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线上学习任务3:建构主义学习理论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建构学习案例分析(Case 1)

    小学数学“周长与面积”的探究教学设计案例分析

         1. 课堂导入,提出问题:托尔斯泰小说《一个人需要很多土地吗》,将故事的结尾略去,变成一个问题:一个叫巴霍姆的人,想在草原上买一块地,卖地人说:“你如果愿出1000卢布,那么你从日出到日落走过的路围成的地就都归你。不过你日落之前必须回到原来出发的地方,否则你的钱就算白花了。巴霍姆觉得很合算,就付了钱。他想走出最远的路线得到尽可能多的土地。第二天,太阳刚刚升起,她就开始在大草原上奔跑起来。同学们,如果你是巴霍姆,你会怎样围地?经过讨论,学生提出问题:周长一定时,什么图形的面积最大?

    2、收集数据,分析推理:1)学生分组开展数学实验,收集证据。2)教师提供工具:一是计算机课件,在画面上设定12cm长的线段,学生可以用它围成任意的图形,并显示其边长、周长、面积。二是表格,便于学生记录各次实验的各种参数。

    3、验证假设,形成解释:各组根据实验数据,确定周长12cm时,面积最大的图形,并检查看是否验证了本组的假设,概括出周长和面积的规律性关系,并对这些关系进行描述。

     4、组织讨论,展示交流:各组代表将表格通过实物投影仪呈现给全班,并讲解本组的结论。•共同结论:周长一定时,圆的面积最大。

     5. 评价结果,反思过程

    • 建构学习案例分析(Case 2)

    • 建构学习案例分析(Case 2)

    • 建构学习案例分析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名称:
    建构学习案例分析
    活动描述:
    讨论要点: 1.分析上述案例中教师是如何设计任务的,又是如何与学生互动的,教学流程是什么样的,体现了什么学习理念? 2.分析案例的教师观,学生观,学习观和教学观及你对该案例的认识。 讨论要求: 个人提出观点-组内协商——组间协商——观点完善
    • 根据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设计一堂教心课。自己设定教学对象、内容。(合作学习、探究学习、情境学习……)
    活动类型:
    作业提交
    活动描述:
    1. 小组讨论设定设定教学对象、选定教学内容,选择教学策略; 2. 作业写清楚小组+学生姓名+每个同学的贡献。
    • 评阅各个小组的教学设计是否体现了建构学习的基本观点及原则等
    活动类型:
    社会化批阅
    活动描述:
    评价标准: 1. 教师观,学生观,教学观,学习观的体现; 2.各种建构主义教学策略的应用是否恰当(支架教学,抛锚教学等); 3. 是否体现了建构学习的相关要素(情境,协商,会话,意义建构)等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