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应用课——营养午餐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 刘红宇

    所在学校:广州市越秀区培正小学

    点评人:王丽娜

    • 教材分析

    《营养午餐》的这一内容主要是透过生动有趣的营养配餐等系列活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建立解决问题策略多样化的和意识,使学生感受数学思想方法的奇妙与作用,逐步形成有序地、严密地思考问题的意识。

    • 设计理念

    在本课的教学设计中我以新《课程标准》对“实践与综合应用”这一 学习领域的要求作为指导思想,以北师大何克抗教授的《信息技术与课程深层次整合的理论与方法》、《创造性思维理论》作为理论依据。采用了在网络环境下学生自主探究学习这一新型教学模式,并精心设计制作了一个为教学目标服务、贴近学生生活实际、体现儿童认知规律、交互功能较强的自主学习型专题网站作为学生学习的资源工具。

    • 教学目标分析
    • 综合运用简单的排列组合、估算、统计等相关知识解决营养午餐的搭配问题。

    • 了解健康常识,懂得科学、合理的营养饮食的重要性,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 体会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价值,增强学生应用数学的意识。

    • 学习者特征分析

    “营养午餐”的知识与学生的生活紧密相联系,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已经有了一些关营养午餐的知识经验。网络班学生已能较熟练地使用教学平台以及会上网搜索有关资料并会在论坛上发帖。因学生思维活跃,有较强的求知欲,所以我让学生根据教师提供的网络课件,通过internet直接浏览信息,分小组进行研究学习,通过小组交流及上班级论坛讨论自主建构知识。

    • 教学策略

    围绕午餐的营养问题设计了一系列数学综合应用活动,组织学生调配符合营养标准的午餐、统计全班学生喜爱的三种搭配方案、绘制相应的复式条形统计图、为一年级偏胖和偏瘦的小朋友提建议等活动。学生通过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等方式,一方面综合应用简单的排列组合、统计等相关知识解决问题,体会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价值,增强应用数学的意识。

    • 资源准备
    • 准备利用校园网的投票系统,班级论坛。

    • 准备制作网络教学课件。

    • 准备复式统计表与复式条形统计图的练习纸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一)创设情境,轻松导入

    师:同学们,你们知道吗?我们广州不但是美丽的花城,还是令人向往的美食之都呢!你们看,大街小巷餐馆林立,酒楼食既顾客盈门,难怪人们都说“食在广州”啊。我们生活在广州,当然也不能错过这些美食呀!今天刘老师就要向大家推荐一间“美美餐厅”。这是这家餐厅今天推出的10道特色菜,这些菜中你都喜欢吃些什么?

    生看课件中的漂亮图片进入情境,回答老师的问题。

    设计意图:利用媒体创设真实生活情境,激发学生的认知动机,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二)初次点菜,引入问题

    1、师:今天我们的午餐规定每个同学都可点这十个菜中的任意三个菜,想怎么点就怎么点。同学们能告诉我你都点了哪三个菜吗?说说你点这三个菜的理由。

    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纷纷在机上操作点出自己所喜欢的菜。之后,汇报自己所点菜式以及点这些菜式的理由。

    师总结:同学们点的菜式组合五花八门,各不相同,看来从10道菜里任意选3道的组合挺多的。

    设计意图:让学生在虚拟的生活情境中扮演顾客进行点菜,激发兴趣。通过学生汇报的方式一一展现学生的个人口味和点菜依据,不仅引出了点菜既要考虑个人口味又要顾及营养的问题,而且让学生初步感受10选3的任意选择较多。

    (三)自学资料,探究问题

    1、师:从同学的汇报中,我们知道许多同学在点菜的时候只考虑了个人的口味,个别同学还提到了要考虑营养。那到底怎样的午餐才符合营养标准呢?请听营养专家怎么说?(播放营养专家的话)

    2、师:听了营养专家的话你知道了什么?(师板书“热量应不低于2926千焦,脂肪应不超过50克。” )你还有什么疑问?

    3、学生点击“饮食与健康”进入“健康小知识”自学资料,有时间的同学还可点击“健康小链接”进入一些有关健康的网站了解更多知识。

    4、学生汇报:通过刚才的学习又了解了哪些有关饮食与健康的知识?热量是否越高越好,脂肪是不是越低越好呢?

    设计意图:通过学习专家的建议,了解热量和脂肪的重要性,明白人体对热量和脂肪的需求并不是越多越好。同时通过自学健康网站,让学生了解更多关于饮食和营养方面的知识。

    5、老师将这10菜道中每份菜的热量、脂肪、蛋白质的含量提供给大家,提示学生注意观察在这些菜中普遍热量高的是哪一类菜(荤菜—肉类),而热量低的呢?(蔬菜—素菜)并用专家的建议对比自己的刚才所点的菜式,谈谈自己的菜式是否科学、合理。并找出不合理的理由。

    设计意图:让学生对这十种菜有了一个比较客观的了解,培养学生从繁杂的数据中,获取所需信息的能力,而且为接下来的合理调配午餐做铺垫。

    (四)再次点菜,解决问题

    (1)师:听了同学们刚才的发言让我们深深的感到虽然只是搭配一份简单的午餐,可还得要讲究科学、合理呀。也就是说这午餐必须要有营养。今天就让我们来做一回小小营养师吧!请你依据营养专家所提出的标准,在这10道菜中精选三道组合一套营养午餐,请小组内说说点菜时应该注意什么,怎样才能做到科学、合理?(荤素结合)

    (2)师:同学们明白了点菜要注意荤素结合,现在请同学们进行再次点菜。(学生可以利用资源网站可以自动计算某类含量之和的功能,从而实现快速科学的配餐。)

    要求:a、先估算一下,哪些菜搭配在一起比较符合营养标准。

    b、在规定时间里能搭配几套就几套,每人至少搭配一套。

    (3)请以小组为单位,各自说说自己的搭配方案以及这样配的理由,然后每个小组精选一个方案展示给大家。

    (4)同学们与老师一起研究各小组展示的菜式是否符合营养专家提出的标准,并比较各套菜中蛋白质含量的高低。

    设计意图:利用计算机自动计算的方法有效地解决了菜式调配过程中至少18次以上的计算,节省了时间,把学生的研究重点巧妙地转移到训练数学能力中去,而避免学生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机械的数值计算。同时为学生提供合作交流的机会,让学生在以评选小组最佳方案的过程中,进一步认识到如何搭配营养午餐。

    (5)利用网络班级论坛上的投票功能进行全班投票,选出男生、女生和全班同学最喜欢的3种搭配。

    (6)(反馈学生的投票结果)通过投票得出全班最喜爱的3种配菜方案,请同学们说说这三种方案中哪一种的蛋白质含量最高?(引入极植的思想)

    (7)有没有更直观形象的方法来表示投票结果呢?(引入复式条形统计图)请同学们绘制条形统计图。 并且仔细观察,说一说你能从统计图中得到什么信息?) 

    设计意图:利用网络班级论坛的投票功能的便捷性,突破本节课投票难的问题,实现了课堂教学的高效。在此基础上,注重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设置了绘制统计图这一活动,不仅仅让学生巩固了统计图表的制作方法,而且进一步了解了复市式条形统计图的应用。

    (五)综合运用、拓展提升

    (1)通过刚才的学习,同学们了解许多新知识,同时也使许多旧知识得到了提升。假如你是小小保健师你会给这些小朋友提出什么好的建议呢?可参考“饮食与健康”网页里的的知识,请你进入健康小论坛发言。

    (2) 反馈论坛内容。

    设计意图:学以致用,让学生把学到的关于健康饮食的知识,及时用于实践,体现数学来源于生活,应用生活。

    (六)回顾总结、 自我评价

    今天这节课快接近尾声了,老师对大家这节课的评价是热情参与、积极思考、合作愉快,收获不小。你认为自己的表现怎样呢?请进入“评评我自己”填写自我评价表。

    设计意图:加强学生对本知识的理解,促使学生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学会反思、学会总结。

    • 专家点评

    刘红宇老师设计的《营养午餐》是一节与学生生活联系非常密切的综合应用课,在本节课中教师围绕营养问题设计了一系列的活动,比如组织学生调配符合营养标准的午餐、统计全班学生最喜爱的三种搭配方案、绘制相应的复式条形统计图、为一年级偏胖和偏瘦的小朋友提建议等,不仅让学生对组合、极值、统计图等数学概念有了真实的了解,而且让学生在解决一系列问题的过程中感悟到数学在实际生活中的价值。充分体现了新课程标准的理念,让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亲身经历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并且可以将其抽象成数学模型(绘制复式条形统计图)并进行解释与应用的过程。

    此外教师还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探究性学习环境。学生有效的数学学习不能单纯的依赖模仿和记忆,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以及合作交流应成为其学生学习的重要方式。在本节课中,教师提供的专题学习网站以及班级论坛,为学生进行亲自点餐、自主学习有关的营养知识以及搭配营养午餐提供了很好的支持,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为其开展自主以及合作学习活动提供了保障;同时,学生利用其自动计算以及投票功能,大大节省了课堂时间,高效的落实了本课的教学目标。

    • 标签:
    • 基础教育跨越式
    • 午餐
    • 营养
    • 搭配
    • 点菜
    • 知识
    • 小学数学
    • 教学设计方案
    • 学生
    • 设计
    • 生活
    • 同学们
    • 数学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