解,结合具体的语言环境,将理解、朗读、感悟三者结合起来,一步一步引导学生揭开寓意。

    3.   通过拓展阅读、写作使学生进一步深化对课文的理解。

           学生理解了寓意,必须有一个“内化”的过程,能够将学到的道理对现实进行判断和思考。通过选用与课文主题紧密相关的小故事,让学生自主探究,从不同的故事中感悟一个共同的道理,促进学生对文章寓意的理解。还通过设置难度不同、阶梯式的写作题目,照顾不同水平学生的需要,让学生或回归课文,或结合学生的实际生活自由抒发感情,说明一些道理,从而达到寓言课型的教学目的。

    • 标签:
    • 小学语文
    • 教学设计方案
    • 基础教育跨越式
    • 学生
    • 设计
    • 理解
    • 生字
    • 寓意
    • 课文
    • 种田
    • 守株待兔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