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教版三年级第六册古诗两首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陈军

    所在学校: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东山培正小学

    点评人:刘琦、袁华莉

    • 教材分析

    《古诗两首》是人教版三年级第六册第一个单元的精读课。这篇精读课文由两首古诗组成,描写和赞美了春天的景色。《咏柳》是唐代诗人贺知章的作品,写的是初春二月柳树、柳条、柳叶。《春日》是宋代理学家朱熹所作,是一首春游诗,赞美了万紫千红的春天景色,同时也点出了“东风”是万紫千红春天的源头这个道理。两首诗把春天描写得姹紫嫣红,多姿多彩,而又充满了勃勃生机,表达了作者对万物复苏的春天的渴望,以及春天到来的喜悦。

    • 设计理念

    古人写诗,往往借景抒情、借物抒情、借景寓理、借物寓理。

    朱熹的《春日》诗人向我们描绘了一幅无边无际的春天的画卷,一幅欣欣向荣的景象,坦露的是喜春的情怀。第一句写诗人在天气晴朗的日子出门,到泗水河边寻找美丽的风光景物,交代了时间、地点、事件。句写春回大地,万物焕然一新,既描写踏青中获得的初步印象,也表达诗人那种欣喜的心情。汪藻曾记:“一春略无十日晴,处处浮云将雨行”。而诗人难得“胜日”,自然带着一份期盼之情,谁知“等闲识得东风面”,诗人“急寻芳”。最后倒是“易识得”,因“寻”而“识”,写得生动流畅而美丽,浅显明白。第四句“万紫千红”又承“光景一新”,正是那色彩缤纷、生意盎然的鲜花,使风景焕然一新,同时也写出了春天的特征。话说:想像是诗的翅膀。为此,要解放孩子的头脑,使他们充分得到自由,整个预设,不管是课内外的整合,还是“诗”与“文”的整合,都让学生展开想象的翅膀,感受文字的精妙,构建有活力的语文课堂。

    《咏柳》这首诗,通过描写在春风吹拂下,柳树迷人的姿态,赞美了万物复苏、生机盎然的春天。“碧玉妆成一树高”写柳树的全貌,突出了柳树绿的特点。整棵树枝叶翠绿,好像是用碧玉装扮起来一样。“万条垂下绿丝绦”,写柳枝,突出了它们柔美而细长的特点。无数柳条如同一根根柔软的丝带,纷纷下垂。“不知细叶谁裁出”,写柳叶,突出它们细巧的特点。“谁裁出”是诗人对柳叶发出的赞叹。那一片片细小精致的新叶,是哪个心灵手巧的人剪裁出来的呢?“二月春风似剪刀”是对上一句的回答。原来是二月的春风,像剪刀一样,把这细巧的叶子裁剪出来的。这一问一答,是全诗的点睛之笔,使我们感到强烈的春天气息,抒发了作者赞美柳树春风、讴歌大自然的思想感情。

    • 教学目标分析

    知识与能力

    1. 学会本课6个生字,认识3个生字。了解词语的意思。

    2. 能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背诵古诗。

    3. 学习抓住重点字词理解词句的意思,体会课文中关键词句在表情达意方面的作用。能借助字典、词典和生活积累,理解生词的意义。

    4. 积累课文中的优美词语、精彩句段,以及在课外阅读和课堂中获得的语言材料。

    5. 尝试在习作中运用自己平时积累的语言材料,特别是比喻句的使用。

    过程与方法

    1. 用自己喜欢的方法自主识字,提高识字量。

    2. 通过品读、演读,感悟语言文字,理解课文内容。在理解诗歌内容的基础上,引导学生体会诗的意境;引导学生体会诗歌的思想感情。

    3. 尝试在习作中运用自己平时积累的语言材料,特别是有新鲜感的词句。

    4. 培养学生边读边想的学习习惯。

    5. 继续练习四人小组学习的自学形式,并能就他人发言中不理解的地方向人请教,就不同的意见与人商讨。

    6. 继续练习利用网络资源中学习,善于在网络资源中阅读、习作。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 培养学生自学能力,领略春天自然景物的美,联系生活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审美情趣。

    2. 通过对诗歌内容的理解,激发学生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热爱美的思想感情,激发学生读书求知的乐趣。

    3. 结合习作训练,使学生认识习作在生活中的价值,并乐于书面表达,增强习作的自信心。

    4. 乐意与人交谈,在交谈中能清楚明白地说出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 学习者特征分析
    • 学生是广州越秀区培正小学三年级跨越式试验班学生。本班学生由于长期在网络环境下学习,知识宽广,思维灵活,具有很强的探究、自主学习和合作的意识、能力,并且大部分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极其浓厚。

    • 学生之前已经学习过较多的古诗。对于古诗的学习方法比较熟悉。

    • 学生已经学习过描写春天景物的《燕子》,对春天已经具有初步的感受、体味和观察。

    • 资源准备
    • 人教版小学语文第六册教材

    • 专门为本课制作的多媒体课件(包括一些拓展的阅读文章和图片、视频)

    • 教师自制ppt课件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一、知春:(激发兴趣、积累知识)

    教师:出示春天图画,首先为各位同学送上一副图画,谁能用相应的词语或诗句来说说这副图画?

    二、探春:(品味诗句、体会意境)

    1、解诗题:

    同学们,春天是一首小诗,清新雅致;春天是一幅画,绚丽多姿;春天是一个神奇的魔术师,她走到哪里,哪里就会充满生机。今天我们要随着古代诗人贺知章和朱熹一起走进迷人的春天,看着春天在这两位诗人的眼中又是怎样的。齐读诗题《春日》,题目是什么意思?(春天的日子)

    2、品诗文:

    1. 自由朗读《春日》,注意读准字音,把握节奏。读后评价。
    2. 学习诗文后就能有感情地朗读诗文了。现在请四人小组合作学习,根据学习提示,借助工具书、字典了解诗文的意思。

     [出示学习提示]

    ①诗人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干什么?

    ②诗人找到了没有,从哪里看出?

    ③那里的景色怎么样?

       3、汇报交流,寻访品味

    ①诗人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干什么?(教师板书:寻)

    ②诗人找到了没有,从哪里看出?(教师板书:识)

    ③同学们,诗人眼中的春天是怎样的呢?谁愿意作代表有感情地朗读诗文,其他同学思考:你能找出整首诗中最能概括春天特色的一个词吗?

    ④那么春天为什么是万紫千红的呢?你能从诗句中找到原因吗?

    ⑤春天到了,哪些景物会焕然一新,换上色彩鲜艳的新装呢?谁愿意画下来?(学生板画)

       4、惜春:(感悟诗文、拓展延伸)

    为什么诗人偏要在“泗水”这个地方“寻芳”呢?请再“资料城”阅读《泗水寻芳》这篇文章。

       5、欣赏诗文《观书有感》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诗人运用自然景物来比喻思想要保持清醒开阔而不陈腐,就应不断吸取新知识。而《春日》诗,同样采用比喻的手法,但意蕴更为深藏:书中的知识道理,就好比美丽的春色,使诗人耳目一新,深感快乐。

    全诗文解释: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诗人兴致勃勃,来到泗水河畔观赏美景。满眼望去,无限风光,给人涣然一新的感觉。诗人悠闲自得,感受着春风的清新和温暖:春风吹拂,百花盛开,到处万紫千红,洋溢着春的气息。

       6、指导背诵《春日》。

       7、如果你在泗水河边看到这样的柳树,你会想些说什么呢?

       8、柳树真美啊,连诗人贺知章也被柳树的美所陶醉了,所以写下了这一首赞美柳树的诗。请齐读诗题《咏柳》。结合诗题的意思来说说你是怎样记这个“咏”字的。(咏:歌颂,赞美。咏柳,赞美柳树。)

       9、请根据《春日》的学习方法,四人学习小组合作学习《咏柳》这首诗词。

    诗人是怎么赞美柳树的?你最欣赏那一句?

    (体会课文三个比喻句的精妙,品味课文语言的美及柳树的美)

    • 读第一句,体会用“碧玉”来比喻柳树新长出的嫩叶,写出了柳树颜色翠绿、生机勃勃的特点,让人感觉柳树的颜色很美;

    • 读第二句,体会用“绿丝绦”来比喻“柳条”,写出了柳条随风飘拂,轻柔美丽、颜色翠绿的特点,让人觉得它的样子很美。

    • 读第三句,“不知细叶谁裁出”,写柳叶,突出它们细巧的特点。“谁裁出”是诗人对柳叶发出的赞叹。那一片片细小精致的新叶,是哪个心灵手巧的人剪裁出来的呢?

    • 读第四句,体会用“剪刀”来比喻“二月春风”的精妙之处以及作者对春天的喜爱之情。

       10、指导背诵《咏柳》。

       11、小结过渡:

    通过刚才的交流,我们可以知道诗人是用什么方法来写出柳树的美呢。(生:比喻)是啊,诗人一连用了三个比喻句,用碧玉来比喻柳树的枝和叶,写出了柳树的颜色美,又用丝绦来比喻柳枝,写出了柳枝的样子美,然后展开大胆的想象,由柳树想到二月春风,勾勒出一幅生机勃勃的春景图,从而表达了对春天的喜爱和赞美之情。

    三、惜春:(感悟诗文、拓展延伸)

    1、朱熹的《春日》、贺知章的《咏柳》让我们感受到万物复苏、生机盎然的春天,现在请孩子们在音乐的伴奏下唱出对春天的喜爱。(生:唱诗文)

    2、拓展阅读:孩子们,春天无处不在,现在让我们到书海中求知,看看其他诗人、作家是怎样找到春天的。

    四、咏春:(发挥想象、提升思维)

    1、过渡语:春天就在小鸟动听的歌唱中,就在笋芽儿破土而出的劈啪声中,就在醉人的花香中,就在小朋友欢乐的笑脸上。朱熹从春风中体会到了春天,贺知章在柳树身上发现了春天。

    2、听音乐,发挥想象:现在请同学们闭上眼睛,让我们和春姑娘一起去旅游吧!(音乐结束后)同学们快快拿起手中的笔写下你眼中的春天吧!让春天来到你的笔下,让春意走进字里行间。

    3、总结:只要善于观察,善于体会,生活中美丽无处不在。一个关爱的眼神,一句温暖的问候,一次真诚的帮助,也会让人感到春天般的温暖。拉住春天的手,春天永远在我们心头。

    • 专家点评

    陈军老师这节古诗课设计新颖,结合咏春的共同主题,将两首古诗教学巧妙的融合为一体。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学生合作学习的能力,并能借助信息技术营造出感悟古诗文意境的良好教学环境,从“春”字出发,让学生沿着“知春—探春—惜春—咏春”的“访”春之路,享受一场汇集视觉、听觉、感觉的诗文盛宴。

    1、利用信息技术和网络资源支持古诗教学

    古诗文意境的感悟和重难点字义的理解是古诗文教学的难点,也是古诗文教学的重点。陈老师设计的这堂课,利用信息技术和网络教学资源轻而易举的解决了这两个问题。首先,教师能够合理地利用多媒体,为学生营造吟诵古诗的音乐背景,帮助学生感受春天万紫千红的迷人景色,作为学生发挥想象力的引导工具等,很好的发挥了信息技术作为情景创设的工具作用,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其次,教师借助网络资源,让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多种形式,高效地解决字词难点和诗文背后蕴含的深意。

    2、发挥合作学习优势,注重学法迁移

    合作学习是目前语文教学中经常采用的教学方式,在本课的教学教师就通过出示学习提示,学生按照提示学习古诗,合作学法迁移三步,不仅高效的完成了两首古诗教学同时也让学生在迁移运用中掌握了学习古诗的方法。

    3、多元化表达探索古诗感悟新方式

    本堂课设计的特色之一还在于教师利用多元智能理论,通过多种方式让学生通过多元化的表达途径来感悟古诗。我们在本课的设计中可以看到古诗不仅可以诵,还可以唱、咏、画、写。通过选择适合自己的肢体、语言以及文字等多种的表达表达方式,学生对古诗的感悟更具个性化,对诗词意境领悟也更深刻和独到。

    • 标签:
    • 诗文
    • 基础教育跨越式
    • 教师
    • 春风
    • 春天
    • 小学语文
    • 学习
    • 教学设计方案
    • 学生
    • 诗人
    • 柳树
    • 古诗
    • 古诗两首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