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6 传输方式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数据通信基本原理-6.传输方式
    • 传输方式

    列举同步传输和异步传输的区别(例如在传输单位、同步方式、对时序的要求等方面),编辑本段内容介绍

     

     

    同步

    异步

    传输单位

    数据块/一组字符

    字符

    同步方式

    同步信息是帧的一部分

    字符之间无间隔传输无间断

    传输开始时同步信息收发双方同步

    传输过程中抽取同步信息修正同步

    同步信息在每位字符内部起始信号终止信号

    字符之间时间间隔任意

    传输时任意开始

    传输过程中每一位起始终止

    特点

    传输不间断

    每个字符由发送方异步产生有随机性

    时序要求

    特定的时钟信号

    传输效率

    辅助位

    起始位校验位终止位

    是否等待

    发送方发出数据后等待接收方回应再发下一个数据包

    发送方发出数据后,不等接收方发回响应,接着发送下个数据包的通讯方式

    传输时间

    字符的发送时间和接受时间相同

    但同步传输,间隙也必须一致异步传输,间隙可以不同

     

    1、对象不同

    异步传输是面向字符的传输,而同步传输是面向比特的传输。

    2、传输单位不同

    异步传输的单位是字符,而同步传输的单位是桢

    3、过程不同

    异步传输通过字符起止的开始和停止码抓住再同步的机会,而同步传输则是以数据中抽取同步信息。

    4、公共时钟不同

    同步传输有公共时钟,总线上的所有设备按统一的传输周期进行信息传输,发送方和接收方通信双方是否按约定好的时序进行联络。

    异步传输没有公共时钟,没有固定的传输周期,采用应答方式通信。

    5、传输效率不同

    异步传输相对于同步传输效率较低。

    同步传输与异步传输最大的不同是:异步传输时,间隙可以不同步。比如,帧1传输完后隔5秒传输帧2,间隙为5秒。接受方接受完帧1后,可以隔10秒再开始接受帧2。而同步传输间隙必须一致,不能更改。

    6、费用不同

    异步传输简单而经济,而同步传输则复杂且昂贵。

     

    同步传输

    异步传输

    传输单位

    数据帧

    字符

    同步方式

    通过字符起止的开始和停止码抓住再同步的机会

    以数据中抽取同步信息

    时序要求

    公共时钟

    按照统一传输周期

    无公共时钟

    传输效率

    辅助位

    在数据帧的头尾有同步字符和结束标记、附加校验序列

    每个字符均有起始位、校验位、中终止位

    成本

    传输时间间隔

    恒定

    随机

    数据间隙

    是否等待

    需等待收到接收方确认信号

    不需等待,采用应答方式

    图示

    补充:同步传输与异步传输的特点

    1.同步传输:①可以不间断地传输信息,传输效率较高。②字符间减少了辅助信息。

    2.异步传输:①字符内部的每一位采用固定的时间模式,字符之间间隔任意。②传输效率较同步传输低。

     

    同步传输和异步传输是通信设备的两种传输方式,它们在传输单位、同步方式、对时序的要求等方面具有较明显的差异,具体如下:

    1. 传输单位 - 同步传输和异步传输采用不同的传输单位,通常同步传输采用块(Block)作为传输单位,而异步传输采用字符(Character)作为传输单位。

    2. 同步方式 - 同步传输和异步传输依靠不同的同步方式进行数据的传输。同步传输基于精密的时序要求,须进行同步控制来保证数据传输的顺序和正确性;而异步传输不进行同步控制,每个字符传输可以独立完成,没有严格的时序要求。

    3. 时序要求 - 同步传输和异步传输对时序的要求不同。由于同步传输需要进行同步控制,所以对时序的要求更高,必须精确掌控传输时序,以确保数据传输的正确和有序;而异步传输差异较小,每个字符传输的时序可以独立完成,对时序的要求相对较低。

    4. 错误检测 - 同步传输和异步传输所使用的错误检测技术也不同。相对于异步传输,同步传输需要强制采用块级CRC检验来确保传输数据的完整性和正确性。

    5. 传输速率:同步传输通常具有较高的传输速率,因为每个数据块都具有固定的长度和格式,可以更加高效地利用通信信道。异步传输则具有较低的传输速率,因为每个字节或字符之间需要添加起始位和停止位,增加了传输的开销。

    总之,同步传输和异步传输在传输单位、同步方式、对时序的要求以及错误检测技术等方面有一定差异,需要根据具体传输需求选择合适的传输方式。

     

    同步传输与异步传输的区别

    同步传输

    异步传输

    数据以数据帧的形式发送

    数据以比特组的形式发送

    速度快

    速度慢

    传输的时间间隔恒定

    传输的时间间隔随机

    数据之间没有间隙

    数据之间存在间隙

    需要等待

    不需要等待

    同步传输和异步传输是两种不同的数据传输方式,在传输单位、同步方式、对时序的要求等方面存在以下区别:

    1. 传输单位:同步传输以一个固定的时钟信号为基准对数据进行传输,数据在多个时钟周期内进行传输,每个时钟周期传输一个数据块(数据包,帧)。而异步传输是以数据单元为基础进行传输,每个单元之间没有像同步传输那样的固定的时间关系。

    2. 同步方式:同步传输需要传输数据和一个时钟信号,接收端需要在数据传输之前同步时钟,以便正确接收数据。而异步传输采用起始位和停止位等特殊字符作为数据的开始和结束标志,不需要时钟信号。

    3. 对时序的要求:同步传输在进行数据传输之前必须进行时钟同步,时钟信号在整个传输过程中必须保持同步,否则数据传输将出现错误。而异步传输由于不需要时钟同步,对时序的要求较不严格,传输速度较慢,适用于低速传输。

    4. 传输距离:同步传输适用于较远距离的数据传输,可以通过同步再生等方式进行信号的再生和延长。而异步传输的传输距离相对较短,容易受到噪声和干扰的影响。

    综上所述,同步传输和异步传输在传输单位、同步方式、对时序的要求和传输距离等方面存在区别。实际应用中需要根据不同的数据传输需求来选择合适的传输方式。

      同步传输 异步传输
    传输单位 数据帧 字符
    同步方式 从数据中抽取同步信息 通过字符起止的开始和停止码抓住再同步的机会
    时序要求 有公共时钟,总线上的所有设备按统一的传输周期进行信息传输 没有公共时钟,没有固定的传输周期
    传输效率 较低 较高
    是否等待 需要等待 无需等待,采用应答方式通信
    辅助位 在数据帧的头尾有同步字符和结束标记、附加校验序列 每个字符均有起始位、校验位、中终止位

     

    1. 传输单位:

      • 同步传输:同步传输以一定的数据块或帧为单位进行传输。数据被分割成固定大小的块,并且在传输过程中以块为单位进行同步和传输。
      • 异步传输:异步传输以字符为单位进行传输。每个字符都带有起始位和停止位,用于标识数据的开始和结束。
    2. 同步方式:

      • 同步传输:同步传输通过在数据流中使用时钟信号来保持发送方和接收方的同步。发送方和接收方在传输开始前需要事先达成一致,以确保正确的时钟同步。
      • 异步传输:异步传输不使用时钟信号来保持同步,每个字符都带有起始位和停止位,接收方通过检测起始位来识别字符的开始,并使用内部时钟来解析数据。
    3. 对时序的要求:

      • 同步传输:同步传输对时序的要求较高,发送方和接收方需要在传输开始前就建立起时钟同步,以确保数据能够按照预定的速率和顺序传输。
      • 异步传输:异步传输对时序的要求相对较低,每个字符都有起始位和停止位作为边界标识,接收方可以根据起始位来识别和解析每个字符。
    4. 传输效率:

      • 同步传输:由于同步传输以较大的数据块或帧为单位进行传输,可以提供较高的传输效率。传输过程中不需要频繁发送起始位和停止位,减少了开销。
      • 异步传输:异步传输以字符为单位进行传输,每个字符都需要包含起始位和停止位,因此在传输效率上相对较低。

    两种传输方式的不同:

    1、对象不同

    异步传输是面向字符的传输,而同步传输是面向比特的传输。

    2、传输单位不同

    异步传输的单位是字符,而同步传输的单位是桢。

    3、过程不同

    异步传输通过字符起止的开始和停止码抓住再同步的机会,而同步传输则是以数据中抽取同步信息。

    示意图:

     

    • 标签:
    • 计算机网络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