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移动时代的教与学——知识传递范式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一、讲稿:知识传递范式的移动学习
    • 以知识传递为核心的移动学习

    请编辑本段,补充以知识传递为核心的移动学习案例,可以是移动学习APP,也可以是订阅号,分析以知识传递为核心的移动学习的特点,内容设计和学习运营特征等。

    邹沁含


    1、Bilibili互动视频

    以知识传递为核心的移动学习着重考虑内容设计、内容传递和无线交互,主要通过手持式设备和无线网络开展。学习的设计者不仅应该考虑如何建立“刺激-反应”之间的联结,还应该充分考虑学习者原本的认知结构和认知规律。

    Bilibili推出的互动视频的功能是一种开展以知识传递为核心的移动学习的方式,现在也已经有了一些做的不错的视频案例,互动视频由一系列有关联的小视频构成。

    例如这个关于法考的互动视频,第一个视频是专家出的一道题目:

    在视频末尾会出来 1-4 个选项,由视频制作者设置,选择不同视频可以跳转到不同的下一个视频:

    在学习者学习的过程中,随时可以选择进度回溯,重新观看视频,再次选择答案。

    Bilibili 平台提供的只是一种交互形式,具体的内容设计是由视频的制作者把控的。互动视频的整体时长较短,视频制作者在进行内容设计的时候应把整个学习内容分解成部分,例如上述有关法考的视频里面,就是把法考中易错的少许几个知识点放入互动视频,可以很好的支持小规模的学习。互动视频的功能使得在设计学习对象是可以采取双重编码的形式,利用视觉和听觉的双通道,甚至可以区分左耳道和右耳道。学习者只需要一部轻巧便携的手机并接入无线网络,就可以随时随地的通过互动视频学习。学习过程中,学习者对有关问题进行应答,并能立刻得到系统的反馈。学习者随时可以进行进度回溯,再次浏览相关视频。不同学习者的学习进程是相对独立的,并且可以通过弹幕和评论回复的形式进行社会性交互。

    朱芳清


    许多英语学习APP,例如英语流利说就是以知识传递为核心的移动学习。它将英语知识有组织地分为各个模块、各个单元,并且以视听结合的方式进行呈现,促进学习者的学习。其内容设计一般非常多样且趣味性强,学习者要逐个完成学习任务,获得反馈。

    周振东


    以知识传递为核心的移动学习案例

    移动学习APP:网易公开课

    从网易公开课手机APP来看,以知识传递为核心的移动学习主要特点是应用程序的开发以便于知识的传递为主要功能,比如:适用于手机的触控和滑动操作、针对小屏幕的显示策略、针对使用移动端碎片化的时间等等方面。内容设计主要根据APP的自身定位和当前的时事情况,学习运营的特征主要是从APP到学习者单方面的传递,在交互方面比较缺乏。


    胡晨:

    China Daily APP是一款新闻播报手机软件,下面从知识传递的角度对这款移动学习APP进行分析:

     特点:及时反馈,人机交互、人人交互,个别化学习

    内容设计:电子词典:如果有看不懂的单词可以直接点击该单词,页面上方会立刻出现单词的释义,简单方便。

    新闻评论:可以在新闻下方的评论区发送评论,也可以与其他使用者对新闻内容进行讨论。

    新闻内容:图文结合,同时由于新闻的特性,标题与导语文字较为突出,与正文区分开来,有利于读者迅速抓取信息。除了文字外,采取双重编码,提供相关音视频。

    My test:有每日任务,与英语流利说类似,可以对口语进行打分,并有范例试读。

    个别化学习:可以定制导航栏内容,选择自己需要的内容,左右滑动切换页面,浏览不同地区的新闻;可以自己设置文字的字号。

    学习运营特征:这款APP的重点在于“知识”的输入与观点的输出,“知识”包括新闻内容、单词学习以及口语学习,以此为中心设置了分享、收藏、点赞等操作。


    郝杰:

    编程狮(W3School)

    特点:专业编程入门学习APP,帮助初学者入门以及提升程序员开发效率,学生自主学习教程,实战演练

    内容设计:包括C语言、Java、Python、HTML等编程语言的微课教程、视频教程以及实战演练和题库,将每一种编程语言分解为一个个简单的知识点;学生可以在学习过程中记笔记;具备在线编程环境。


    王欣苗

    以知识传递为核心的移动学习着重考虑内容设计、内容传递和无线交互,主要通过手持式设备和无线网络开展。

    移动学习APP:百词斩

    百词斩可以根据学习者的需要选择不同的英语词库,它可以根据学习者的计划安排每日任务,并根据学习表现匹配学习任务。可以全方位的提升英语基础与能力。

    • 标签:
    • 移动学习范式
    • 知识传递
    • 1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