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桥》第二课时教学设计-丰宁陈姿妍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一、概述:

    本课是人教版第十册第四组教材中的第二篇精读课文,文章塑造了一位普通的老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面对狂奔而来的洪水,他以自己的威信和沉稳、高风亮节、果断的指挥,将村民们送上跨越死亡的生命桥。他把生的希望让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一座不朽的桥梁。这座桥梁是我们党以老支书为代表的优秀共产党员密切联系群众的“桥”,这是课文以“桥”作为题目的深刻内含。

    课文在表达的方法上有非常突出的三个特点:1、构思新颖,设置悬念,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2、语言简练生动,但蕴涵丰富,又渲染紧张的气氛;3、文中大量运用了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增强表现力。《再见了,亲人》《金色的鱼钩》让学生感受到我们老一辈革命家在战争年代为了祖国、为了人民舍生忘死的高尚情操。本课让学生们进一步认识在和平年代,我们的共产党员不徇私情、无私无畏、英勇献身的崇高精神。对于当前社会中部分党员、干部以权谋私,沾污了我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地位,而文中这位普通的乡村老支书却用他的实际行动维护了党的形象。课文没有说教,却让人们从朴实的言语中、从具体的事例中受到感染、教育,这对于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有着积极的引导作用。另外,文章新颖的表达方法也是同学们学习写作的一个好材料。

    • 二、教学目标: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在品味语言中深刻感悟老支书在危难面前所表现出来的无私无畏、不徇私情、英勇献身的崇高精神。

    2、积淀情感,让学生在塑造的情境与氛围中感情朗读课文,得到语感的有效提升。

    3、积累课文特色语言,了解课文布局谋篇、人物刻画、环境描写等方面的表达特点。

    • 三、学习者特征分析:

    虽然我校抵触农村,但部分学生对村党支部书记这一概念还是比较陌生,他们不知道村党支部书记在村子里是个什么样的官,是做什么的,在村子里起什么样的作用;也不知道一个优秀的党支部书记他会为乡亲们做些什么,才能得到乡亲们的拥戴。而对于这一些的认识,是理解本文的基础,也是关键。因而,在学习本课时,必须让学生对这些有所了解。可以向学生介绍一些在农村一个党支部书记他有哪些权利、职责,举一些不法村支书以权谋私坑害乡亲们,使村民们的生活得不到提高的事例;同时,让学生课外收集有这方面的资料,在第一课时全部进行交流。这样既增加学生对这方面的了解,又能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有利于文章的学习。

    • 四、教学重难点:

    引导学生抓住文中令人感动的地方感悟老共产党员无私无畏、不徇私情、舍己为人的崇高精神。领悟作者表达的方法。理解题目的深刻含义。

    • 五、教学策略:

    策略一:图文对照,感情朗读,不断丰满人物形象。

    《桥》一文品读时,播放洪水来了的视频,让学生通过看视频听洪水声音,深入走进文本,并抓住第8自然段中“他像一座山。”这句话前后联系,步步推进,不断丰满老汉形象。

    第一步:山给人怎样的感觉?(高大、雄伟、稳固、有安全感……)让学生把自己对山的感受通过第8自然段的朗读表达出来。

    第二步:文中将老汉比作一座山,结合两幅图片,谈谈在村民心目中老汉是什么样的?让学生深刻了体会到在山洪暴发时老汉是村民的主心骨,老汉深受村民爱戴,对稳定村民情绪起重要作用。

    第三步:出示7、8自然段, 对比洪水暴发时老汉、村民的态度是什么样的?

    老汉                            村民

    不说话    像一座山                   乱哄哄

    通过对比山洪暴发时老汉与村民的态度,以及环境描写的烘托,学生会进一步感受到老汉在灾难面前沉着,冷静,有了这样的感受再去读,学生就会有更深的心灵触动,更能突显出老汉高大的形象。

    通过品读感悟,学生明白正是因为老汉是全村人都拥戴的,在村民的心中有着很高的威信,所以此时人们见到老汉,这位党支部书记,才会有山一样的感觉。有了这样的感受后再让学生读这两段话,学生对“他像一座山”的理解便更深了一层。

    以上三个层次的朗读指导,紧紧抓住“他像一座山。”这句话,由一个点发散开去,带动越来越多的相关内容,让学生在读中感悟,以悟促读,学生的认识越来越深入,老汉的形象越来越丰满,使内容的解读和情感的升华得到同步发展。

    • 六、教学策略:

    策略二:前后联系,品读词语,感受人物丰富的情感。

    《桥》一文中两次出现“吼”字,15自然段中的“吼”字,吼出了老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个党支部书记的大公无私;20自然段中的“吼”字,吼出了老汉作为一名父亲对儿子的深深父爱。同一个字在不同情境下的运用,准确表达了老汉内心丰富的情感,一个有原则,有人性的人物形象跃然纸上。

    “一吼”老汉突然冲上前,从队伍里揪出一个小伙子,吼道:“你还算是个党员吗?排到后面去!”老汉凶得像只豹子。

    让学生从文字和插图中感知老汉这一人物的形象,并通过换词练习突出对“吼”字的品读,体会老汉说话时的语气,从中感受到他按原则办事的品质和坚决,不徇私情的态度。

    “二吼”接着,引导学生关注当只剩下他和小伙子的时候,老汉吼道:“少废话,快走。”这个“吼”字中包含的情感,语气还是那样的强横,但是却表达了他那如山的父爱。

    最后,综合出现15-20自然段的内容,让学生把自己品读中的感受融入到感情朗读中表达。

    以上的处理,使得一个简单的“吼”字,既有段中小的背景下的解读,也有文中大的背景下的感受,点面结合,文字的表达效果,人物丰富的品质自然而然的进入学生的内心。

    • 七、教学策略:

    策略三:拓展练笔,走进内心,与文本人物共历心路历程。

    学生不能与文本中的人物产生情感共鸣,一方面原因是时间的问题,学生对那个时代以及那个时代发生的事没有生活体验。更主要的一方面原因是学生没有经历文中人物的心路历程,始终站在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去感受文本。为了让学生能够深入到人物的内心深处,教学中我与学生配乐朗读烘托气氛,与文中人物产生情感共鸣。由此引出拓展练笔:参考题目:(三选一)

        爷爷,我们想您!

        老支书,慢走!

        洪水退后……

    • 八、教学资源

      课前播放洪水来了的【视频】,加深学生对洪水危害性的危机感及对老支书人物形象的理解。【配乐朗读欣赏】【板书设计】

    • 九、教学过程:创设情境,复习导入

    播放洪水录象,再现危急形势。

    • 十、教学过程:再读再悟,体会英雄人格

    1.过渡:同学们,灾难来了,洪水像恶魔般在路上舞蹈,露着狰狞的面目,村民们惊慌失措,极度恐慌,唯有一个人是例外的,你们知道他是谁吗?(生齐说:老汉,并板书)在这生死攸关的时刻他又做出了怎样的抉择呢?这节课走近老汉继续学习《桥》。

    2.自学提示:请同学们打开书,翻到79页,快速浏览课文7—23自然段,找出文中描写老汉的语句,这是一个怎样的老汉?

    3.引导学生从下面句子中体会老汉“先人后己、临危不惧、不循私情”的高尚品质。(找生发言并说理由)

    A、老汉清瘦的脸上淌着雨水。他不说话,盯着乱哄哄的人们。他像一座山。(找生发言并说理由)

    过渡:我们从前往后找,他是个怎样的老汉

    生:A他是个清瘦的老汉

    (1)师出示山图片:同学们,山在你印象中是什么样的?

    生:(高大、雄伟、稳固、有安全感……)

    师:那文中将老汉比作一座山,结合两幅图片,谈谈在村民心目中老汉是什么样的?

    生:高大,威信。    师补充说:在山洪暴发时老汉是村民的主心骨,对稳定村民情绪起重要作用。

    师:对比洪水暴发时老汉、村民的态度是什么样的?

    老汉                            村民

    不说话    像一座山                   乱哄哄

    师:你真是火眼金睛啊!不仅找得快,还准。请坐!

    通过对比山洪暴发时老汉与村民的态度,更能突显出老汉高大的形象,因此老汉是个临危不惧的人。(板书)

    (4)指导学生带着镇定自若、冷静的语气读这段。(师范读、让学生自由读、找生读)

    师:接着往下看,你还发现老汉是个什么样的人?

    生:喊话沙哑的老汉

    B、老汉沙哑地喊话:“桥窄!排成一队,不要挤!党员排在后边!”

    (1)想想老汉为什么这么说?

    生:桥太窄,如果没有秩序,随意走动,桥会塌的,很危险。

    (2)急着逃生的人们有没有听从他的指挥?从文中找出依据。(感受老汉的威严与冷静)

    出示:有人喊了一声:“党员也是人。”

         老汉冷冷地说:“可以退党,到我这儿报名。”

         竟没人再喊。一百多人很快排成队,依次从老汉身边奔上木桥。师:通过这些话你能感受到什么?

    生:村民们很拥戴老汉,老汉说话很有威信。(说明老汉在村民心中有地位、有威信)

    师:文中的老汉没有只顾自己的生死,而是组织村民逃生,他是个先人后己的人。(板书)

    (3)指导学生带着坚定、威严的语气读老汉的两句话。

    师:你还能看出这是个什么样的老汉?

    生:凶的像只豹子的老汉。

    C、老汉突然冲上前,从队伍里揪出一个小伙子,吼道:“你还算是个党员吗?排到后面去!”老汉凶得像只豹子。

    (1)从哪些动词可以看出“老汉凶得像只豹子”。(突然、冲、揪、吼)

    师:读这几个词时要注意重音,读老汉的话时要读出凶狠的语气。找两组学生上台展示  (体会老汉对不服从命令者的态度,并指导学生读出老汉的凶。)

    师:这两组同学表演和语言都很到位,说明已经体会到老汉对不服从者的态度像豹子一样凶猛。

    师:文中老汉没有顾及亲情,将儿子揪出来排在后面,说明他是个不徇私情的人。(板书)

    (2)把儿子揪出来排到后面,就意味着儿子死的可能性更大,他不爱自己的儿子吗?从文中哪儿看出来的?

    (出示:D、老汉吼道:“少废话,快走。”他用力把小伙子推上木桥。突然,那木桥轰的一声塌了。小伙子被洪水吞没了。老汉似乎要喊什么,猛然间,一个浪头也吞没了他)

    (1)你从哪儿看出他对儿子的爱?(吼、少废话,快走、用力推、似乎要喊什么)

    (2)师:文中的“推”和我们平时的“推”一样吗?

    生:不一样。

    师:老汉是把全身力气都使出来,我们来体会下这个动作。我们用读帮帮老汉把儿子推上桥,送到安全的地方好吗?(和生齐读)

    过渡:同学们,老师从你们读中感受到了老汉对儿子深沉的爱。

    (3)想象:“老汉似乎要喊什么”,如果他还来得及喊,他会喊什么?

    生1:儿子,责任大于天,爸爸也是不得已啊!

    生2:孩子,别怪爸爸,我爱你!

    • 十一、教学过程:启发想象、体验感悟

    过渡:通过赏析有关老汉的句子,我们已经知道老汉是什么样的人了,谁能根据老师的提示,补全句子。

    (如:他第一个来到桥边,却没有只顾自己逃生,他是个先人后己的人。)

                                ,他是个               的人。

    生1:当面对山洪暴发,乱哄哄的群众慌了神,他没有只顾自己逃生,他是个临危不惧的人。

    生2:当他从排队的人群中揪出自己身为党员的儿子时,没有顾及亲人,他是个不徇私情的人。

    生3:当桥要塌时,他为了让儿子得救,用力推儿子上桥,他是个伟大的父亲。

    总结:同学们概括的真完美!正是因为老汉用自己坚实的臂膀撑起桥梁,将临危不惧、先人后己、不徇私情的品格贯穿整个桥身,才铸就这座生命之桥!

    • 十二、教学过程:拓展写(配乐引生共鸣)

    1、洪水退了,村民们得救了。但老汉与自己的儿子却永远离开了自己的亲人。让我们带着对老汉浓浓地敬佩之情齐读最后四自然段。(出示幻灯片)

      2、同学们,老汉牺牲后,村民们会怎么做,怎么说?请同学们打开小练笔,想象当时的一个场景,任选其一,以不同的身份,写个片断。参考题目:

        爷爷,我们想您!

        老支书,慢走!

        洪水退后……

    3.师小结(配乐升华情感,加深老汉人物形象的高大): 同学们,你们写出了新一代少年对老汉先人后己、不徇私情的人格魅力,表达出内心充溢着正义之感,在生死攸关之时,老汉把生的希望留给了乡亲们,却把死留给了自己,表现出大灾有大爱,让我们为之动容。老师希望你们做生活中的有心人,学会感恩,珍爱生命,成为一名坚强不屈、自强不息的中国人!

    • 板书

    • 标签:
    • 老汉
    • 儿子
    • 老汉人物
    • 老汉形象
    • 课文
  •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