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教版四年级上册《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主题阅读课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黄旻

    所在学校:广州市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

    点评人:张洪锐、王丽娜

    • 教材分析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人教版课标实验教材四年级上册的一篇精读课文,文章写的是少年恩来耳闻目睹了中国人在外国租界里受洋人欺凌却无处说理,从中深刻体会到伯父说的“中华不振”的含义,从而立志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事情。在学习课文的基础上,为了更好地让学生感受名人从小立志的博大胸怀,激发他们树立为国家繁荣和民族振兴而刻苦学习的伟大志向,围绕“名人立志”为主题开展主题阅读课。

    • 设计理念

    1.学科整合和课程整合的理念:语文学科与信息技术学科的整合,课外学习资源与教材的整合,努力开发,积极利用丰富多彩的课程资源引进课堂,引导学生体验和领悟教材的精华,并对学科教材知识进行教学重组和再创造,让主题阅读课成为学生探究学习和提高阅读能力的广阔的策源地。

    2.“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了解学生的学习意向,体察学生的学习情感,跳出“教教材”的圈子,设计出真正关注学生,促进学生充分“阅读能力提高与发展”的教学策略。

    3.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学生跨越式发展的理念:开发跨越式发展创新教学所需的优质教学资源,实施跨越式创新教学设计,提供围绕教材的丰富优质的拓展资源,通过VClass教学平台来实现主题阅读教学。

    • 教学目标分析

    知识技能

    1、依托课文《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阅读基础,自主快速地阅读大量同类题材文章,了解名人的学习、生活情况和成长历程,读懂每篇文章的大意。

    2、能抓住文本中最令自己有感触的地方运用SURF工具写批注;

    3、能结合读书感悟和成长经验,把从名人立志故事中得到的启示在VClass教学平台上进行打写活动。

    过程方法

    1、在VClass教学平台中提供了大量的以“立志”为主题的文章供学生进行阅读,充分利用SURF协同阅读工具,让学生在阅读过程中将自己的体会和感触及时记录下来,实现共享和交流。【段落格式】

    2、通过SURF协同阅读工具的“好友阅读圈”,让学生互相在读与评中理解体会,加深对文本的理解,同时通过对阅读伙伴读书体验的分享,在协作学习中提高理解与评价的意识和能力;

    3、通过阅读拓展资源和师生交流以及生生交流,将开发课程资源和整合课程资源有效地结合起来,允许学生对文本有自己的独特见解,为学生的个性发展留出了空间,提高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的能力。

    情感态度价值观

    1、利用VClass教学平台,深入体会阅读文本中人物的思想感情,感悟名人从小立志的远大理想,激发学生从小确立人生目标,树立远大的志向。

    2、结合读书感悟和成长经验,将自己的真情实感通过写作表达出来,培养学生乐于表达,乐于创作的情感。

    • 学习者特征分析

    1、本班学生是广州市东风东路小学四年10班的学生。他们在阅读中已初步形成词语理解、内容概括、文段理解、阅读感受、读文想象等方面的能力。经过几年的“跨越式”实验班的训练,特别在阅读感受能力和信息素养方面较强。大部分学生能抓住文章中最令自己有感触的文段从某一角度来谈独特的感受,打写能力也比较好。

    2、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学生能熟练VClass教学平台的操作方法,对SURF工具也运用自如,学生思维活跃,喜欢探究,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能认真倾听别人的发言,能对别人的意见提出自己的评价。

    3、学生在第一课时已经认识了8个生字,会写12个生字,能正确读写“帝国主义、伯父、风和日丽、灯红酒绿、热闹非凡、耀武扬威”等词语,初步了解了文章的大意;在第二课时通过反复朗读,找出并体会了周总理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原因,感受了少年周恩来的博大胸怀和远大志向,并树立为国家繁荣和民族振兴而刻苦学习的远大理想,为本课时深入地体会同类题材的拓展阅读文本中人物的思想感情以及进一步感悟周恩来以及其他的名人读书立志的故事奠定了扎实的阅读基础。

    • 教学策略

    1. 单元整合,同类拓展”教学法

    根据主题内容、单元重点难点、语文知识和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等的内在联系,本课进行主题材料的建构,立足于学生生活领域,力求引导他们在大量阅读同类题材的文章中丰富个人的认识、情感和体验,营造有利于学生与文本进行对话、交流的情境,形成思维碰撞,引起质疑问难和阅读期待。

    2.强化对话主体的“对话”意识

    文本对话是读者(教师、学生)与文本视界融合的过程,是语文对话教学中的最重要的形式。进行个性化的创造阅读,突出学生对文本的评品与鉴赏,调动自己的生活经验和知识积累,获得独特的体验和感受,发展想象力、思辨力和批判力。本课提供平台让学生在与文本对话的基础上,运用SURF工具表达自己的感受,与作者对话,与生活嫁接,实现师生共享阅读的价值。

    3.信息技术与语文学科整合的方法。

    现代信息技术与语文学科的整合,本课率先将SURF工具【最好简要介绍一下】引入主题性阅读教学,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学习空间,学生把现代信息技术作为认知工具,以语文学科知识为载体,聚汇成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旨在实施个性化阅读、对文本的多元解读,发挥学生的个性,鼓励学生释放心灵,张扬个性,尊重学生的创见,使学生在阅读中将注意的中心由作者、文本转移到自身和阅读伙伴,从而超越文本、建构新意、获得发展。

    • 资源准备

    1. 教师制作的PPT课件;

    2. 跨越式教学资源;

    3.  VClass教学平台和SURF协同阅读工具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 (一)激情引入(3分钟)

    1、师:同学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好一句荡气回肠的誓言!好一个壮志豪情的总理!这句出自少年恩来口中的话,凝聚了他多少强烈的爱国之情、赤诚的报国之心!是远大的志向,激励着一颗赤诚的爱国心在东方的黎明前冉冉升起;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博大胸怀,用生命和智慧谱写了一首振兴中华的壮丽诗篇!

    2、上节课,我们读了几篇名人立志的故事,你能说说收获吗?

    3、过渡:这些故事按照事情发展的顺序把一个个鲜明、丰满、栩栩如生的名人形象展现在我们眼前。这节课,让我们走近更多从小立志的名人身边,品读他们的成长故事,感悟他们内心深处远大的志向和情怀,激励你我活出精彩的人生。让我们来进行《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主题阅读的学习。

    4、出示课题——《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主题阅读课。

    设计意图:激发学生阅读兴趣,以主题建构阅读材料,在学习课文之后供学习者进行浏览性阅读,或精读,或略读,或比较知识点进行片段阅读。内外结合,充分利用读本,突显读本的作用。

    • (二)协同阅读 (17分钟)

    在大家乘上这列“名人立志故事”阅读快车之前,我们先来看看阅读的要求,再利用SURF工具展开愉快的阅读之旅吧!

    1. 读文感悟

    (1)出示阅读要求(PPT):

    (2)学生自主阅读,并按照要求运用SURF工具进行批注。

    拓展阅读篇目:《一定要争气》、《立志捉拿“小魔王”的高士奇》、《大数学家华罗庚的故事》、《古人类研究专家裴文中》、《爱国音乐家冼星海》、《爱因斯坦的成长》

    部分学生批注:

    ①我觉得童第周说得没错:“一定要争气。中国人并不比外国人笨。外国人认为很难办的事,我们中国人经过努力,一定能办到。”不一定我们中国人贫穷落后、没有地位就比外国差,其他地方我们还是比外国人强,比如刻苦钻研……(by huangzixuan)

    ②读了这篇文章,我又懂得了一个名人的故事。 童第周17岁就进了中学,他基础很差,学习很吃力,成绩很差。 所以他更加发奋学习,天还没亮,他就悄悄起床,在外面读外语,深夜同学们都睡觉了,他又到路灯下看书,值日老师发现了,他就关上灯,假装睡觉,老师走了他又开始读书了,他这种发奋学习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by dengzijun)

    ③就是因为老师的一句话,激发了华罗庚勤奋学习,成为好学生的信心。华罗庚勤奋学习,专心研究数学,最后也成为了一代伟人。(by chenshangnan)

    (3)阅读“名人立志故事”结束后,汇报运用SURF工具所进行的批注,全班进行交流并点评。对于汇报的好的学生,奖励其名人立志名言书签并与同学分享。

    (4)小结:感谢同学们激情满怀谈立志,名人们从小立志,志存高远,的确令我们受益匪浅。

    设计意图遵循课标要求,紧扣教材,以“主题”为突破口,创造性地使用拓展阅读文本,将学生的学习资源拓展到更为宽广的领域,引领学生多角度、多方面、全方位地从文本中获取情感体验,充分尊重学生的个体阅读体验,通过与多个文本的碰撞与交融,进行言语的学习与推敲,生成情感与思想,借助SURF工具记录自己的阅读感受,以批注的形式刻画阅读的轨迹。利用VClass教学平台和SURF协同阅读工具更可以分享阅读伙伴的感受,多向的交流使阅读体验更加丰富和立体。

    2. 内化写法

     过渡:那么,在你的生活当中,有没有一些能激发你思考或激励你前行的事情呢?

    (1)PPT出示阅读要求:

    读读文章,用心体会,你们的同龄人在阅读名人立志故事后也得到了不少的启示,让我们来看看他们是怎么写下来的吧!

    (2)学生按照要求阅读“同龄人的成长故事”,感悟写法,感悟他们是如何把自己从名人故事身上所获得的启示表达出来的。

     

    (3)学生汇报交流,分享自己从文章中得到的启示。

    设计意图:用心体会同龄人的“立志”情感,从范文中领悟和内化写作方法,力求对学生起引发、借鉴、启迪的作用,领其进门,入室登堂。经典的阅读文本固然大多是典范名篇,但这些名篇或则因时代太久远,或则因与当代生活有距离,与学生生活、心理、思维等存在较大差距,难于模仿和借鉴。固采用同龄人的“习作例文”,这就大大地缩短了这些距离,更好地起到示例的作用。

    • (三)妙笔直抒(18分钟)

    阅读是写作的前奏,立志是奋斗的起点,让我们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写下你今日读书之责任或成长的启示吧!

    1、PPT出示打写要求

    内容:请你根据读过的名人立志故事,结合自己的感悟,写一写你从他们从小树立远大志向所想到的或谈谈你的志向。(板书:感悟成长)

    要求:进行文段的打写练习,要求按一定的顺序来写,注意写出真情实感。

    2、学生按照要求在VClass平台当中进行打写。

    3、分享作用,点评反馈。

    设计意图:从拓展阅读文本“名人立志故事”和读“同龄人成长故事”两个学习模块后,学生从文章的布局谋篇、构思立意、遣词造句等方面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体会,此时让他们有抒发情感的机会,将自己得到的启示写一写。通过打写小练笔在VClass教学平台中来讲述自己从名人立志故事中得到的启示,力求让学生在主题阅读中所生成的感受和触动,转变为能够激励其将自己的学习生活与国家繁荣和民族振兴大业联系起来的实际行动!读为基础,从读到写,以写促读,读写结合。阅读得其方,写作之能力亦会随之而增长。

    • (四)总结升华(2分钟)

    1、总结:感谢同学们的真情倾吐给我们上了宝贵的一课;感谢周总理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我们照亮了前行的道路;感谢名人们用他们那跨越时空的大手牵着同学们的小手,朝着远大的理想迈进!

    2、齐读PPT:梁启超《少年中国说》片段

    设计意图:《少年中国说》歌颂少年的朝气蓬勃,具有强烈的鼓动性,寄托了作者对少年中国的热爱和期望,能激发学生的进取精神和树立为国家之振兴而努力学习的远大志向。通过读感人的文章,与励志的主题相互配合,激起学生感情的波澜,将文本的主题延伸到我们现实生活中,情动而辞发,让“立志”不仅在文本中、课堂中,更应在生活中让它不断延伸下去,让“立志”在学生心中不断回荡。

    • 专家点评

    主题阅读课是语文跨越式一个单元设计中的一部分,它激发了学生持续的阅读兴趣,帮助学生感悟文章的主题、归纳阅读材料中的写作手法,是单元设计中课文学习的延伸、主题写作的铺垫。主题教学必须建立在支撑和拓展学生生命成长的生命主题与价值主题之上,黄旻老师的这节主题阅读课从课文的教学出发,以“名人立志”为主线,将散落在书海里的名人立志故事围绕主题贯穿起来,引导学生逐步认识自我、发现自我。总体来说,本节课有以下亮点:

    1.教学环节层层递进,又浑然一体,逐步深化学生阅读的感受

    关于阅读部分,黄老师首先提供了大量的以“立志”为主题的文章阅读,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事例,使得名人的立志故事走入学生内心深处,触动学生的心弦。接着,黄老师提供了几篇同龄人所写的从“名人立志”的故事中所得到的启示的习作文章,由伟人转移到了自身,为学生进一步体会按照事情一定的发展顺序来进行写作的方法。在此基于上,进行实战练习,通过在VClass教学平台中进行打写小练笔来讲述自己从名人立志故事中得到的启示,力求让学生在主题阅读中所生成的感受和触动,转变为能够激励其将自己的学习生活与国家繁荣和民族振兴大业联系起来的实际行动。整堂课教师思路清晰,层层递进,学生的感情逐步的被调动起来,各个教学环节的落实也就自然水到渠成。

    2.读写互动,以读带写,以写促读

    主题阅读课强调读写一体化,“读”是感受认知,感受文章的内容情感,认知文章的写作章法。本课阅读过程中黄老师通过提供典型文章并引导学生从范文中领悟和内化写作方法,这种感知就由模糊而清晰,逐渐把握了文章写了什么,是怎样写的,为什么这样写。这样的读,就自然地把写带起来了。也使平面性的阅读立体化了。“写” 强调实践运用。学生在阅读中“同龄人的成长故事时”受到触动,就会激活自己的生活积淀,感发自己个性化的东西,这就有了写作的愿望,想效仿文章作者的某些路子将所思所想表现出来,学生从选材到立意到构思都要费一番脑筋,还会碰到一些难题。当学生带着这样那样的疑虑困难又回到阅读文章中找办法的时候,他对文章阅读的层次又加深了一步。所以,让学生从阅读中学会写作,再从写作中学会阅读,正与因文悟道、由道悟文、文道统一、整体提升的认知规律相吻合。

    3.SURF工具的恰当使用

    学生利用SURF工具做批注,一方面能将自己的感受疑问及时记录下来,另一方面又能实现协同阅读,分享和交流阅读伙伴的批注,使其对文章的感悟更深刻。黄老师在这堂课上有效地使用了surf工具,达到了很好的效果。在扩展阅读的过程中,黄老师给出了明确的任务要求——要求学生利用SURF工具在阅读的过程中围绕名人故事所带给自己的启示进行批注,同时采用详批和略批相结合的方式,有效提高了课堂效率。

    • 标签:
    • 进行
    • 基础教育跨越式
    • 立志
    • 阅读
    • 名人
    • 文本
    • 故事
    • 小学语文
    • 学习
    • 教学设计方案
    • 学生
    • 文章
    • 主题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