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教师的培训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一、教师的培训

            教师在实施远程教育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只有他们通过远程教育网络获得了信息和资源,才能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教师专业能力的提升是远程教育设备正常运转和升级的前提。当今教育经费与设备已不是远程教育最大的障碍,教师的教育技术能力才是充分发挥设备效益的核心问题。

            在大多数远程教育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教师培训都被列入了项目计划,但是,在具体的培训过程中,培训的重点基本都放在了以计算机基本操作、软件使用及卫星IP 接收与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培训上。在当前的培训中,只是针对设备的安装使用有一个短期的培训计划,基本上没有在资源应用层面、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高方面进行相应的培训,没有后续培训计划。 

            产生这个问题的原因在于缺乏发展性的培训内容体系。教师的培训重点不应该放在设备的使用培训上,更重要的是进行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培训,进行教学方法、资源利用、新课程改革理念的培训。一个完整的、系统的培训内容体系的建立是影响整个项目能否发挥作用的重要因素,相关部门应从当前教育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从新课程改革的现状出发,从远程教育对教师教学能力的需求出发,进行广泛的调研与论证,形成一个教师能力发展的培训内容框架,系统地指导当前的培训工作。

        另一个存在的培训问题就是,各项目省在确定培训内容时具有一定的随意性。例如在国家远程教育工程的培训中,有些省对卫星IP 数据接收部分安排1-2 天的培训时间,有些安排5-10 天的培训时间,对整个培训有些省安排15-20 天的培训,有些省安排10 天左右的培训。 

            产生这个问题的原因在于缺乏完善的培训体系与有效的检测。当前的培训工作由于有项目资金的支持,可以说是一种有经济效益的工作,这就需要处理好效益与效果之间的关系问题。培训机构如果过于追求效益,势必要缩短培训时间,减少培训内容,降低培训效果。

    • 标签:
    • 教师
    • 培训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