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设计方案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泉水教学设计方案

    《泉水》教学设计(第一课时)
    东风东路小学 李卓华
    【教学内容分析】
    本文是人教版《语文》实验教材第四册第二组课文里的第一篇,课文用拟人化的手法、儿童化的口吻描写了泉水从冲出石缝到汇入大海一路经过的地方及发生的故事。山腰的水池、山间的平地、山坡的果园、静静的山谷四个场景意境优美,极富画面感。语言清新明快,充满诗情画意。现代教育技术
    随文出现了“哦、股、缝、罐、塔、杜、鹃、脆”8个要求认读的生字,和要求会写“瓦、泉、然、结、股、脆、塔、杜、鹃”9个字,其中“股、塔、杜、鹃、脆”是同时要求会认的。

    • 【设计理念】


    本课多元智能理论为主要指导思想,根据学生的八种智能发展情况进行分组,使学生能利用自己的优势智能学习,提高本课时学习效能,并使劣势智能得以发展,全面提高学习效能;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充分利用跨越式资源网站,努力为学生创设和谐的语文识字学习环境,提供丰富的网络资源,以“读、说”为突破口,让学生在浓厚的语言学习氛围中进行识字,提高多层次的识字能力。

     

    表述不清晰

    • 【教学目标】


    1.学生通过点击网络学习资源,会认“哦、股、缝、罐、塔、杜、鹃、脆”8个生字,会写“股、脆、杜、鹃”4个左右结构的字,通过分组交流,分享不同识字方法。
    2.学生通过解决生字和不认识的字,能通顺流利地朗读课文,初步了解文章脉络,知道泉水流经的地方。
    3.学生通过点击学习资源网的阅读资料进行拓展阅读,积累语感。

    • 【学习者情况分析】

    1.学生经过一年级两个学年和二年级一个学期的语文学习,掌握汉字1400多个,对汉字的部件、结构、意义、使用等的有较清楚的认识,识字能力较强。
    2.经过一个阶段的实验,教师对学生的学习智能情况大致有一个了解,大多数学生以自己的优势智能学习,个别学生开始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有针对性的弱势智能强化练习,课堂上教师应较关注这些学生。
    3.学生能熟练使用计算机和网络学习资源,在教师的引导下能运用计算机辅助学习,但仍有个别学生不能自控,下意识地在不需要使用计算机时眼望或手触机器,影响课堂学习质量。

    • 【设计策略】


    1.差异分组学习策略:本课以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为基础,选择了八种智能中的七种进行学习设计:在自学中训练“自我认知”智能,在合作学习中训练“人际交往”智能,在分组学习中训练“言语智能”、“数理\逻辑智能”、“音乐智能”“视觉空间智能”、“身体运动智能”。
    2.整合策略: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充分发挥多媒体网络的优势,为学生提供拓展自己识字的机会,通过拓展阅读巩固本课生字,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3、情感渲染策略:以教师对文章的理解、对文章充满激情的朗读带领学生进入语文学习的氛围,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 【资源准备】


    背景音乐、生字卡片、课件、资源网。

    • 【教学过程】



    一、导入:质疑想象,渐现情景
    1、山中传来丁冬丁冬的声音,你听见了会想到什么?泉水、琴声
    过渡:一股会弹琴的泉水(示题),多么快乐,多么有诗意的泉水。

    2、这股欢快的泉水从哪里来?引导读出语气。
    丁冬,丁冬,是谁在山上弹琴?原来是一股清泉水从石缝里冲出来,来到这阳光灿烂的世界。

    以疑引入,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进入课文学习的情景;启发学生开阔想象思路,进行思维锻炼。通过对第一自然段的感情朗读引入情景,知道泉水从哪里来,引出下文。
    二、初读课文,理清思路
    1、教师范读:大家想听听泉水的美妙的歌声吗?请听老师读读课文,同学们一边听一边思考屏幕上的问题。从书上用直线画出可以填入括号中的内容。(提示观察答案所在的位置)
    泉水流过(     )看见(     ),流过(     ),流过(     ),看见(     ),流过(     ),看见(     )。
    2、请在留言板上完成刚才的题目。
      3、交流修改。

      过渡:想唱泉水的歌要把课文读通,把生字记牢,下面请同学们自已读读课文,学学生字。
    通过教师感情充沛的朗读,激发学生朗读的激情,吸引学生摹仿的热情。通过打写填空,使学生对泉水流经的地方和发生的故事有个大致了解。通过观察答案的位置感知一些阅读的技巧。
    三、自读自学,读准字音
    1、请同学们自由地朗读课文,边读圈出文中不认识的字,进入“识字通 ”,点击“我会读”自学刚才圈出来的字 ,如果它们不是生字也没有注音,大家可以查查字典认一认。
    2、学习小组内读生字卡,相互正音。

    学生自由朗读课文,初步熟悉课文,边读边画,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通过找出不认识的字,为稍后的生字学习提出重点。充分发挥学生的自我认知智能,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学习自主识字。
    四、智能分组,个性识字
    1、分小组交流如何记住不认识的字
    运动组(身体/运动智能):用动作协助记忆生字。
    音乐组(音乐智能):用生字编儿歌,发表在留言版上。
    语言(言语智能):用生字组词、写句或编故事,发表在留言版上。
    逻辑组A(数理/逻辑智能):用生字编字谜以,发表在留言版上。
    逻辑组A(数理/逻辑智能):用加一加,减一减,换一换的方法为生字列生字算式,发表在留言版上。
    视觉组(空间智能):描一描生字,数一数生字的笔画
    2、选取典型小组汇报、交流识字方法。其它小组在组内交流。
    3、请视觉组的同学抢答“股、脆、杜、鹃”四个字的笔画数,并提醒大家写时要注意的事项。
    4、同学们在书本上练习写,同桌写完了相互评一评。

      以智能分组,发挥学生的学习优势进行识字,提高识字效能。对一些学生进行分组调,发展劣势智能,使学生智能得以全面发展,提高学习能力。
    五、检查识认,拓展巩固
    1、开火车读由生字组成的词,检查识认情况。
    2、回文再读,自我检测生字识认。
    3、分组赛读,评选泉水的小歌友。
    4、进入资源网,点击“识字通”里的“我会读”,读由生字组成的小短文,巩固生字。

    检查反馈,对学生仍有识认困难的生字进行调整。通过拓展阅读由生字组成的小短文,增加生字的复现率,帮助学生巩固生字认记。

    本环节需要再调整


    六、拓展阅读,积累语感
    进入“识字通”读“我会读”里第一部分的文章。想想课文中描写的泉水和哪些文章的泉水样子很像。
    通过拓展阅读拓宽学生阅读的范围,加大阅读量,积累语感,并为下一个课时的打写作准备。

    • 标签:
    • 识字
    • 进行
    • 教学
    • 学习
    • 学生
    • 阅读
    • 分组
    • 生字
    • 泉水
    • 课文
    • 设计方案
    • 智能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