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教版一年级第二册识字5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陈卓毅

    所在学校:广东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 

    点评人:冉敏

    • 教材分析

    《识字5》选自小学人教版语文新教材一年级第二册。本节课所需课时为2课时,80分钟,本教案为第一课时。

    《识字5》的学习内容是两则谜语,在识字的同时培养学生收集谜语和自编谜语的兴趣。

    • 教学目标分析
    • 随课文认识“团、量……”等生字。
    • 朗读谜语,边读边想,能说出自己是怎么猜出来的。
    • 培养收集谜语和自编谜语的兴趣。
    • 重视发展学生搜集处理信息的能力、自主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 学习者特征分析

    学习者的特征分析主要是根据教师平时对学生的了解而做出的。

    • 学生是广州市东风东路小学一年级的学生。
    • 学生能够熟悉运用组合生字、小组识字的方法,初步掌握猜谜识字、想故事的识字方法。
    • 学生有一定的生活积累和知识积累,一小部分的学生表达能力较强。
    • 学生对在网络环境下的自主学习生字、阅读很感兴趣。该班学生能借助课件自主学习,能上网查阅资料并进行阅读,能正确使用留言版。
    • 资源准备
    • 本节课是在多媒体网络室中进行完成的。
    • 人民教育出版社九年义务教育小学一年级语文教材。
    • 网上留言版。
    • 师课前搜集了二十多个谜语和一首猜谜歌谣,放在《谜语乐园》论坛里,为同学们上课时阅读谜面、猜谜语、读儿歌做准备。课堂上和课后,同学们继续往谜语乐园里输入自创或搜集来的谜语,师生共建资源。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一、看表演、兴趣浓

    1.问题导入:同学们,你们平时喜欢猜谜语吗?

    2.指名让两个学生表演两则谜语,其他同学猜。

    3.引入课题:能告诉老师你是怎么猜出来的吗? 这两则谜语就是我们今天开始学习的识字5的内容。

    二、认生字、读课文

    1.自由读一、二则谜语,圈出课后要求会认和会写的字。

    2.指名读谜语,纠正读音。

    3.互相指认文中生字,并组词。

    4.开火车检查。认读、组词…………(字卡贴黑板) 

    三、猜谜语,游乐园

    1.教师引导学生进行网络在线猜谜:同学们,平时我们多看谜语书,多猜谜语,不但可以认识更多的生字,还可以提高我们的思维能力。老师给大家带来许多字谜和谜语,想猜一猜吗?

    2.学生猜字谜、回帖。

    3.教师根据学生反馈点评。

    四、编谜语,建乐园

    1. 编字谜:(选黑板上的生字来编)学生进行小组讨论,选择生字编谜语
    2. 指名汇报,渗透编谜语的方法。(小结:你们看,编字谜也是帮助我们记忆生字的一种方法)。
    3. 引导学生打写自己创编的或在课外看过的谜语,共建谜语乐园。

    教学过程如下图所示:

    图:《识字5》的教学流程图

    • 专家点评

    1、本节课主题集中,仅仅围绕“谜语”来进行识字教学。

    首先,教师让学生汇报表演两则谜语,通过这个环节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然后,通过让学生读谜语来进行生字的认读教学,第三个环节,则让学生围绕猜谜语进行拓展阅读与拓展识字,第四个环节,通过让学生创编谜语来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2、识字教学体现层次性,运用多种方式复现生字。
      一年级学生识字的一个特点就是“认得快,忘得快。”因此,识字教学要根据儿童识字的这一特点,对生字的认记要采取多种方式,反复认记。这节课,陈教师根据生字的不同特点,采取了多种识字方式,从学生自读认字,到生生互认生字,个别认字,组词认字,猜谜语认字,以及创编谜语认字,生字的识记有层次、有梯度,通过这样反复训练,学生对生字的认记得到了巩固。

    3、丰富的资源,拓展阅读,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教材不是学生学习的唯一途径,为了更好地拓展学生知识面,并落实在篇章中认字、记字、用字的理念,便需要教师根据教学内容为学生提供配套的教学资源。本课中丰富的阅读资源,而且老师还根据教学的需要,加入了20多首字谜以及猜谜歌谣,不仅巩固了生字,更增加了学生的阅读量,长期坚持,必然会大大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以及自主学习的能力。

    4、迁移学习成果,发展学生语言。
      教师充分利用教材,在完成识字、读书基本任务的基础上,引导学生语言实践活动。通过“编谜语,建乐园”活动,不仅再一次巩固了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更重要的是培养的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这对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也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同时,使学生体会到学习语言、运用语言的乐趣,增强学生的成就感,调动他们学习语文的积极性。

    • 标签:
    • 谜语
    • 识字
    • 学生
    • 生字
    • 教案设计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