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权平均数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教学目标分析
    1. 了解平均数在现实生活中的意义和作用;

    2. 知道“权重”对平均数的影响,能正确估计平均数可能的范围;

    3. 掌握平均数计算方法。

    (首先,强调要让学生通过感悟和体验,清晰地了解平均数数量关系中总数与总份数的内涵,在扫除认识中的障碍和形成有意义认识的基础上,进行有意义的有效练习;其次,强调要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对平均数问题的判断意识和基本敏感,学生一旦建立起这种基本的敏感度,就具备了整体把握问题的眼光和能力,为形成良好的数学素养奠定了基础,知识目标的落实也就会水到渠成。)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1.主题内容情境化

    在班级里调查和统计喜欢吃巧克力的同学有多少,喜欢吃水果糖的同学有多少。在调查的基础上,提出一个大问题:请同学们配置5千克的什锦糖(将巧克力与水果糖混合)。如果巧克力的单价是20元/千克,水果糖的单价是15元/千克,那么什锦糖的单价应该在怎样的一个范围内?如果你是商店经理,请给什锦糖定个单价,并说明理由。

    2.情境内容问题化

    根据上面的问题情境,可提出以下三类问题:一为巧克力多、水果糖少的什锦糖单价问题;二为巧克力少、水果糖多的什锦糖单价问题;巧克力和水果糖同样多的什锦糖单价问题。可先重点解决上述三类问题中的一类。

    3.问题内容数学化

    对于第一类问题什锦糖又有多种配置法,如巧克力4千克,水果糖1千克;巧克力3.5千克,水果糖1.5千克,等等。教学可分为三个层次进行:第一,全班学生共同研究同一种情况,先判断和估计什锦糖单价的范围,再计算实际结果;第二,每个学生各自确定自己配置的什锦糖的单价;第三,罗列学生各自的研究结果,发现单价的变化趋势,对内在于其中的变化规律作出猜想。

    4.数学内容理论化

    在上述估计、计算、发现、猜想的基础上,总结加权平均数的计算方法和意义,并总结算术平均数与加权平均数的联系与区别。

    5.理论内容应用化

    某广告公司欲招聘广告策划人员一名,对A、B、C三名候选人进行了三项素质测试。他们的各项测试成绩如下表所示:

    测试项目

    测试成绩

    A

    B

    C

    创新

    72

    85

    67

    综合知识

    50

    74

    70

    语言

    88

    45

    67

     

    (1)如果根据三项测试的平均成绩确定录用人选,那么谁将被录用?

    (2)根据实际需要,公司将创新、综合知识和语言三项测试分按4:3:1的比例确定各人的测试成绩,此时谁将被录用?

    6.主题学习反思化

    在这一环节,首先要做好总结与提炼工作,尤其是对“权重”引起的平均数变化规律进行总结。第二,恰当评价,及时鼓励与表扬反映敏感的学生。第三,引导学生进行拓展性研究和思考。拓展可从两个方面进行:纵向可以变化问题的数量,从两种数量的平均问题拓展到三种、四种、甚至n种;横向可以变化问题的背景,拓展到其它情境,如男女生的平均身高问题、两个班级的平均成绩等。

    • 标签:
    • 基础教育跨越式
    • 测试
    • 单价
    • 什锦糖
    • 加权平均数
    • 水果糖
    • 小学数学
    • 平均数
    • 教学设计方案
    • 学生
    • 变化
    • 问题
    • 巧克力
    • 内容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