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黄丽萍《春酒》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春酒》教学设计----设计目标和设想

    教学理念】
    语文课要充满“语文味”,关键在于教学立意的明确得当。一堂课的教学立意,应依据文本特点、学生情况、编者意图以及教师本人对文本的感悟与理解来定位。“教什么”定位清晰了,“怎么教”也就得当了。于是师生互动,深入文本,浸润在字里行间品味、感悟、鉴赏,领略文本的语言美和情感美,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和人文精神便在濡染中得以培养、积淀与提升。
    【设计简说】
    《春酒》的特色是通过富有情趣的细节描写,生动展示出家乡的民俗风情和作者对童年、对母亲、对家乡的深深眷恋。琦君表达的“思乡怀旧”之情,不同于其他文人的“乡愁”,她素淡、宁静,蕴藉、温润,以一种洗尽铅华的笔调絮絮地诉说着对童年、家园的深情。由此确定教学立意:学习文章富有情趣的细节描写及其作用,体会生动展示民俗风情与思乡之情的写法,感受民风之美、人情之美、生活之美。教师应在课堂上氤氲出温暖、甜蜜、眷恋的情绪氛围。
    读书有三境界:“吞”、“啃”、“品”。“吞”至其博,感知文意;“啃”至其深,读懂作者,体悟深情;“品”至其灵性,领略韵致,读出韵味。《春酒》文字素淡却意蕴丰厚,更须细酌慢品。本堂课就设计了“识春酒,知文意”,“品春酒,懂琦君”,“醉春酒,享韵致”这样三个环节步步推进。在学生感知全文的基础上,抓住文眼“家乡味”,引导学生立足文本探究“家乡味”,说理解的话,原汁原味感受课文。然后组织合作探究与交流,引导学生通过朗读,细部探微,个性品味,学习富有情趣的细节描写和传神词句及其表达作用,说体验的话,体悟琦君情怀。最后适当拓展有关“思乡”的诗文,欣赏朗读,领略韵致,说感悟的话,丰富自己的情怀,提升自己的境界。
    【教学目标】
    1、学习文章富有情趣的细节描写,体会其作用。理解作者通过生动展示家乡的风土人情来表达浓浓的思乡情怀的方法。
    2、激发学生的生活体验,引导学生通过朗读、探究和合作交流,品味文中的细节和传神词语,领悟文章的意蕴。
    3、感受文中的风俗美、人情美,丰富精神世界,激发学生关注生活的热情,发现并领略生活的诗意。
    【教学重点、难点】
    1、品味文章的传神语言及细节描写是本堂课的核心重点。
    2、领会文章在素淡的文字中流淌的浓浓的思乡之情。


     

    • 教学过程一

    一、识春酒,知文意
    1、“每逢佳节倍思亲”导入,听女作家琦君把酒话往事,遥寄思乡情。
    2、想一想,琦君怀念的仅仅是家乡的春酒吗?课文里有没有这样的句子?找到“文眼”。
    3、家乡味体现在哪些地方?
    家家邀饮春酒的无穷情趣,会酒的热闹与喜庆,人情的淳厚与温馨,童年的天真和快乐,母亲的贤惠和慈爱,阿标叔的善良和淳朴……(板书)这些便是浓浓的家乡味!


     

    • 教学过程二

    二、品春酒,懂琦君
    1、课文中有很多富有情趣的细节描写,抓住了人物的细小动作、简短的话语或细微的表情,写得富有情趣,乃至一字传神。现在,请小组合作探究、品味,分别找出关于母亲、童年、风俗人情的一些细节,读一读,品一品。
    2、用多种形式朗读,读懂琦君,读出深情。
    3、课文中还有一些关于家乡自豪感的描写,寥寥数语,开心、自豪神情毕现。你能找出来吗?
    4、“叫我到哪儿去找真正的家醅呢!”
    用怎样的语速、语调读这句话?(泡不出家醅的遗憾,尝不到家乡味的惆怅)


     

    • 教学设计三

    三、醉春酒,享韵致
    1、琦君就是用这样素淡的文字,传神的细节,絮絮地说着对童年、母亲、乡情的无限眷恋,氤氲出温暖甜蜜的家乡味。请用一句话概括我们品出的家乡味。
    2、还有人仿照余光中的《乡愁》改写了《春酒》诗,诗意地表达了对家乡味的眷恋。请欣赏朗读。
    3、故乡的酒,流淌着醉人的芬芳;故乡的歌,总在想家的夜晚轻轻吟唱。借助音乐的抒情力量再次渲染、体会游子思乡的深情。
    4、介绍琦君作品风格:
    “一花一木耐温存”。
    1949年离开大陆漂泊到台湾的游子,都有一份浓得化不开的乡愁,思乡、怀旧成了这一代人心中解不开的情结。琦君曾经这样深情地说过:“像树木花草一样,谁能没有一个根呢?我若能忘掉故乡,忘掉亲人师友,忘掉童年,我宁愿搁下笔,此生永不再写。”


     

    • 教学过程四

    四、拓展阅读:
    琦君的散文《桂花雨》、《小仙童》、《下雨天真好》

    愿我们的生活多一分童真与善良,多一分诗意与温情,酿造一杯人生的春酒。

    • 标签:
    • 家乡
    • 乡愁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