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丽的小路》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美丽的小路》教学设计

    《美丽的小路》教学设计

    肥西县桃花镇顺和小学 陶晓明

    • 一、教学内容简述:

    1、本课是人教版第二册第三单元的第11课。
    2、本课教学需两课时,共计80分钟。
    3、《美丽的小路》这篇课文讲述的是鸭先生小屋前的小路发生的故事。通过学习,使学生有爱护环境卫生的愿望和行动。

    • 二、教学设计理念:


    1、《语文课程标准》。
    2、小学语文教学跨越式发展的理念。
    3、语文教学“以读为本”的理念。
    4、语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的理念。

    • 三、教学目标分析:


    1、知识与技能
    ⑴、认识“先、鹿”等14个生字,会写“先、干”等6个字。
      ⑵、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在分角色朗读中,能读好每个角色的语气。
    ⑶、在分角色朗读中,体会美丽的小路给大家带来的快乐感受。
    2、过程与方法
    ⑴、借助拼音朗读课文。
    ⑵、分角色朗读课文,体验小动物们的内心世界,感受美丽的小路给大家带来的快乐。
    ⑶、在拓展阅读中,感受保护环境的好处。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⑴、在朗读中感悟小动物们的环保行为,有爱护环境卫生的愿望和行动。
    ⑵、从拓展阅读材料中,了解环境对大自然及人生活的影响。

    • 四、学生情况分析:


    1、本课内容对于一年级第二学期的学生来说,在理解上不是很难,学生能联系以前学习内容,明白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2、学生在抓住重点词语来理解课文时,体会优美环境给小动物们带来的欢快,使学生逐步感觉到环境的好坏,对我们的好处。

    • 五、教学策略介绍:


    1、突出小组合作交流。
    让学生在小组合作交流中,利用多种方法来理解、掌握生字、词的用法。
    2、突出语文教学与现代教学手段相结合。
    教师在教学中,充分利用学校现有资源,以及网络资源。制定出符合学生认知特点及教学内容的教学ppt,从而突破教学中的重点,使学生更易于理解重点。
    3、以读带讲,突出学生主体地位。
    教师在教学中,通过让学生读重点的词、句,让生自己感悟内容,使学生在抓住重点词句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
    4、丰富知识面,拓展学生思维。
    通过阅读材料中的拓展阅读,让学生离开课本,深入了解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使学生把书本上学到的知识与拓展资料结合,写出自己对保护环境的理解与行动。

    • 六、教学资源准备:


    1、教师使用的资源:运用ppt制作的教学课件。
    2、学生使用的资源:课本、《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实验小学语文阅读材料》、写话本。

    • 七、教学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第 一 课 时
    一、激发兴趣,引入新课(2分钟)。
      1、出示课件:一条长长的小路,路上铺着花花绿绿的鹅卵石,两旁都是美丽鲜花和绿树。
      2、谈话引入:鸭先生的门前有一条小路。你们看这是一条什么样儿的小路呢?(指名说)同学们,美丽的小路上还发生了一个有趣的故事呢?请同学们打开书,让我们一起来学习第11课——《美丽的小路》。
      板书课题,并读题:11美丽的小路。
    二、初读课文,感知课文内容。(18分钟)
    1师:美丽的小路怎么了?
    指名叫学生借助拼音逐段读课文,要求同学们一边听读,一边用笔圈出生字、标出自然段。
    2、创设情境,指导朗读。(指导学生抓住重点词语朗读)
    (1)指导朗读第2、3自然段:
      ①、谈话引入:同学们读得多好呀!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到美丽的小路上散散步吧!(出示课件:一条长长的小路,路上铺着花花绿绿的鹅卵石,路旁开着五颜六色的鲜花,还有一栋小鸭住的房子。)看,兔姑娘和鹿先生也赶来了,它们走在美丽的小路上,会说些什么呢?请同学们自己读一读第二、三自然段,找出兔姑娘和鹿先生说的话,并用横线勾画出来 
      ②、教师巡回指导学生,然后集中交流读 “啊,多美的小路啊!”这句话,体会它们的快乐心情。(板书:美)
      (2) 、指导朗读第5—8自然段。
      ①、谈话引入:这条小路真是太美了,朋友们都喜欢在小路上散散步,说说话,可是过不了多久,美丽的小路不见了。这是怎么回事呢?(出示课件——小路上倒满了垃圾)
      ②、引导学生看图后,并读一读第5到第8自然段,看看这时候兔姑娘、鹿先生又会说些什么?(指导朗读兔姑娘等的不同的语气。)
      ③、教师或同学引读叙述语言,学生分角色朗读,结合“皱起了眉头、捂住了鼻子、叫起来、一拍脑袋”等词语,评一评看谁读得好。
      (3)、指导朗读第10—12自然段。
      ①、谈话引入:鸭先生说“我一定要把美丽的小路找回来”, (出示课件4——小鸭、小兔和小鹿一起清扫小路的情境图。)看,鸭先生推来一辆小车,拿来一把扫帚,在小路上认真地清扫起来。兔姑娘和鹿先生看见了,也提着水壶赶来帮忙。它们给花儿浇浇水,给小路洗洗澡,(出示课件)美丽的小路又找回来了。瞧,它们多开心呀!你能把它们的快乐心情读出来吗?
       ②、分组朗读。引导学生重读“香、亮”,体会小动物的快乐心情,然后齐读最后一段鸭先生的话。(板书:香、亮)
      提出问题:同学们,鸭先生和它的朋友们清理了垃圾,美丽的小路又回来了。你们知道小路上的这些垃圾是怎么来的吗?下节课我们一起来讨论这个问题吧!
    3、小组合作,学习生字。
    (1)师:看阅读材料“识字通”,小组合作学习识字。
    ①小组检查。
    ②指名叫生回答。
    (2)指导写字。
    三、拓展阅读。(10分钟)
    阅读材料,儿歌1-3。
    四、指导写话。(10分钟)
    1、指导学生写一写家乡的路。
    2、学生上台展示作品。
    五、作业。
    比一比谁的字写得最漂亮。



    第 二 课 时
    一、词语复习,导入。(2分钟)
    小朋友们上节课我们学习了哪篇课文呢?那么,你们还想不想继续学习呀!
    (板书课题)上节课同学们学的很好,为了奖励大家,老师给你们带来了许多苹果,你们想要吗?(可是老师有一个小小的要求,要想得到苹果先读准生字再扩词,能做到吗?)
    二、指导朗读。(18分钟)
    看来呀!同学们已经和这些生字真正地成为了好朋友,老师真替你们高兴。那么,美丽的小路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请同学们打开书大声朗读。
    1、检查朗读1—8自然段,重点评议是否读出疑问和感叹的语气。
    2、师:美丽的小路找回来了吗?我们继续学习9—12自然段。
    3、指名读9—12自然段,教师重点指导学生抓重点词句感悟读文,培养学生理解和欣赏能力。
    4.学生轻声读文,结合插图思考:美丽的小路怎么找回来的?教师重点引导学生理解“推、拿、清扫、提”等描写动作的词语。
    ①师范读②自己练一练
    5、学生自愿组合选择角色进行朗读,其他同学读旁白。
    (让学生在实际表演中有创新,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三、拓展延伸,深化主题。(10分钟)
    师:我们的身边就有很多保护环境的例子,请同学们看阅读材料第116面,读一读《小小口香糖》、《小鹿的病》、《废电池》、《漂亮的居民小区》、《野鸭回家》
    1、教师巡视指导。
    2、口语练习,学生反馈阅读心得。
    四、小练笔
    以“保护环境 从我做起”写一段话。

    • 八、教学反思:







    板书设计
    11 美丽的小路


    • 标签:
    • 学生
    • 阅读
    • 同学们
    • 美丽的小路
    • 朗读
    • 指导
    • 教学设计
    • 小路
    • 自然
    • 先生
    • 重点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