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语言的艺术——《杨氏之子》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李颖

    所在学校: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 

    点评人:孙众

    • 教材分析

    人们每天都要用语言进行交流。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语言就是这样奇妙。本组教材就是以“语言艺术”为主题来组合课文,共编排了两篇精读课文《杨氏之子》、《晏子使楚》,两篇略读课文《打电话》、《半截蜡烛》。同时四篇课文的体裁都各不相同,有文言文、相声、剧本、历史故事。

    因此,我们把本单元的教学目标设为以下四点:

    第一:让学生认识到“精妙运用语言”的重要性,如五大目标:准确、精炼、形象、生动、深刻。精妙语言运用的范围体现在日常生活和工作学习中(杨氏之子及打电话),重大场合中(政治军事外交,半截蜡烛,晏子使楚),引导学生积累优美的语言。

    第二:精妙运用语言的途径和方法:如在一定的情境下,根据对话双方的身份和心情,配合一定的动作和神态等,快速反应,巧妙回应等。

    第三:结合日常生活,培养学生精妙运用语言的能力。如善于发现、注重积累、语言妙用的益处和不合体的语言产生的不良后果。而且要学生能够认识到,要想能精妙地运用语言,不仅要有靠勤奋学习,有语言上的积累,还需要有智慧,而且还要象晏子和杰奎琳在强敌面前,不卑不亢有胆识,有较好的思想境界,能把个人的一切置之度外才行,因此要从多方面加强自身修养。

    第四:通过对不同体裁文章的阅读,了解不同体裁文章表达方式。

    • 教学目标分析
    • 学会生字新词。
    • 能理解课文意思,体会文言文、相声语言的巧妙艺术。
    • 明白精练得当的语言能够帮助自己有效地与人沟通。
    • 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 学习者特征分析
    • 本单元是人教版第十一册(六年级)上册的教学内容,主要学习用英语表达水循环的过程,在此之前,学生并没有学过用英语表达自然现象,但在自然课上已经了解过水循环的知识。
    • 六年级学生已进行了三年多的英语跨越式学习,对英语跨越式的各种课型都比较熟悉。随着学生自学能力的加强和语言能力的加强,学生开始进行非网络环境下的英语跨越式学习,学习英语的兴趣依然很浓,学习的效果也比较显著。
    • 教学策略

    体会语言的巧妙性、懂得在语言表达时应该用得体的语言,帮助自己应对不同语言环境的需要。

    • 资源准备
    • 多媒体网络教室;
    • 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教材;
    • 专门为本课制作的ppt课件;
    • 跨越式教学资源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一、激趣导入,浏览本组课文、初步了解单元学习任务。

    1、阅读P47页的本组课文导读。

    2、通过预习,你发现了本组各篇课文体裁的不同吗?出示表格。

    课文

    《杨氏之子》

    《晏子使楚》

    《半截蜡烛》

    《打电话》

    体裁

    文言文小说

    故事  

    剧本

    相声

    特点

     

     

     

     

     

    二、学习《杨氏之子》

    让我们走进本组第一篇课文:文言文小说――《杨氏之子》。

    1、读题,解题。

    2、回顾古诗词的语言特点。

    阅读文言文的特点、了解《世说新语》(拓展资源)

    3、带听范读,留意老师的间隔停顿,自己做标记。

    PPT显示全文内容。

    检查读通情况

    (1)着重强调以下字的读音:

    梁国杨氏(sì  shì)之子九岁,甚(shèn   shèng)聪惠。孔君平诣(zhǐ  yì)其父,父不在,乃呼儿出。为(wéi  wèi )设果,果有杨梅。孔指以示儿曰:“此是君家果。”儿应(yīng  yìng)声答曰:“未闻孔雀是夫子家禽(qín  qíng)。”

    (2)引导学生读准停顿:

    梁国/杨氏之子/九岁,甚/聪惠。孔君平/诣其父,父/不在,乃/呼儿出。为/设果,果/有杨梅。孔/指以/示儿曰:“此是/君家/果。”儿/应声答曰:“未闻/孔雀/是夫子家/禽。”

    了解大意:

    4、理解文意

    (1)讨论决定此类文言文学习方法:

    (2)学生提出不理解的字词

    (3)互相帮助解决疑问。弄懂关键词;用自己的话交流汇报句意。

    5、体会语言运用的机智和精妙:

    引用原文:梁国/杨氏之子/九岁,甚/聪惠。提问:理解了古文意思了,那请问杨氏子的机智表现在哪?

    “未闻孔雀是夫子家禽”。孔君平在姓上做文章,孩子也在姓上做文章,由孔君平的“孔”姓想到了孔雀,用“从来没有听说孔雀是您家的家禽”来应答,妙趣横生。九岁孩童能迅速领会孔君平表达的内容和技巧,显示出他的聪明机智和应对能力。

    如果杨氏之子回答“孔雀是夫子家禽”,与“未闻孔雀是夫子家禽”比较你认为哪一句更好?

    (“未闻孔雀是夫子家禽”一句更妙,“孔雀是夫子家禽”显得生硬,有顶嘴之嫌,而“未闻孔雀是夫子家禽”,婉转对答,既表现了应有的礼貌,又表达了“既然孔雀不是您家的鸟,杨梅岂是我家的果”这个意思,反映出孩子思维敏捷,语言幽默。)

    想像:孔君平听了孩子的话后,会是什么反应?

    6、背诵课文。

    7、小结:

    填写表格:

    课文

    《杨氏之子》

    《晏子使楚》

    《半截蜡烛》

    《打电话》

    体裁

    文言文小说

    故事  

    剧本

    相声

    特点

    行文简练,语言精妙

     

     

    幽默逗笑、语言精妙

    (发人深省)

    8、拓展阅读:

    《世说新语》另两篇。

    先出示PPT,请学生试读、理解,汇报。看看能够读懂多少。

    进入班级网站,阅读带有译文的文章,了解全文意思。通过阅读再次感受《世说新语》文言文的语言简练与精妙以及人物语言表达的妙处。

    三、学习《打电话》.

    出示PPT,请大家自由读《打电话》,思考、分组讨论交流:

    相声有什么特点?

    这则相声说的是一件什么事?

    故事里的那个人说话有什么特点?

    这则相声对自己有什么启发?

    请学生汇报小组学习收获。

    四、通过拓展阅读,加深对语言运用精妙得当的体会和认识。

     从班网中挑选2篇进行阅读,读后我们一起交流一下心得体会。

    《周恩来总理外交的故事》、《外交官的故事》、 《杨子荣舌战“小炉匠”

    《智取威虎山》精彩对白 、《曹操与刘备饮酒 》、《巧对毛泽东

    《欲擒故纵》 《绝妙的回答》  《歌德的机智》

    附:《世说新语》故事两则

    (一)

    谢太傅寒雪日内集,与儿女讲论文义,俄而雪骤,公欣然曰:“白雪纷纷何所似?”兄子胡儿曰:“撒盐空中差可拟。”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风起。”公大笑乐。

    译文:

    在一个下雪的冬日里,谢太傅召集孩子们谈论有关做文章的事。一会儿,雪下大了,谢太傅很高兴,就问孩子们:“纷纷飘落的白雪像什么?”他哥哥的儿子说:“用空中撒盐勉强可以比方。”他哥哥的女儿说:“不如用柳絮因风飞舞来比方。” 谢太傅大笑,非常高兴。

     (二)

    徐孺子年九岁,尝月下戏,人语之曰:“若令月中无物,当极明邪?”徐曰:“不然。譬如人眼中有瞳子,无此必不明。”

    译文:

    徐家有个小孩,年方九岁,曾有一次在月下玩耍,有人对他说:“若是让月亮中什么都没有,它是不是应该更明亮啊?”这个姓徐的孩子说:“不对。比方说人眼中都有瞳孔,没有瞳孔就看不见光明了。” 

    • 第二课时:《半截蜡烛》+口语交际《劝说》
    • 【教材分析】

    《半截蜡烛》是短小的剧本,反映的是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法国某城市的故事。本课时紧扣“精妙语言运用的途径和方法”,让学生通过阅读,初步了解剧本这种文学形式的特点。重点引导学生通过对比、揣摩母亲、哥哥和杰奎琳的对话,领悟到要根据具体情境,判断对方身份、揣摩对方心理等,配合自己的动作、神态等,说得体的话,语言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达到自己的目的。进一步引导学生自觉积累、整理精妙语言,体会有艺术魅力的语言。配合本组专题的“口语交际”,创设情境,以“劝说”为主题进行得体语言的实践运用,培养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自觉运用得当语言。

    • 【教学目的】
    • 初步了解剧本的特点。
    • 理清故事脉络,体会伯诺德夫人一家在危急关头和敌人作斗争时的机智勇敢和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
    • 体会语言表达的艺术,学会运用得当的语言。
    • 【教学难点】

    体会语言表达的艺术,学会运用得当的语言。

    • 【教学准备】

    预习课文,对课文有个初步印象。

    • 【教学过程】

    一、回顾旧知,导入新课

    《杨氏之子》中孩子那机智巧妙的对答,令人拍案叫绝;相声《打电话》则通过夸张幽默的语言告诉我们与人沟通时语言要简练,这样不仅节约时间,也是对人、对己的尊重。接下来,我们就进入剧本《半截蜡烛》的学习,看看从中我们又能感悟到什么?

    二、整体感知,理清脉络

    1、和我们写作文一样,剧本也有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请同学们快速浏览课文,找出故事的背景,故事发生的起因、经过、结果。

    2、在事情发展过程中,伯诺德夫人一家几次企图转移蜡烛?情况最危急的是几次?象这样事情发展中矛盾冲突最为激烈的部分,就是剧本的高潮。

    三、围绕主题,深入探究

    1对比妈妈、哥哥和杰奎琳的表现,为什么只有杰奎琳成功了呢?

    2本文中伯诺德夫人一家人既不像杨氏之子那样能言善辩,也不象《打电话》那人一样极其夸张、幽默,他们的语言有什么特点?为什么这样不动声色、平淡无奇的话语能够打动德国军官

    四、文本对比,了解剧本

    1、你是从哪找到答案的?从而引出剧本与记叙文的区别。

    五、拓展阅读,感悟方法

    1、拓展阅读资源库,说说你的收获。

    2、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怎样的语言才能更好地帮助我们与他人更好地沟通,收到良好的效果呢?

    小结:符合特定的情境  适当的肢体语言、表情    得体的话

    六、回归生活,积累语言

    1、现在就请你打开记忆的宝库,回忆一下曾经打动过你的一句话。并说一说打动你的原因。

    2、在生活中你是否也有过这方面成功的或失败的经验呢,让我们一起来分享吧!

    七、创设情境,口语交际,进行本单元“口语交际”训练

    创设情境,以“劝说”为主题进行得体语言的实践运用,培养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自觉运用得当语言。

    • 专家点评

    本案例用了两个课时,较好地完成了一个单元三篇课文(一精两略)的教学,在这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很值得其他高年级教师学习与借鉴。

    一、确定单元教学目标,再分解到课文中,处理好课文目标与单元目标的关系。

    由于人教版教材在编排时,已经有目的地把同一主题或同一类型的文章编成一组,所以教师从教学参考用书或者单元导读中明确本单元的学习重点。但是如何把单元目标分解到不同课文中,或者说分析每一篇课文中整个单元中所处的地位和作用,却常被忽视,而本案例的分析方法值得很多老师学习。

    单元目标分析得是否正确,是否完整,影响到整个单元教学方向的正误。而教师很好地把握住了单元目标中的不同层次,从语言知识目标上的认识“精妙运用语言”的重要性;到言语技能上的精妙运用语言的途径和方法,从学生技能培养上的培养学生精妙运用语言的能力到文学体裁上的了解不同体裁文章表达方式。这样的单元目标分析完整而准确,到本单元内单一课文的教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无论是精读课文,还是精略结合课文,必须在明确每节课的教学目标,抓住核心内容,并选择针对性强的拓展阅读材料。

    在明确了整个单元及每篇课文关系以后,还要明确一篇课文内部不同课时的教学目标。本案例通过两个课时完成三篇课文的教学内容。这必须建立在对不同课文教学目标的正确分析与准备定位上。如果还是按照一篇课文要讲深讲透才算放心的传统语文教学方式,是根本无法完成这种教学设计的。本案例明确地定义了每篇课文的不同教学目标,在此基础上,抓住与教学目标紧密联系的核心内容进行突破,再有目的地选择教材中的略读课文及针对性较强的拓展阅读材料,才使跨越式教学成为可能。

    三、恰当定位不同类型拓展阅读材料的作用,合理运用才能有效达成本课教学目标

    进入中高年级以后,随着每篇课文教学目标的深化与丰富、拓展阅读也应随着调整。一课一主题式的拓展阅读很难再满足中高年级的教学需要。那么该如何定位不同类型的拓展阅读材料呢?简单来说,还是要坚持“与教学目标密切相关”的原则。但在内容选择上,要更加有针对性,更强调经典性,更重视方法引导。本案例提供了两个课时共三次的拓展阅读材料。第一课时有两次拓展阅读,因为这是小学生第一次接触古文,所以第一次拓展阅读本文的出处《世说新语》中的另两篇简短的文言文,而这两篇文章的选择也不是随意的,而是同样地反映出古代儿童机智巧妙的语言。因此一举两得。第二次拓展内容则与课文的情感教学目标相关,通过几个小故事让学生加深对语言运用精妙得当的体会和认识。第三次拓展阅读在第二课时,因为本课的目标是让学生理解如何在特定的情境下,用语言来达到目的或者摆脱困境,因此拓展阅读材料也紧紧地围绕这一目标而进行选择。可以说,只有与本课教学目标密切相关的拓展阅读材料,才能达到巩固、深化、迁移教学目标的作用,才能实现让学生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目标。

                       

    • 标签:
    • 教学目标
    • 语言
    • 学生
    • 阅读
    • 单元
    • 精妙
    • 教案设计
    • 课文
    • 学习元
    • 运用
    • 杨氏
    • 拓展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