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例谈小学语文“有效学习评价”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资源介绍

    小学语文教学, 要在学习的过程中使学生个人的体力、智力、个性和交往能力得到发展。衡量他们发展情况的有四个依据,既是否全面发展、自由发展、自我发展、充分发展。所以在教育的方法选择上、方式的运用上都必须适用学生、社会需要的教学手段, 选择科学恰当的教学方式, 同时我们也要根据教学环境、 教学内容和学生现状等因素选择合理有效的评价方式, 在这里作者就如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多学生进行 “有效学习评价” 探讨。

    • 适用范围

    小学语文教师

    • 学习目标

    本资源是教学评价中的评价主体的介绍,通过学习本资源教师可以在“有效学习评价”的探索上不断完善自我,更好地服务小学语文教学。

    • 资源学习:例谈小学语文“有效学习评价”

    例谈小学语文“有效学习评价”

          一位教育学者说过: 什么是教育?教育在于学生离开学校多年后仍能保持和影响他的思维和行为的那些东西。 小学语文教学的对象是小学阶段的学生。由于面对的对象不论在年龄结构上、知识结构上、还是社会阅历上都具有其特殊性。 小学语文教学, 要在学习的过程中使学生个人的体力、智力、个性和交往能力得到发展。衡量他们发展情况的有四个依据,既是否全面发展、自由发展、自我发展、充分发展。所以在教育的方法选择上、方式的运用上都必须适用学生、社会需要的教学手段, 选择科学恰当的教学方式, 同时我们也要根据教学环境、 教学内容和学生现状等因素选择合理有效的评价方式, 在这里我就如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多学生进行 “有效学习评价” 谈谈自己的看法。
          我觉得小学语文的评价既要注重学习结果评价也要注重学习过程评价。要对学生学习能力、科学探究精神、情感、态度、价值等方面进行全面评价。 因而小学语文的“有效学习评价”就具有方式多样的特点。 谈到评价很多人认为就是表扬或者批评, 或者说就是口头评价, 实际上这是对评价方式的误读误判。 评价就方式来说可分为定量评价和定性评价。
          定量评价: 把语文教学现象简化为数量, 进而从数量的分析与比较重推断语文教学的成败。 具有代表性的就是等级制。 比如作业中用优、良、中、差的等级评价。
          定性评价:也叫“描述性评价” “档案袋评价” 。为了做好定性评价我们可以利用以下方式对学生进行评价;
          第一、结合日常学习,评价学习的主动性。①上课观察,从答问和发问中来评价;②自学检查,从预习和复习来评价
          第二、结合学习成果,评价学习的有效性。①笔试,从卷面成绩来评价;②口试,从口试成绩来评价
          第三、创设活动情境评价其创造性。①展评活动(手抄的作业,学习园地) ;②竞赛活动(朗读比赛,演讲比赛,作文比赛) ;③情境活动(打电话,课本剧) ;④专题活动(做调查,写论文) 。
          在评价过程中为实现评价的有效性, 在语文教学中努力构建学生语文学习自我评价、小组评价、教师评价、家长参与的整体多边新评价体系。在课堂上以学生自我评价、学习小组互评、评价小组点评、老师综合评述来进行, 评价主体多边化, 评价逐步成为由教师、 学生、同学共同参与的交互过程。
          在小学语文教学时为了实现“有效学习评价” ,我们的评价应该以学生发展为本,注重人文关怀,在教学过程中过程中坚持公平、公开、 公正的评价标准。 对同一个问题不同学生类似的表现不能因为个人的好恶、 或者利益因素给予不当的评价。 同时对学生的评价充分考虑到个性及性别差异。 同样是朗读对于口齿不灵的同学和口才良好的同学就要区别对待、 区分评价。 在语文教学中为了更好的促进学生的语文素养, 提高语文的教学效果以及教学效率, 我们的学习评价要关注学生的参与状态、 关注学生的情绪状态 、 关注学生的交往状态 、关注学生的思维状态、 关注学生的目标及生成状态。这样我们的评价才能有效。 在语文教学中我们的评价切记不能使我们的课堂评价变成单调型课堂激励、 娇纵型课堂激励或者浮夸型课堂激励。 我们的评价要让学生在课堂中学会以下方面: ( 一) 学会听取。 ( 二) 学会求助。( 三)学会自控。 ( 四) 学会说明。 ( 五) 学会帮助。 ( 六)学会反思。 ( 七)学会说服。 ( 八) 学会支持。 ( 九)学会建议。 ( 十) 学会协调。

          小学语文“有效学习评价”是一个长期而严谨的课题,让我们一起在“有效学习评价”的探索上不断完善自我,更好地服务小学语文教学。
     

    • 学习后你会在自己的课堂设计哪种形式的有效评价方式?
    活动类型:
    提问答疑
    活动描述:
    • 标签:
    • 评价主体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