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肥光小学-高坤云-《我不是最弱小的》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我不是最弱小的》教学设计

    《我不是最弱小的》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教材分析:

     

    《我不是最弱小的》是人教实验版二年级下册第二单元第七课,情节简单,文字鲜活,是一篇极具生命教育意义的经典文章。课文讲述的是小萨沙与一家人外出度假,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雨让一家人手无足措。因为出门时只带了一件雨衣,所以父母亲自然地把雨衣让给了最需要保护的萨沙。可出乎意料的是萨沙在父母的影响下,不甘于做弱小者,把雨衣盖在了风雨飘摇的蔷薇花上。就文本本身而言,文章说的是一件普通的生活小事,但透过字里行间,我们却可以感受到蕴涵其间的深刻道理。这既渗透了“不甘于做弱小者”的文本价值观念,又饱含着“保护弱小者”这样的信念情感,更体现了文本生命的高度意义。

     

    学情分析:

     

    二年级的学生大多能做到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并能在阅读中初步体会关键词语、标点符号所表达的不同语气,进行有感情地朗读。教师的责任在于引导学生有要求,有目的的去读文,并在此过程中有新的发现、新的收获。同时,阅读也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教师要把阅读的主动权还给学生,把阅读的时间还给学生,多培养他们质疑问难的能力,而不是一味地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在课堂中,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也很重要,读读、想想、划划、圈圈,充分调动学生的感官去领悟语言,使学生的所见所感和课文描摹的情境产生共鸣,从而唤起学生的情感活动,达到认知和情感相伴相随。

     

    教学目标:

     

    一、在阅读中,认识本课生字7个“萨、蔷、薇、啰、滂、沱、纤”;理解“纤弱”、“滂沱大雨”等词语的意思,并积累描写雨下得很大的词语。

    二、能正确、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读出人物间对话的不同语气。

    三、理解萨沙为什么把雨衣的下部盖在了蔷薇花上,体会萨沙要做强者的志气,感受故事中人们互相关怀、互相爱护的真挚感情以及“每个人都应该保护最弱小的人”的高尚情操。 尝试借助板书复述课文,并编排课本剧表演。

     

    教学重点:

     

    一、理解萨沙为什么把雨衣的下部盖在了蔷薇花上,体会萨沙要做强者的志气,感受故事中人们互相关怀、互相爱护的真挚感情以及“每个人都应该保护最弱小的人”的高尚情操。

    二、尝试借助板书复述课文,并编排课本剧表演。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

     

    第二课时

     

    课时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能分角色朗读课文。

    2.联系上下文品读体会反问句的表达效果。

    3.通过品读理解课文,体会萨沙一家人关爱弱小的优秀品质。

     

    教学重点: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能分角色朗读课文。

    2.通过品读理解课文,体会萨沙一家人关爱弱小的优秀品质。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揭题,读题:

     

    1.板书:我不是最弱小的,指读。

    师:你认为什么样的人就是最弱小的?(弱小的反义词是强大,对于大树而言,小花小草是弱小的;对于老虎而言,野鸡野兔是弱小的,而对于5岁的萨沙来说,谁又是弱小的了?)

    通过上堂课的学习,我们知道这是一家人中最小的孩子——五岁的萨沙说的一句话。他为什么这样说,怎样证明自己不是最弱小的,他是一个什么的孩子?今天让我们再次走进那个美好的假日,走进萨沙的内心世界,相信大家会对弱小,对萨沙一家的美好品质更深刻的理解。

     

    2、出示铃兰花和野蔷薇花图片,简单介绍铃兰花和野蔷薇花。

     

    3、师配乐读第一自然段,带入那个美好的假日,并体会“那么……那么……)的用法。

     

    二、学习第2自然段

    假日里萨沙一家人到森林里度假,森林里是那么美好。

     

    1.请同学们配乐读课文第2自然段,用横线画出写野蔷薇花的句子,你从哪些地方感受到森林的美好?

     

    2.组织交流,用自己的话来概括:(一是野蔷薇的美,野蔷薇的颜色、姿态、香味,表现在粉红色、随风舞动、芬芳扑鼻三个词上;二是一家人非常温馨和谐,在聊天或看书。)

     

    3.小结:是啊,森林里的景美,森林中的人更美,相应投影出示图、文:林中旷地附近长着一丛丛野蔷薇,一朵花刚刚开放,粉红粉红的,芳香扑鼻。 看着这一朵粉红粉红娇嫩的蔷薇花,闻着它一阵阵沁人心脾扑鼻芳香,你情不自禁的想对他说句什么话?带着你的这种情感在读这句话。 在森林中有这美丽的蔷薇花陪伴,萨沙一家人聊天、看书,生活是那么温馨美好。

     

    三、学习第3自然段

     

    1、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正在这时一场大雨突然来临,请同学们读描写雨景的语句,划出体现雨大的词。相应出示 :倾盆大雨(雨大势急)②形容雨大的四字词语,你能说出几个吗?(生回答后再适当补充:) 瓢泼大雨?? 狂风暴雨?? 疾风骤雨?? 暴雨如注 ③课文虽只有寥寥几个词,却把雨前、雨中的情景描写得生动逼真。

     

    2.就在这雨中,一场温馨的关爱弱小的传递开始了,妈妈把雨衣给了托利亚,托利亚把雨衣给了萨沙。(板书)

     

    四、品读对话、体验真情

     

    1、学生默读自学。(用横线画出萨沙的话,用波浪线画出妈妈的话。)

     

    2、组织并讨论: 谁来和大家交流第一句?生读后交流。 面对萨沙的疑问,妈妈做出回答,大家读-----每个人都要保护比自己弱小的。(板书)妈妈的行动和语言都为托利亚和萨沙树立了榜样。 面对妈妈的回答萨沙又说了什么?

     

    3、交流第二句,这是什么句?可以把它变成这样吗?为什么?(不甘弱小----)面对萨沙的反问,妈妈笑着说---生读,这下萨沙该怎证明自己不是最弱小的呢?生回答,出示投影语段和图 萨沙是一家中最弱小的,把雨衣让给他,我们是懂得的,那萨沙为什么要把雨衣让给野蔷薇呢?

     

    4、我们来看看雨中的野蔷薇是怎样的? 投影出示图和文:滂沱大雨已经冲掉了几片花瓣,花儿低垂着头,因为它娇嫩纤弱,毫无抵抗能力。请大家用第一段中刚刚学的“那么……那么……”来形容此时的野蔷薇花。(这时的野蔷薇是那么无助那么弱小。) 指名读,并说说:看,雨中的蔷薇花正向我们呼喊什么?你想说什么,你更想做什么?

     

    5、此时的萨沙做了什么?谁来读? 是啊,作者在第二自然段写了蔷薇花带给我们美丽和芳香,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第7自然段又写了大雨中的可怜蔷薇花,需要我们的保护。这样前后照应是要告诉我们弱小者不仅仅是年龄、力气、身体比我们弱小的,一切身处困境急需帮助的人或其他事物都是弱小的,都需要我们的保护。萨沙保护了比自己更弱小的蔷薇花,他又说了什么话? 生读----你会把它变成带句号的句子吗?对比读,你认为他这句话里饱含着什么意思?(妈妈,现在我不是最弱小的。) 妈妈又将怎样回答他?你会怎样称赞他?(勇敢、自豪、自强、自信、善良、) (妈妈把雨衣让给萨沙,萨沙又把雨衣披在了野蔷薇身上,因为他们都要保护比自己弱小的人。他们这种自觉保护弱小者的精神让人感动。现在让我们再次用心用情读这一段话)分角色朗读师用简单的语言把全文的语言串起来,重点训练妈妈与萨沙的3次对话。

     

    6、你会用那些词形容萨沙 ? ( )( )( )( )

     

    7、总结:父母言传身教,用自己保护弱小的实际行动教育了萨沙;而年仅5岁的萨沙内心不甘心做弱小者,不愿意只享受别人给予的保护,而努力的去保护比自己更弱小者更让人感动、钦佩、学习。

     

    五、阅读材料,拓展知识

    《地震中的孩子》

    带着问题阅读:

     

    1、林浩是怎样证明自己不是最弱小的?

     

    2、他的什么精神打动了你?(勇敢、坚强、不怕危险、关爱同学)

     

    六、启发说话,语言训练

    萨沙只是五岁的孩子,他已经不甘心做弱小者,尽一份自己绵薄的力量去保护比自己更弱小的,那么你们是否也曾伸出过援助之手,保护过比你弱小的人或者其他东西呢?

     

    七、课堂小练笔

    1、投影出示仿写语段:星期六,小明小华和小红一起到公园去玩。突然,一阵大风吹来,一棵小树正在风中摇摆,眼看就要吹倒了,它是弱小的,于是······

    2、优秀作品选读。

     

    八、总结:

    事物本身在不停地发生变化,也许原来的强者会变成弱者,而原来的被关爱者又变成了主动关爱别人的人,但是不管怎样,唯一不变的是要有这样的意识——(齐读课题:)我不是最弱小的,我的心中充满爱。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