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远程教育的硬件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三、远程教育的硬件

            农村很多地方教育部门把大部分教育经费盲目地投入到硬件设备上, 而设备的更新和维护、后期管理等方面的经费则少之又少。产品供应商负责产品一年的维护,那么一年以后的维护问题将由学校自己解决。这就涉及学校的经济问题,农村中小学的经济状况并不是很乐观,设备的维护和更新也将给学校带来不小的压力。据有关调查显示,安徽省青阳县计算机网络教室的开通,仅电费、通讯费和耗材费这三项费用预计一年不少于八千元。由于计算机及其相应的配套设备在当地属于奢侈品,因此需要请专人维护,也需要投入经费和人力。这对连日常教学经费都很紧张的青阳县中小学来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青阳县中小学的情况有一定的代表性,所以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项目能否正常运转,投入巨资建设的基础设备会不会被浪费,能否切实发挥作用和效益,持续性的经费保障是至关重要的。 

            教育部自2002 年开始,计划投资近100 亿资金实施系列促进农村基础教育与职业教育发展的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2003 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安排7 亿元国债资金,用于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试点工作。计划用5 年左右的时间,使农村初中基本具备计算机教室,农村小学基本具备卫星教学收视点,农村小学教学点具备教学光盘播放设备和成套教学光盘,估算总投资100 余亿元。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中央共投入专项资金10 亿元,地方按一定比例配套投入。目前,各省的方案已经制订完毕,20 个省级试点单位将总共建设教学光盘播放点20977 个,卫星教学收视点48605个,计算机教室7094 间,共涉及116个地(市、州、盟、师),808 个县(团、场)。由此可见,国家对农村中小学现代化远程教育的硬件投资是巨大的。

            硬件资源投入了如此多的资金,设备的利用率又如何呢?在调查中发现,在设备使用方面, 我们针对“您校多媒体教室运行状况”的使用率进行了统计,结果如下:11%的学校多媒体教室周使用率在20- 25 小时,18%的学校多媒体教室周使用率在15- 20 小时, 33%的学校多媒体教室周使用率在10- 15 小时, 29%的学校多媒体教室周使用率在5- 10 小时, 9%的学校多媒体教室基本不用。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 大部分学校的多媒体教室使用率还不高, 资源应用于学科教学也就很难落实, 需要加大多媒体教室的使用力度和建设力度。学校的计算机网络教室基本只用于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而信息技术课程又安排在一个不受重视的时间段内,远程教育基础设施处于一种闲置状态,并未发挥其在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之中所应发挥的作用。按理,这些设施在其他时间完全可供各学科教师利用,但实际上,其他学科教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很少利用这些硬件配置。产生这个问题的原因在于,在应试教育的体系下,传统的教学观念和以教师为核心的灌输式教学方法占统治地位,农村中小学的领导和教师一味地追求升学率,认为利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完全能够获得良好的效果。因此,国家及地方投入的硬件资源在这些学校大多数时间处于闲置状态。 

            远程教育项目是一个有较短生命周期的项目,主要是指硬件的生命周期,也是一个运行成本相对较高的项目(与义务教育工程中危房改造等项目相比),如网络使用费、耗材费等。在贫困农村地区,远程教育系统的建立,带来了先进的教育资源,同时也带来更大的教育开支,在已经建立了远程教育系统的项目地区,系统运行的保障资金与后期更新资金已经成为一个突出的问题。探索多渠道解决运行资金的方式方法、政策措施迫在眉睫。

            以上所提出的三个方面的问题是当前我国农村远程教育发展中需要认真对待和研究解决的问题。虽然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的作用和意义是不容否定的,国家远程教育工程是我国政府针对中西部农村地区进行的专项工程,它将对农村地区的学校教育发展起到重大作用,它的使用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农村中小学教师的教学质量,丰富学生的学习内容,是解决我国当前的教育、经济问题的一个重要的途径,具有深远的意义。

    • 标签:
    • 学校
    • 远程教育
    • 硬件
    • 中小学
    • 项目
    • 使用率
    • 设备
    • 问题
    • 多媒体教室
    • 投入
    • 资金
    • 农村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