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版英语第二册A Famous Person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 周丽华

    所在学校:广东省佛山市汾江中学

     点评人:袁华莉

    • 教材分析

    本课时的教学内容是人教版英语第二册第二十三单元的第八十九课。单元课题是《A Famous Person》。本课时是此单元的第一课时,通过Jim和他父亲Mr Green的一组对话,谈论Bill Gates的一本书Business @ the Speed of Thought带出本单元的话题。

    • 设计理念

    每一个年代,每一个人(特别是年轻人)都有自己心目中的英雄。当今,在各种媒体的作用下,青少年都不自觉地成为了时髦的“追星族”。他们所追求的“星”往往只局限于影星、歌星或者是球星,而忽略了对国家乃至全人类做出巨大贡献的真正的名人。所以我们有必要通过各种途径和手段给学生一个比较全面的、客观的“明星”的定义,让他们正确认识追星现象,正确引导追星情结,不断激励他们以明星为榜样,努力学习,成为明天建设国家的栋梁之才和耀眼新星!

    • 教学目标分析

    知识目标:

    • 熟练掌握句型 be interested in sth.

    • 熟练掌握句型be interested in doing sth. 的用法。

    过程与方法:

    • 学习课文的对话,掌握如何就一个话题展开讨论。

    • 锻炼和提高听力、口头表达和阅读水平。

    情感态度价值观:

    使学生明确在各行各业中为国家为人类努力工作,作出巨大贡献的人都是英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学习他们的敬业精神、不畏艰难、积极进取的态度,把握时机,努力成为明天建设国家的栋梁之才和耀眼新星!

    • 学习者特征分析
    • 智力因素方面:学生通过小学和中学一年多的学习,掌握了英语句子的基础知识,能够就一些话题进行简单的讨论。也有一定的阅读水平。

    • 非智力因素:学生的求知欲比较强,学习风气好,表现欲强,上课气氛比较活跃。

    • 教学策略

    把这节课的重点放在对话的模仿运用和扩展阅读上,至于对话中出现了一些比较难理解的句子,如:It was written by Bill Gates.等我就在课件中安排了句子翻译,只帮助学生理解。

    • 资源准备
    • 《金山辞典》工具软件

    • 《A Famous Person》课件

    • 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提供的V-Class教学平台系统

    • 有广播系统的网络教室。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一、导入

    老师:通过一段视频(Henry Norman Bethune)向学生提出问题,引出famous 的话题。

    1.What’s that about?

    2.What was his job?

    3.Was he popular? Why?

    4.Do many people in the world know him?

    学生:通过回答上述问题,学生很自然地接受famous 这个单词。进而进入A Famous Person这个单元的主题。

    设计意图:在本册的Unit 18的最后一部分,学生学过描写Norman Bethune的一些句子,这样引出新课就很自然。

    二、对话

    1.学习本课的新单词。

    2.先播放对话的视频。

    老师:提出问题Whose book do they talk about?

    学生:带着问题听和看,边看边思考。

    设计意图:视频的对话语速较快,问题不能太多。

    3.播放对话的录音。

    老师:提出问题1)What’s the name of his book?

                   2)What is the book about?

                   3)What does Mr Green think about this book?

    学生:思考并回答问题。

    设计意图:录音材料中对话的语速较视频的慢,学生可以进一步理解对话的具体内容。

    4.呈现对话并朗读。

    老师:指挥学生打开课本或看着课件的屏幕朗读。

    学生:跟着录音朗读。

    设计意图:让学生与播放的录音材料一起读,可以练习语音、语调和语速。

    5. 学习对话中的一些句子。

    老师:呈现对话中几个学生比较难理解的句子。如:

          Business @ the speed of thought.

          It’s written by Bill Gates.

          It tells us how computer technology can solve business problems in new ways.

          It was one of the best-sellers on the New York Times list.

    学生:看中文的翻译理解这些句子。

    设计意图:这些句子在对话中比较关键,直接影响到整段对话内容的理解,但是课堂上没有必要花过多的时间处理。

    6. 学习对话中的句型sb be interested in sth 和sb be interested in doing sth

    老师:呈现几幅图。

    学生:就所给图的内容用上面的句型造句。

    设计意图:学生可以形象直观地获取信息,按老师的要求理解和掌握句型。

    7. 回顾对话内容,给出情景进行角色扮演。

    老师:1)Ask:What information do you know from Jim and his father’s dialogue?

    2)给出情景:You are twins, Lucy and Lily. Lucy borrowed the book Business @ the speed of thought from their school library. After finishing her homework, she reads it. Make a dialogue between Lucy and Lily.

    学生:1)思考对话的内容, 纷纷说出所知的信息.

          Bill Gates writes the book Business @ the speed of thought.

          The book was one of the best-sellers on New York Times list.

          Bill Gates is one of the richest man in the world.

          He is a clever man.

          Mr. Green thinks that the book is very interesting.

    2)接受任务, 进行角色扮演

    设计意图:1)在学生俩俩对话之前, 先让他们回顾对话的内容所获得的信息,为下面的要进行的对话作好铺垫,提示他们对话中涉及的具体内容,大大降低了学生进行对话的难度。2)创设新的情景,使学生的对话创造性更强、更有趣。

    三、扩展阅读。

    • 让学生认识将要阅读的名人的名字。

    老师:显示图片。

    学生:说出图片中的人的名字。

    设计意图:让学生知道将要阅读哪些名人的材料。

    • 快速阅读。

    老师:巡视,必要时提供帮助。提示阅读材料后讨论的问题对理解上文有帮助。

    学生:自己操作,点击进入对所给的文章一一阅读。

    设计意图:所选取的文章,都经过加工整理,尽量用简单的句子,但是免不了也有一些学生不懂的单词,这时可以借助金山辞典的帮助。每篇文章之后都给出Discuss的几个问题,帮助学生归纳理解短文的要点。

    • 情景对话。

    老师:提示学生在对话中要谈论刚阅读过的其中一位名人,而且在所规定的情景下进行。            

    学生:两人都选同一篇材料再次阅读,然后模仿本课的对话形式就这篇内容展开俩俩对话, 谈论其中一位名人。在课件里有两幅图表现情景,选择一幅,使对话在一定的情景下进行。

    设计意图:1)每一段文章后所设计的讨论题提供了对话的内容提示,学生可以作为参考。2)用图来表达设定的情景,使学生的对话贴近生活。

    四、游戏。

    老师:1)说明游戏的规则(出来说谜面的同学要把一个人最明显特征的句子放在最后)。

               2)点击课件中其它各行各业的中外名人,让学生猜。

               3)播放用一、两句话概括的学生刚读过的名人的材料让学生逐一猜。(附材料)

    学生:在同学说谜面时留心听,想出谜底的举手,争取发言。一看出频幕出现的人物,马上说出其名字。

    设计意图:1)为了使这个单元的学习思想品德教育性更强,提前一周布置学生通过各种途径(可以利用互联网或书籍等)找各行各业的名人以及他们的事迹,加工整理成约100字的短文。这样就使学生的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和加工整理能力都得到锻炼和提高。2)上课时安排学生自己出谜面给同学猜,既可以锻炼他们说的能力,又可以使课堂的气氛更活跃。3)把这三个步骤由难到易,学生的情绪可以一步一步的调动起来,以最高昂的情绪和最活跃的气氛结束整一节课的学习。

    附:教学资源补充说明:

    这一节课是在多媒体网络课室上的。引用网络资源制作成组合资源(文本、图片、声频、视频)。做课件时,我除了用人教版初中英语课本的第二册以外,还从互联网上搜集一些相关的材料制作网页课件。如:所选名人的图片;介绍这些名人的英文材料。从课本配套的教学光盘上剪辑这一课的内容作视频材料。听力材料是从录音带中辑录。

    附:猜猜是哪一位名人的文字材料:

    1. He has grown the super-hybrid rice and he is called as “Father of China’s Hybrid Rice”.
    2. He is not only an actor, but also a director, producer, and stuntman.
    3. He was one of the most famous people in the modern China history. He founded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4. He was the writer of “The True Story of Ah Q”.
    5. She took good care of her patients all her life. Her contribution to medicine make us know nurses do an important and necessary job.
    6. He is one of the best football players in the world.
    • 专家点评

    这是一篇对话型课文的教学,主要目标在于学习课文的对话,掌握如何就一个话题展开讨论,因此,如何创设恰当的情景,促进学生进行流利的口头表达和交际训练就是本课的重点;同时,作为一个单元的第一课时,为了给后面的阅读课教学作好铺垫,本节课也需要增加适当的阅读量,进行相关知识的拓展及阅读能力的训练。

    本节课就是在这一思想指导下,进行了听说读等几方面的训练,无论是对话新授、还是拓展阅读,还是最后的游戏巩固,都是紧紧围绕着交际来进行。通过贴切的情景、有趣的活动,激发了学生的交际欲,促进了学生的表达。

    本节课还有一大特色,就是每一活动、每一环节都有明确的目的,活动与活动之间、环节与环节间,自然流畅,无论是大活动还是小环节,都具有明显的阶梯性,层次分明,而且教师特别注意为学生搭脚手架。例如,在新授对话学习时,教师给了学生三次听的机会,但三次的听都是不同的层次,每一次的听都有不同的目的,给学生提供了不同层次的问题和任务;在进行角色扮演之前,先指导学生突破课文重难点,然后对内容进行简单回顾,在对内容十分熟悉的前提下才进行角色扮演;拓展阅读环节,阅读前先给出阅读材料简单提示,阅读过程中给出阅读引导问题(问题引导策略),以及阅读帮助(金山词霸等),然后给出具体的情景,让学生选择情景,在内化刚才阅读所的的基础上进行情景对话。

    另外,本节课除了知识能力目标外,也比较注重对学生的情感教育,通过网络提供的一些阅读篇章,以及课堂问题讨论等等,进行情感渗透,这也是新课标比较强调的一点。

    • 标签:
    • 进行
    • 学习
    • 学生
    • 设计
    • 阅读
    • 材料
    • 情景
    • 名人
    • 老师
    • 优秀教案设计
    • 对话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