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师大版小学一年级Clothes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李苗

    所在学校:昌平区巩华中心小学

    点评人:杜微

    • 教材分析

    本课属于北师大版先锋英语一年级1B的第五单元。本单元共需6课时,本课是第三课时。本课主要教学内容是歌谣与其中的四个单词。

    • 设计理念

    语言运用为中心,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努力为学生创设理想的英语学习环境,提供丰富的网络资源,倡导体验、实践、参与、交流与合作的学习方式。倡导任务型教学,把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培养落实在教学过程中。面向全体学生,突出“以人为本”的素质教育理想,使语言教学的过程同时成为提高人文素养、增强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的过程。

    • 教学目标分析

    知识目标:

    • 词汇:umbrella, violin, watermelon, watch,round, long听懂、会说、能认读,初步了解字母u, v, w在本单词中的发音。

    • 学说歌谣,能够懂歌谣大意,跟随录音模仿说,有表情、动作,培养语感。

    能力目标:

    • 能运用歌谣中的句型,对物品进行描述和与人交际。

    • 培养学生观察的习惯。

    情感目标:

    • 通过歌谣学习,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学生乐于模仿、敢于开口、积极参与、提高其积极性;营造宽松,和谐的课堂氛围,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在愉快的环境中轻松的学习英语;通过交际提高合作学习意识,加强情感交流;同时, 通过让学生完成任务,产出自己的成果让学生体会到成功的快乐。

    • 【教学重难点】
    • 词汇:umbrella, violin, watermelon, watch,round, long 及歌谣。

    • 句型look at… it’s.. 学生根据不同情况灵活运用。

    • 学习者特征分析
    • 学生能说出对身边的一些简单物品的名称,能对物体的颜色进行描述。

    • 教学策略

    通过歌曲,引入新课,同时达到激发学习兴趣的目的。创设情景,使学生体会、理解和学习语言,引导学生灵活运用于语言。设计猜谜的游戏,使学生在游戏中,在交际中学习新知。给学生大信息量输入,让学生感受丰富的语言。将评价方式与本课内容结合,让学生描述自己超市中的物品,灵活运用所学语言。教师创设英语学习环境和提供适当的资源,引导并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学生自主听读能力。通过师生、生生活动,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与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

    • 资源准备
    • 教师用的资源:专门为本课时设计的网络课件,PPT, 教学卡片。

    • 学生用的资源:笔记本电脑,学生卡片。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Step 1 Warm-up: 2`

    Sing the song: apple red, apple round.

    设计意图:通过歌曲活跃气氛,为下面的学习做准备,同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Step 2 Review

    Free-talk:      2`

    T: What fruit in the song?

    T: What color is it?

    Ss: It’s red.

    T: What shape is it?

    T: It’s round.

    T: It’s juicy and sweet. Do you like it?

    Ss: Yes, I do. / No, I don’t

    设计意图:由歌曲自然引入,在交谈中复习颜色和性状,为下面学习铺垫。

    Step 3 Presentation

    (一)

    1) T: Now, let’s play a guessing game.   

    a. T: It’s a fruit too. It’s round. It’s big. It’s green. It’s red inside. What’s that?

    Have the students read the words.

    T: Look at the watermelon. It’s round.

    Pick someone to read the sentence.

    b. T: We need it in a rainy day. It’s round when we open it. What’s that?

    Have the students read the words.

    c. T: It’s round. We often wear it on wrist (here). It can tell us the time. 

      T: who can say something like me?

    T: look at the basin/fun…. It’s round.

    d. T: It’s not round. It’s long. We can play it like this. What’s that?

    T: Look at the violin, it’s not round. It’s long. Look at the kite’s tail. It’s long.

    Pick someone to read “look at the violin, it’s long.”.

    2) Pair work:  3

    Pick one thing in their supermarket to describe each other.

    3) Feedback:   2

    设计意图:在猜谜游戏中学习新内容,通过描述,输入大量的语言信息,使学生初步感知新句型,丰富自己的语言。将评价方式与本课内容结合,让学生描述自己超市中的物品,灵活运用所学语言。

    2.  Listen to the rhyme.      5`

    T: Here’s a rhyme about them. Let’s listen to the rhyme, ok?

    Say the rhyme after the flash.

    Say the rhyme and add the actions.

    设计意图:让学生自主听读歌谣,跟随录音模仿说,有表情、动作,培养学生的语感、节奏感。

    Step 4 Extending reading   5`

    Listen to Rhyme5 “Little snowman” and reading “Am I a vegetable?”

    设计意图:让学生听读与本课学习内容相关的短文,大信息量输入,丰富学生的语言,在语境中体会、理解新知。培养学生自主听读的能力及语感。

    Step 5 Cooperation and making dialogues

    T:  Let’s play the guessing game. Ask some questions and guess: what’s that?

    1) Model work:                               

    T: What shape is it?

    S: …

    T: What color is it?

    S: …

    T: Is it a…

    S: Yes, it is. /no, it isn’t.

    2) Pair work: do it with their cards.     5`

    设计意图:在游戏中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与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同时,激发学生的兴趣。

    3) Feedback: ask some pairs to show their dialogues.   3

    Step6 summary

    What did you learn?  Read the words.

    Step7 homework:

    1) Listen to the tape.

    2)Create some riddles.

    • 专家点评

    本课是在语觉论指导下的小学英语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歌谣课的教学案例,歌谣这一课时的特点是:单词与本单元的主题无关或关系不大,而且比较难,句型缺少交际性。本设计最大的特色运用本单元的其它的句型以及以前的学过的句型,进行听、说能力的训练,体现了以言语交际为中心的教学思想,同时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并贯彻新课程的理念:

    (1)紧紧围绕重点内容设计教学环节,体现了语言运用为中心

    1.复习环节根据本节课教学内容是恰当组织听说。在交谈中复习颜色和性状,为本课学习新单词做铺垫。

    2.新授环节利用复习环节的句型,引入新单词。词不离句,对单词的学习不拘泥于就词学词,而是将单词放入不同的句型、情境中进行。同时呈现新句型,输入大量语言信息。

    3.在新授和拓展听读给学生大量的语言信息的基础上,综合说环节充分利用本单元以及以前学过的句型和单词进行对话。巧妙之处,是再次利用新授环节的guessing game,以语言运用为中心,在用中学,在这里得到充分体现。

    (2)注重课堂趣味性

    我们知道,学生的有效学习是建立在充分学习动机、学习兴趣基础之上的。而激发学生兴趣最好的资源就是歌谣和游戏。李老师就抓住这个特点,充分且恰当的利用歌谣和游戏,有效地将“语言运用”这个理念融入整节课之中。

    开篇歌谣,吸引学生注意力,激发学习兴趣。新授让学生自主听读歌谣,跟随录音模仿说,有表情、动作,培养学生的语感、节奏感。扩展歌谣资源对前面学习内容有延续性并为后面综合说作铺垫。都是一些描述性的语言,并且有猜的情境。

    单词新授时使用了guessing 这个游戏。是学生游离于枯燥的文本学习之外,在游戏中学习新词。在玩中学,学生的学习热情自然高涨。在综合说的时候还是利用这个游戏,无形中给学生一种意识:“学”是可以“用”的。

    (3)强调语言整体感知,重点培养听说能力及高级思维能力的培养。

    本课的学习对象是小学低年级学生,教师在充分了解学生的年龄特征和认知特点的前提下进行资源、活动的设计。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提供了富有韵律的歌曲和描述性的故事作为扩展性教学资源;在听说活动的设计上也没有在词、句上纠缠,而是直接让学生在语境中进行交际,强调了语言的整体感知。此外,本课还紧紧抓住语觉的生长发育关键期(尤其是关键期的最佳年龄段),在课堂教学活动的设计上始终围绕着听、说能力的训练而展开。教学过程中guessing 游戏的设置有效引导学生思考,锻炼学生逻辑和形象思维。同时还利用的反思的教学策略,培养学生的高级思维能力。

    • 标签:
    • 能力
    • 学习
    • 学生
    • 语言
    • 设计
    • 单词
    • 培养
    • 歌谣
    • 句型
    • 优秀教案设计
    • 本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