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花钟》和《找骆驼》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王洁华 潘欣欣

    所在学校: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

    点评人:梁文鑫

    • 教材分析

    《花钟》、《找骆驼》为人教版第五册的两篇课文,它们所在的单元全组课文紧扣细心观察这个专题。

    • 设计理念

    《花钟》这篇课文按照“归纳现象—揭示原因—实际运用”的思路,说明不同的花会在不同的时间开放及其原因。作者先讲观察后的发现:一天之内,不同的花开放时间是不同的。并形象例举了牵牛花等9种花不同的开花时间来说明这个发现;接着分析回答了不同的植物开花时间不同的两个原因:开花时间与温度、湿度、光照有关。《找骆驼》这篇课文讲的是一位老人虽然没有看见过丢失的骆驼,通过细心观察骆驼的种种痕迹,指点商人找到骆驼的故事。这两篇课文的主题类似,本方案将这两篇课文结合起来开展教学,从而激发学生观察兴趣;初步培养学生留心周围事物,认真观察和思考的习惯。

    • 教学目标分析

    知识与技能

    1. 认识“怒、燥、暮”等8个生字,会写“艳、内、梦”等14个生字。能正确读写“争奇斗艳、芬芳迷人、苏醒”等19个词语;结合语境理解词语;能用欣赏的语气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部分。

    2. 学习运用多样不同句式的表达,感悟语言文字的美。

    过程与方法

    1. 学会借助网络资源了解不同花的不同特性,提高对问题的自我分析能力;运用多种有效的方法学习生字,提高语言文字的运用能力。

    情感、态度及价值观

    1. 读懂课文内容,激发学生学习课文的兴趣,初步培养学生留心周围事物,认真观察和思考的习惯。

    • 学习者特征分析

    本班学生由于长期在网络环境下学习,知识宽广,思维灵活,具有很强的探究、自主学习和合作的意识、能力,并且都掌握一定的自主识字的方法。

    • 资源准备
    • 多媒体网络教室;

    • 人教版语文第5册;

    • 跨越式网络资源和平台;

    • 教师自制的ppt。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第一课时

    一、课前听写,老师大致掌握学生没有掌握的字有哪些。

    二、花开视频导入,激发兴趣。

    大自然美丽而神奇,一些平时我们不曾留意的花花草草在摄影师的镜头下却别有一番景象。不信?一起去瞧瞧吧!(播视频)

    谁能用一个词形容一下你此刻的感受?

    师述:只要我们细心观察就会发现这些花儿不但神奇、美丽、让我们震惊,他们中的一些成员还能为我们报时,聪明的设计师根据这个特性制作——(引读课题“花钟”)。这节课,我们一起到课文中去了解其中的奥妙。

    三、初读课文,解决重难点生字。

    1、轻轻地把书翻到第十三课,听老师来读课文。看课文都向我们介绍了些什么。你也可以试着轻声地跟老师读,注意生字的读音。明确要求(PPT):

    (1)了解课文大意。

    (2)重点听准本课难点生字的读音。

    2、学生汇报,总括全文脉络。

        师问:谁可以用简单的话告诉我们课文讲了些什么?(不同的花有不同的开花时间;造成不同开花时间的原因;根据不同的开花时间制作花钟。)

    3、运用多种方法学习生字。

    师述:花钟的奇妙世界深深吸引着同学们,但要了解其中的奥妙,我们首先要解决课文中遇到的难认、难写的生字。接下来请同学们自读全文,(PPT出示方法提示)然后在这些要求会写、会认的生字中找出你认为较难的字。尝试用上形近字记字、偏旁记字、编字谜等你最擅长、最喜欢的方法去解决它。

    4、学生自读课文,自学生字。

    5、学生汇报。

    6、师述:除了同学们提到的难写字以外,在课前的听写中还有一些字也比较多同学出现错误的,请看老师在黑板上的范写。

    (1)学生看范写。

    (2)学生在书上把教师范写的生字练写一个。

    7、复习巩固生字词。

    (1)让我们回到课文中的词语再次认读。(PPT出示词语)指名认读。

    (2)出示长句子“凌晨四点,牵牛花吹起了紫色的小喇叭……”练读。

    四、学习第一自然段,感悟语言文字之美。

    1、刚才的长句子是第一自然段中的句子,里面提到了几种花不同的开花时间,请你用横线轻轻地划出来分别有哪几种花。

    2、学生划出文中提及的花名,并指名汇报。(教师板书花名)

    师述:同学们都找到了吗?下面老师说时间,请你们说说找到的花名。

    3、  学生边回答,教师边出示一个花钟:

    (凌晨四点,牵牛花开;五点左右,蔷薇花开;七点,睡莲花开;中午十二点午时花开;下午三点,万寿菊开;傍晚六点,烟草花开;七点左右,月光花开;晚上八点,夜来香花开、九点昙花开……)

    4、通过留心观察可以发现一个规律:“一天之内,不同的花开放的时间是不同的。”

    5、  仔细回顾课文,(出示两段文字进行对比)同样写花开,这句子与课文的写法一样吗?对比一下,并结合其中一种花的描写谈谈你的感受。

    (这样写很枯燥,没有美感;而课文却抓住各种花的特点,通过不同的语言表达方式,运用优美生动的词句对花开的情景进行描写。)

    (随机指导背诵)

    牵牛花抓住形状、颜色的特点描写;

    艳丽说明颜色鲜艳缤纷,蔷薇运用拟人手法写出俏丽可爱之处;

    睡莲结合了它的形态之美;

    紧抓住万寿菊的性情,体会欣然怒放;

    理解昙花的含笑一现,体会花开一刻的娇美与开花时间的短暂。

    (抓住动词体现花开放的瞬间,理解根据特点用词。在学生分析回答的过程中随机板书“拟人”、“比喻”)

    6、再读本段。

    五、拓展阅读。

    1、过渡:课文仅仅是抓住了开花那一瞬间的动作,就用了八种不同的表达方式,通过拟人、比喻等手段把文章写得丰富而有变化,给这些人以外的植物赋予了人的感情,使文章显得特别具体、特别生动、特别美。除了抓住开花那一瞬间的动作外,我们也可以用上这些不同的表达方法写一写花的形状、颜色、姿态、生长特性等。下面这些文章同样是很好的例子,看看哪些片段能使你心醉?想想它们是通过什么方式来描写?

    2、学生自主阅读。

    3、阅读完这些片断后你是否觉得小作者的笔真巧,他们的细腻描写让咱们仿佛看见花朵千姿百态地展现于眼前。你们也有当一回小作者的冲动吗?现在请选择一种你最喜欢的花卉,抓住这种花的其中一个方面(比如形状、姿态等)仿照这些美文的样子自己写一写,只需要三两句话就可以了。

    4、在刚才你的描写中,你自己认为写得最满意的词语或句子可以和同学们分享一下吗?

    5、同学们能写出这么美的句子,是因为课文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让我们再一次用心去感受课文的美吧,齐声朗读全文!

    6、小结:自然界奇妙无穷,不同的花有各自不同的特性,也有不同的开花时间。了解了这一点对于我们学习下面的课文有很大的帮助。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第二课时

    一、复习运用

    1、(出示花钟flash)鲜花朵朵,争奇斗艳,芬芳迷人,如此醉人的鲜花组成了美丽的大花钟。

    2、经过上节课的学习,我们知道了不同的花开放的时间不同。老师还知道课前大家做了一个作业,模仿课文,描写了其它花朵开放的特点。现在老师想让大家汇报一下,我说时间,你们用一句话说出什么花,怎么开放的。可以吗?

          ________时间,

          ______花 ______ 。

    二、学习新知

    1、孩子,你们口中描述的花朵有的艳丽无比,有的清雅脱俗,太让老师心醉了!这当然也离不开大家平时的细心观察,在观察之后,引发出什么问题?到底为什么不同的植物开花的时间会不相同呢?(出示表格,点击观察)

    课文

    看现象

    说原因

    试应用

    谈启示

    花钟

    不同植物,开花时间不一样。

     

     

     

    这节课,我们跟随科学家一起解开谜团。

    2、自由读第2自然段,并尝试解决以下问题:

    (1)自己在文中用“~~~”划出解释植物开花时间不同的重点句子。(出示句子,齐读)

    (2)同桌讨论:理解课文后,用自己语言尝试分析原因。汇报。(表格,点击发现)

    课文

    看现象

    说原因

    试应用

    谈启示

    花钟

    不同植物,开花时间不一样。

    与温度、湿度、光照及昆虫活动时间有关

     

     

    3、科学家经过仔细观察研究,发现了开花时间不同是与温度、湿度、光照及昆虫活动时间有关。他们抓住了植物开花的内在联系,终于创造了——花钟。(齐读第3段)

    把“陆续”去掉可以吗?为什么说“大致”?(表格,点击创造)

    课文

    看现象

    说原因

    试应用

    谈启示

    花钟

    不同植物,开花时间不一样。

    与温度、湿度、光照及昆虫活动时间有关

     把不同时间开放的花种一起,组成花的“时钟”

     

     

    三、提升中心

    1、自然界蕴藏着无穷的奥妙,好象人们看到了蜻蜓低飞就知道——快要下雨了;伟大科学家牛顿就因为一个熟透的苹果从树上掉下来而发现了——地心引力。其实这些现象都是客观存在的,那为什么科学家们却能抓住事物的内在联系而有所发明、创造呢?

    思考:为什么科学家能通过观察事物的表面现象,从而抓住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有所发明和创造呢?(——拥有一颗好奇心;学会追根究底;仔细观察发现;积极探索研究;)表格

    课文

    看现象

    说原因

    试应用

    谈启示

    《花钟》

    不同植物,开花时间不一样。

    与温度、湿度、光照及昆虫活动时间有关

     把不同时间开放的花种一起,组成花的“时钟”

     学会追根究底

    仔细观察发现

    积极探索研究

    2、小结:对呀,生活中总会发现许许多多的事情,我们要学会追根究底,仔细观察发现,积极探索研究,必定有丰富的收获。

    四、学习略读课文

    1. 留心自然界的各种现象,我们会有所发明与创造;留心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也许能给我们带来解决问题的方法。

    2. 学习课文:

    • 一读:自由朗读课文,请注意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 二读:快速浏览课文,看主要讲了一件什么事情?

    思考:课文讲了一位商人       ,在路上一位老人     ,      。

         3.老人没有看见过丢失的骆驼,又是根据什么指点商人找骆驼?细读课文,寻找答案。

     

    课文

     

    观察到

     

    发现了

    《找骆驼》

     

     

     

     

     

     

     

     

     

     

     

     

     

     

    学生打开BBS完成表格。汇报

          4.老人通过认真观察骆驼留下的种种痕迹,发现了骆驼特点,找到了骆驼,解决问题。(完成表格后半部分)面对同样的问题,老人和商人的表现不一样,你得到什么启发和收获?

    课文

    看现象

    说原因

    试应用

    谈启示

    《花钟》

    不同植物,开花时间不一样。

    与温度、湿度、光照及昆虫活动时间有关

     把不同时间开放的花种一起,组成花的“时钟”

     学会追根究底

    仔细观察发现

    积极探索研究

    《找骆驼》

    骆驼的种种痕迹

    骆驼的踪迹

    终于找到骆驼

    仔细观察

    善于思考

    认真分析

     

    五、迁移学法,拓展阅读

    只要我们善于观察,必定有所收获。在生活中类似的事情还多着呢,让我们继续阅读下面文章。(继续拓展三篇文章,完成填表。)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第三课时

    一、重温课文,回忆结构

    上两节课我们学习了《花钟》这篇课文,课文先写了什么?然后写了什么?

    (指第二课时板书。)其实就是写出观察了什么,发现了什么。

    设计意图:回顾课文,明确结构。

     

    二、看图思考,思维迁移

    1、我们的生活中也有不少趣事,请同学们进入拓展资源一,选择一组图,看看能观察到什么?发现什么?

     2、学生汇报其中一幅。

    设计意图:提供生活情景,把观察思维迁移到生活中。

     

    三、拓展阅读,开阔思路

    1、有的小朋友一有发现要马上动笔记下来写成一篇文章,他们想给同学们分享。请进入拓展资源二,点击阅读其中2到3篇文章,思考问题:小作者观察了什么?发现了什么?

    2、学生汇报

    设计意图:拓展阅读,提供模仿范例。

     

    四、试列提纲,指导写法

    1、刚才看的文章都是按照“观察了什么?发现了什么?”的顺序写,把自己的观察和发现写得清清楚楚。

    2、想好先写什么再写什么,就叫列提纲,列提纲能帮助我们把文章写得有条有理。

    3、要是能写得像课文《花钟》第一自然段那么吸引人,可以用什么表达手法?

    (比喻、拟人)

    设计意图:看提纲,整理写作思路。

     

    五、打写练习,互评反馈

    1. 按照提纲进行二十分钟打写。

    2. 发表后浏览同学的帖子。

    3. 点评(着重按顺序写,用比喻或拟人手法。)

    设计意图:利用提纲打写。相互浏览,互相启发;发表互评,激发写作兴趣。

     

    六、小结

    通过今天三节课的学习,我们发现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只要我们张开眼睛仔细观察,一定能看见不同凡响的发现;只要我们积极动笔记录发现,一定能写出令人叫绝的文章。

    • 专家点评

    《花钟》所在的单元是以细心观察和发现为主题,单元的教学目标是要培养学生善于观察的习惯,同时在观察中要用心思考、勤于动手,才能有所发现的意识,在写作的目标上要求学生要能够写观察日记。《花钟》三个课时的教学的优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以精读课文分析统领单元目标,精略结合非常恰当。三个课时的教学能够仅仅围绕单元目标,从跨越式中年级的单元教学模式出发进行设计,将《花钟》与《找骆驼》通过“归纳现象—揭示原因—实际运用”这样的线索来设计表格(看现象——说原因——试应用——谈启示)带动整个单元的分析,这样一种分析方式既发挥了教师的主导作用也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主要体现在学生利用表格迁移学法分析略读课文以及拓展阅读材料),在短短的三个课时的教学中完成既落实部分单元教学目标:“细心观察”——“勤于思考”,也将《花钟》这篇课文本身的目标落实比较好(理解表达方式的多样化)。

    其次:在写作的训练上,第三课时的写作训练更加鲜明突出地体现了中年级写作的一个方向,与单元教学目标的密切结合——本单元就是写观察日记,第三课时的但是对于写作的要求没有简单地停留在这一点,即与低年级的区别之处在于不仅仅要知道写的内容,还要明确如何能够写好(包括写作的顺序的确定、写作的范例的提供等),通过这样的设计使学生明确观察日记的写法。

    最后,这篇课文的教学设计一直贯彻了一个原则——重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方法的培养,包括分析课文过程中的表格迁移法,写作过程中的提纲法的强调都渗透着学习方法的培养意识,这也是跨越式中高年级教学模式中比较强调的一个方面。

    • 标签:
    • 分析
    • 基础教育跨越式
    • 观察
    • 小学语文
    • 教学设计方案
    • 时间
    • 学生
    • 设计
    • 发现
    • 课文
    • 开花
    • 花钟
    • 花开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