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采取有效的推动方法与激励机制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四、采取有效的推动方法与激励机制

            不管是对学校, 还是对区域教育局来说, 形成一套有效的信息化推动方法和激励机制,是深入推进教
    育信息化最为核心和关键的问题。
            1.推进学校教育信息化的方法和策略
           学校在推进基础教育信息化的过程中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校长对学校信息化方案的选择及实际应用具有决策力, 对教师的教学应用具有导向和监督作用, 同时很多校长也是信息化应用身体力行的典范。
            我们认为, 学校应主要从以下方面推进教育信息化。
             (1)建设必要的硬件支撑环境。应该从支撑师生个人学习环境的角度进行硬件环境建设。终端与网络支撑环境既能够支撑多媒体教室下的课堂教学, 也要兼顾学生利用计算机、网络、手机、电子词典、数字电视等进行课后学习。
             (2)构建系统的数字化学习支撑环境。数字化学习支撑环境应该由教育专家、一线教师、教育主管和软件开发人员 同设计与开发。该环境应尽可能设计工具软件、动画、网页及信息库来支撑整合点, 尽可能从学生的学习需要出发设计资源和软件。
            (3)系统开展教师整合能力培训。主要包括: 整合点诊断方法培训、整合点基本解决方法培训、资源及软件选择方法培训、利用资源和软件进行备课的方法与能力培训、资源搜集方法培训、动画及软件资源脚本设计培训以及整合课题研究方法培训等。
            (4)选择有效的推动策略。主要包括: 通过开展相应的课题研究, 全面牵动应用工作; 定期组织赛课活动, 以案例引路, 以点带面, 促进应用; 组织相关专家及研究人员分别探索各学科有效的整合模式、方法及体系, 并以此为主线, 汲取教学名师及专家的意见, 研发出有价值、有针对性的校本特色教学资源。
            (5)建立有效的评价整合课的方法。整合好与坏的衡量标准是学生学习目标达成的程度。评价学生学习目标达成的程度, 应以课程标准为依据, 不能另立指标体系。在开展整合工作的过程中, 我们不仅要关心整合的结果, 还要关心如何整合才能有好的结果出现, 需要找出可能影响整合效果的关键因素, 通过调控这些因素来改善整合的效果。
           (6)制定呵行的]-作计划。学校要依据教育局规定, 综合考虑学校教育信息化基础硬件设施、资源配备、教师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等因素, 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 以便明确目标和具体步骤, 协调工作进度, 也可作为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的考核标准。
          2.推进区域教育信息化的方法和策略
         教育局在推进基础教育 息化进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基于我们在各地进行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实践, 对如何有效推进区域教育信息化T作给出如下建议。
          (1)建立专人负责制的组织管理体系。我们在调研中发现, 由教研员或信息技术研究人员单方面推进区域教育信息化工作, 均难以取得显著的工作成效。建议由教育局、进修学校教研员、信息技术研究员等共同组成专人负责制的组织管理体系, 全而统筹和管理区域信息化丁作的开展。教研员和信息技术研究人还应分学段、分学科组成研究组, 对所研究课题重点攻关, 积极探索课程整合的模式及方法体系。
             (2)建立资源共建共享环境。首先,教育局通过资源共建共享工作组, 自上而下地对教师进行相关理论及规范的培训, 使教师形成资源共建共享的意识。其次, 教育局应提供或者推荐适合进行资源共建公享的平台台和软件, 并根据需要定制支撑平台和资源。再次, 教育局应通过有实际意义的说课评比、课题研究或其他各项活动, 加快资源建设步伐, 提高资源建设质量。
            (3)建立考核指标及奖惩办法。教育局应对外开展的课题研究和各项活动进行定期验收, 同时将信息技术学科应用能力、对资源共建共享的贡献、参与区域信息化推进活动的情况等作为教师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如:在评名师、评职称、评带头人时, 要求参评教师的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能力必须达标;教师只要被评为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名师, 就能够在评职称、评带头人时优先, 并获得加分; 评选名校校长,要把该校名师的数量作为一个重要指标, 等等。
           (4)定期组织培训、教研活动。如定期开展骨干教师培训, 培养区域带头人; 定期组织课程整合的赛课活动, 用典型教师、典型课件和典型方法进行实例引路。教育局还应搭建网络教研支撑平台, 在区域、学校等范围内升展多种形式的网络教研活动。

    • 标签:
    • 进行
    • 激励机制
    • 教师
    • 教育局
    • 推动
    • 方法
    • 有效
    • 整合
    • 资源
    • 采取
    • 开展
    • 培训
    • 推进
    • 应用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