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年级上册Book5 Unit 5 My pet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 王双艳

    所在学校:河北省丰宁县新世纪外国语学校

    点评人: 赵兴龙

    • 教材分析

    根据英语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应侧重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体现英语教学的交际性、得体性、准确性和实践性。北京师范大学何克抗教授的《语觉论》认为,语言的根本目的是交际,小学中低年级儿童要抓住言语关键期,以言语交际为中心,培养学生的听说能力。本课正是在语觉论的这一思想指导下,以言语交际为中心,在农远工程“模式二”环境下,借助多媒体网络提供的多种资源,以看图对话、俩俩交际、拓展听读、渗透读写为突破口,在丰富语境和真实交际情境中培养学生的听说能力和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

    • 设计理念

    本课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新起点英语三年级上册Unit 5 My pet中的第二课时,新单词有catch a mouse, wag its tail, talk .主要句型是:What can your pet do? It can ┈ .本课主要从情境和兴趣出发,联系学生所学的身体、颜色、动作等单词,通过free talk , dialogues, readings , listening and writing 等活动,复习旧知,巩固新知,以“听说”为主,适当渗透读写,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手写能力。

    • 教学目标分析

    课标词汇:catch a mouse, wag its tail, talk.  拓展词汇:wag its tail, baa, quack, neigh, cluck,等.句型包括:What can  your pet do? It can ┈ . 拓展句型:May I have a look ? Sure. Here you are . It’s nice. I like it . Thanks.

    通过师生说,两两说,并借助key information进行看图问答或综合说话,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小组协作能力;通过听录音和阅读故事材料,理解并落实到写,在听说中渗透读写能力的培养。

    • 学习者特征分析

    学生对有关动物的知识有了一定的语言基础和知识积累,对英语学习有着浓厚的兴趣,思维活跃,善于和同学、老师交流,也有了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读写能力。

    • 教学策略

    本节课充分利用了图片及网络资源,综合运用引导式,讲授式,自主及协作学习等策略,在唱歌,表演的形式中引导学生自主,协作学习,不仅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树立了自信心,而且通过free talk ,综合说以及手写渗透,学生在学会运用语言,提高言语交际能力的同时也初步渗透了手写能力培养。

    • 资源准备
    • 本课采用跨越式课题组提供的拓展资源:rhythm , readings 及一首英文歌谣。

    • 教学工具有:图片,多媒体,录音机,flash动画。

    • 本节课是在“农远工程模式二”环境下完成的。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一、Warming up

    热身:演唱前一节课的英语歌谣《What pet do you have ?》,让学生唱熟悉的英语歌谣既能激发学习兴趣,又能对本课的教学重点进行铺垫,使学生对本课的学习有初步的了解。

    设计意图:这是一首有关宠物的歌谣,让学生唱熟悉的英文歌谣既能激发学习兴趣,又能对本课的教学重点进行铺垫,使学生对本课的学习有初步的了解。

    二、Revision

    1)教师出示有关宠物的PPT画面,学生根据图片和Key information 进行两两对话。

    2)师生示范:

    T: What pet do you have ? What color is it ? What’s its name ? What is it like ?

    S: I have a dog. It’s white and black . Its name is Coco.

       (教师过渡语)T: There are many kinds of animals in the world. And there are many kinds of pets at your home .Look at the pictures and make dialogues in pairs .

    3)反馈。

    设计意图:在此环节利用动物的图片,唤起学生已学的旧知,检测所学习过的内容,为本节课的口语交际和下一环节的引入做好铺垫。

    三、Listening

    1.听录音,填所缺单词:学生了解了同伴的宠物后,拿出听力材料听对话,做听力练习1,填写所缺单词,从而引出Joy这个人物: 

    (教师引导语)T: I think your pets are very smart and cute . And, your friend Joy, she has a pet , too. What pet does she have ? What is it like ? and what can her pet do ? Do you want to know ? OK, take out your paper , listen to the tape and find the answers .

    2.Listen to the tape and write.

    3.Check and read.

    设计意图:在此环节中要求学生听一段话,填写所缺的单词。一方面,使课标中的书写得到落实;另一方面,为更好的导入下一环节做准备。

    四、Make a dialogue

    学生通过教师提供的一幅有关动物做动作的图片,并提供Key information,让学生进行对话创编。

    (教师引导语)Look, there are many animals, they are doing different actions, they are very lovely! You can look at the pictures and practice the dialogues in pairs .

    设计意图:为学生创造一个更加真实的言语情景,便于学生更好的去体会和交际,以达到真实运用语言的目的。

    五、自主听读,巩固新单词

    利用录音机为学生播放一首歌谣,巩固新单词:

    设计意图:巩固新知,活跃课堂气氛。

    六、创设情景,巩固拓展新句型

    1.听录音,填所缺句子。

    1),学生做听力材料中的练习

    2),填写所缺句子,引导学生进行后续创编。

    (教师引导语)T: In this class, we know , Joy has two pets, one is cat, and the other is a dog. Now, she is in the park with her friend Chenjie. Listen! They are talking about something . Do you want to know ? What are they talking ? You can find out the answers on the paper. OK, take out your paper ,listen and then write.

    (Listen and write )

    (Check and read )

    2. 师生示范

    T: What pet do you have ? Really ? What is it like ? What can your cat do ?

    S: I have a cat. It’s white and yellow. My cat can catch a mouse and wag its tail .

    T: Oh, really ? May I have a look ?

    S: Sure !Here you are  .

    3.Pair work .(key points)

    4.小组反馈。

    设计意图:在此环节中要求学生根据flash对话的内容,填写对话中所缺的句型。一方面,使学生掌握课标中的重难点;另一方面,为学生的自编对话作了一个示范。

    七、拓展听读

    学生听读老师为他们提供的有关动物的一些故事,两个flash动画和一篇文本,其中有根据语文教材改编的《小黑兔和小白兔》。

    设计意图:本环节,为学生创设听力训练环境,同时也为言语交际提供了大量的语言输入,同时也渗透了多元文化的培养,使学生的知识面得到了质的飞跃,也为下一个课时的说做了准备。

     

    • 专家点评

    本课很好地落实了跨越式中年级英语教学的基本要求,整堂课注重语言的灵活、创造性运用以及思维能力的培养,并且在“听说为主”的基础上,教师对在跨越式课堂中渗透“读写”做出了新的探索。具体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继续以言语交际为中心,并将“写”融入到语言应用中

    本课的“写”主要在第三教学环节Listen和第六环节拓展新句型上:第三教学环节“听录音,填所缺单词”,以篇章形式呈现,听写本课重点单词,完整的篇章让学生对Joy这个人的宠物有了整体的认识,为第六教学环节的有关Joy的情景对话作铺垫;第六教学环节“听录音,填所缺句子”,以完整的一个对话形式呈现,不仅仅要求学生听写本课的重点短语和句子,同时也是对前面的一个反馈。可以看出,本课的“写”不是孤立的,而是围绕言语交际展开的,是和听说紧密结合的。

    ( 2 )情景具有真实性、灵活性、趣味性

    本课中,第二教学环节是一个连锁的环节,以人物Joy贯穿始终,具有很强的情景性,这不仅使得教学环节紧凑,同时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其它环节的交际任务都是针对学生的实际生活展开,不仅能够降低学生表达的难度,还能够使得学生根据自身的真实情况理解体会,增强表达的欲望。

    (3)问题不仅要提高语言能力,还要能促进思维发展

    在本课第七教学环节“拓展听读”中,老师为学生提出了几个问题,由易到难,并要求做出回答并落实到写,不仅加强了对学生思维能力的训练,同时也训练了学生的手写能力。

    (4)资源选择得当

    本课资源选用了课题组提供的flash动画故事,同时教师还选用了根据小学语文教材改编的《小黑兔和小白兔》,由于学生了解课文的内容,因此在英语课上用英文呈现,学生对文章的理解没有困难,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习兴趣,同时对学生进行了情感教育。

    • 标签:
    • 能力
    • 教学设计方案
    • 基础教育跨越式
    • 学生
    • 语言
    • 小学英语
    • My pet
    • 交际
    • 环节
    • pet
    • 本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