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初级汉语口语-体验课-汉语拼音(汪晓凤)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初级汉语口语-体验课-汉语拼音(汪晓凤)

    汉语拼音体验课

    基本信息

    主题:体验汉语拼音

    学生:爱尔兰初中生(12-13岁)

    课时:45分钟

    等级:对应《国际汉语教学通用课程大纲》1级

    教材:自编

    教学目标

    技能领域:

    1. 初步了解汉语语音的大概面貌;

    2. 在短时间内通过有效的方法初步熟悉汉语拼音,并尝试基本拼读;

    3. 学会最常见的礼貌用语。

    认知领域:

    1. 感知汉语的声调;

    2. 初步领略汉语的音乐性特点。

    情感领域:

    1. 发现拼音的乐趣;

    2. 减轻对汉语学习的畏难情绪,体验汉语学习的乐趣。

    教学环节:

    一、热身

    1.欢迎并简要自我介绍

        Hello everyone, welcome to the Chinese experence class! I am Yu Chenggong from UCC Confucius Institute, I came from the middle of China.

    2.导入

    Can you say a little Chinese?(学生们纷纷回答“你好”) Great!And what do you think of Chinese? (有学生回答difficult) Yeah,difficult,all the world think like this! But today you will find it is not so difficult! Let’s see! (展示PPT)

    Chinese phonetic is made up of 21 initials, 36 common finals and 4 tones. Chinese syllables are made of initials and finals. What is a syllable? For example, E-li-za-beth has 4 syllables, do you know how many syllables does English have? You can’t imagine right? About 15000! Now guess how many does Chinese have? (学生纷纷猜测,一万个、五千个、两千个......我不断地说“太多了,再少点”,最后告诉答案) Actually we have only about 400! Much less than English right? In Chinese, one syllable marked with a tone can make a meaning, then characters come out for the meanings, and then characters can make words, and some of them are already words. (这里简要介绍了汉语语音的大致面貌,并和英语的音节数做对比,意在表明汉语的听说其实不太难) So you can see Chinese listening and speaking are actully not so difficult, you can learn to communicate basically in three months, according to my best teaching record!

    Now let’s get a general idea of the initials, finals and tones!

    二、新知呈现/语言操练

    1. 声母   

    老师展示声母的PPT,分成4组,依次教读,提醒学生注意自己的嘴型。第一组b p m f 很容易,学生们马上掌握,老师及时夸奖,学生兴趣更加高涨;第二组d t n l也掌握得很快,老师再次鼓励;第三组g k h也不太难,教读时老师有意告诉学生h的发音就可以表示“喝”的意思;第四组z c s 有点难,老师故意夸张地裂开嘴,让学生模仿着发音,学生们练习得兴致勃勃;第五组zh ch sh r最难,告诉学生发音的要领,舌尖后卷,并和上一组对比着来练习。因为觉得发音有些奇怪,学生们一边笑一边练,老师及时表扬发得好的学生。

    然后,播放声母的视频歌,让学生跟着唱,因为是有趣的动画形式,学生们乐在其中。跟唱两遍只用不到1分钟。

        

    2. 韵母

    老师先展示6个单韵母的PPT,挨个教读,让学生注意自己的每个口型,然后问学生有什么变化,有的学生会答从大到小。为更加形象,老师板书出大小顺序,再次教读。

    然后告诉学生,这6个基本的韵母可以组合成复韵母,并说明要领,如从a慢慢发音到o,然后突然结束,就可以形成ao这个韵母。然后让学生练习拼读几个复韵母ai,ei,ie,uei。

    接下来播放韵母的动画视频歌,学生跟唱,每遍时长37秒,唱两遍。

    3. 声调

    老师依次展示4个声调的动画PPT,让学生依次跟读。教读时,老师有意做出夸张的动作来配合,如第一声踮起脚尖、伸长脖子,第二声头突然一扬,第三声头慢慢下低然后突然扬起,第四声突然点头。因为动作有趣,学生们学得兴高采烈。

          

     

    三、新知呈现/综合练习

        依次展示ni,hao的动画PPT,让学生先猜读音节,然后加上声调读,及时表扬拼读正确的学生。然后特别介绍nǐ, hǎo两个音节的意思,并顺势推出“你好”这个基本招呼语。然后,让学生相互握手说“你好”。有学生问可以对谁都这么问好吗,告诉学生一般人都可以这样打招呼,如果要显得更礼貌些可以用“您好”。顺便告诉学生一般我们不说“你好吗”,那是英语式的中文。

        

    然后问学生,中国学生怎么和老师问好呢?依次推出lao,shi的动画PPT,和上面一样练习。但告诉学生shi的发音就是韵母sh的发音。然后让学生一起对着他们的带队老师说“老师好”,大家都笑起来,带队老师也笑着回答“你好”。

         接着推出“谢谢”,方法同前,然后学生相互说,并推出回答语“不客气”,让学生自己拼读,最后让学生两两对话。

      

        接下来推出“对不起”,但是“对”音节不直接给出dui,而是由duei开始,方便学生拼读、理解。然后学生自己拼读回答语“没关系”,再两两对话。

               

         接下来,推出“再见”的表达法,方法同上。

      

         最后,复习以上所学的全部礼貌用语,再次教读,并让学生们相互对话。

     

    四、加深体会

         特意选择一首优秀的传统民歌《茉莉花》,而且这个视频是卡拉OK形式的,带拼音字幕。先让学生听一遍,然后问学生这首歌美不美,学生纷纷回答很美、很好听。然后,老师慢速朗诵一遍歌词,简要解释一下意思;然后问学生,为什么这首歌在全世界都流传很广?学生答不上来,告诉学生,有两个重要原因:第一,除了旋律优美,歌词也很好地表达了暗恋中的女子不敢表白的心态;第二,每句歌词的最后一个字的韵母都是相近的,所以唱起来朗朗上口,非常富于音乐感。顺便告诉学生,汉语是一个音乐性很强的语言,所以学好拼音,不仅是听说能力的基本需要,而且也是更高地提升汉语水平的需要。学生们认真地听着,看得出若有所思的样子。

    最后,慢速教读一遍歌词,学生跟着视频唱这首歌(视频时长3分钟)。   

    五、总结勉励

    首先感谢组织这次“汉语体验课”的老师,也感谢所有来参加的学生,相信并祝贺他们从此对汉语尤其是拼音有了最直接的感受和体会,相信他们对未来的汉语学习一定不会再像以前那样陌生害怕,最后祝愿他们享受到汉语学习的乐趣,学好这门使用最广泛的语言,为自己打开一扇不一样的窗户。

    六、教学后记

        12/13岁的学生兴趣较高,加上是到大学的文化体验课,另外整节课信息量很大,并且伴随着视频、动画、歌舞等形式,所以,整节课上得既紧凑又活泼,学生们兴致盎然,始终积极参与,普遍感觉很有收获。组织者后来专门写信来表达感谢。    

    • 标签:
    • 汉语拼音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