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案例研究法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一、概述

    案例研究(Case study)方法是一种解释社会现象的研究方法。案例研究是一种运用历史数据、档案材料、访谈、观察等方法收集数据,并运用可靠技术对一个事件进行分析从而得出带有普遍性结论的研究方法。

    案例研究的定义有两大类别,第一种观点认为案例是特殊事件,案例就是案例,从案例中不能总结出规律性的结论;第二种观点认为对案例的研究可以得出新的假说以及分析性的普遍结论。

    不同学者有不同的意见,阿德尔曼对案例研究的定义为:“案例研究是对一组研究方法的笼统术语,这些方法着力于对一个事件进行研究”。贝纳德认为:“ 案例研究是用来阐明和支持命题和规则的方法, 而不是归纳出新的假说。如此, 诸如寓言、讽寓、远见、揭露的事物、神话、故事、悲剧、小说等都从古代就开始运用社会案例”。但是美籍华人应国瑞( Robert K. Yin) 的观点得到了广大学者的认同,他认为案例研究是在现象和其背景界限不清晰时,使用多种资料源调查现实情境中时下现象的一种实证研究方法。

    案例研究的定位:

    ● 归纳和演绎。科学研究中,构建理论时有两种可选的方法:归纳法和演绎法。归纳法以经验证据为基础,演绎法的基础则是逻辑推理,其结论在现实中不必是真实的,但一定是合乎逻辑的。案例研究属于归纳法。
    ● 案例研究与定性研究。案例研究不同于定性研究,可能会涉及定量的方法,甚至全部使用定量方法。
    ● 案例研究与扎根理论。扎根理论被认为是定性研究方法中最科学的一种,它的宗旨是在经验基础上建立理论。研究者在研究开始前一般没有理论假设,直接从实际观察入手,从原始资料中归纳出经验概括,然后上升到理论。案例研究事先可以有研究理论框架或假设,探索性案例研究遵循的正是扎根理论的方法。

    • 二、适用范围

    Yin认为三个条件决定所采用的研究方法的类型:第一,研究问题的类型;第二,研究者对行事(behavioral events)的控制程度;第三,研究对时下事件的聚焦程度。各种研究方法的适用性如表 1 所示,每种方法都可以进行“是什么”( What)的探索性问题研究,而“怎么样” (How)和“为什么”(Why)的问题更多的属于解释性(或称因果性)问题, 这类问题更可能采用实验法、历史分析法或案例研究法,如果这类问题同时又是当前发生的并且可控程度不高,就可以选用案例研究法。

     表1  不同研究方法的使用情形

    案例研究适用于多个学科、专业和场景,比如:

    (1)政策、政治学,公共行政研究

    (2)社区心理学和社会学

    (3)组织与管理研究

    (4)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

    (5)社会科学中的博士论文、硕士论文以及工商管理、管理科学和社会工作等。

    • 四、操作步骤

    Eisenhardt研究了案例研究的一般步骤,郑伯埙等对其研究成果做了进一步的规整,将八个基本步骤归纳为三个阶段:准备阶段、执行阶段和对话阶段,如表3所示:

    表3  案例研究的一般步骤

    • 五、优势及局限

    (一)案例研究的优势

    ● 案例研究不仅对现象进行详实的描述,更对现象背后的原因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它既回答“怎么样”和“为什么”的问题,也有助于研究者
    把握事件的来龙去脉和本质。
    ● 案例研究来源于实践,没有经过理论的抽象与精简,是对客观事实全面而真实的反映,将案例研究作为一项科学研究的起点能够切实增加实证的有效性。
    ● 案例研究包含真实情境中的各种要素及特殊现象、突发现象,研究者在进行案例研究的过程中可能会发现一些前人没有觉察到的原因、现
    象或者结果等变量,这往往会成为案例研究中隐含的、有待检验的假设,成为以后研究的基础。

    (二)案例研究的局限

    ● 在外部效度方面,由于案例研究非常耗费时间和人力,所以采用该方法进行一项研究时,通常不会出现大量的案例,而是应用小样本研究。
    然而,当一个以小群体为样本得出的研究结论被应用于其他群体,或者较大的群体时,其有效程度是难以测量并令人信服的。因此,案例研究法的外部效度大大下降。
    ● 在内部效度上,案例可以说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其中包含的信息极其丰富,这对研究者把握重要情况,提炼变量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Yin(1994)认为案例研究的归纳不是统计性的,而是分析性的,这必定使归纳带有一定的随意性和主观性。由此,案例研究法的内部效度会被提出质疑。
    ● 在案例研究中现象和环境的边界不十分明确的时候也会增加研究的困难。
    ● 在信度问题上,如果研究者采用多案例进行研究,案例间可能会是异质的,造成难以对案例进行归纳,这是信度上的不足。

    • 八、参考文献

    [1]孙海法,刘运国,方琳. 案例研究的方法论[J]. 科研管理,2004,(2):107-112.

    [2]李茁新,陆强.中国管理学案例研究:综述与评估[J]. 科研管理,2010,(5):35-44.

    [3]孙海法,朱莹楚.案例研究法的理论与应用[J].科学管理研究,2004,(22):116-120.         

    [4]吕力.案例研究:目的、过程、呈现与评价[J]. 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12,(6):29-35.

    [5]苏敬勤,李召敏.案例研究方法的运用模式及其关键指标[J]. 管理学报,2011,(3):340-347.

    [6]付真真. 案例研究方法——利用个案探索现象背后的本质[J]. 图书情报知识,2010,(1):20-25.

    [7]陈春花,刘祯.案例研究的基本方法——对经典文献的综述[J].管理案例研究与评论,2010,(3):175-182.

    [8]刘庆贤,肖洪钧.工商管理领域中的案例研究方法理论建构[J]. 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09,(10):15-20.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