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职业教育教学设计-行动导向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导言

      这一部分我们将要了解职业教育教学中的行动导向教学法,实际上,行动导向教学更多的是一种教学的理念而不是一种具体的方法。

      这部分的学习,我们将采用先吸收、再讨论和补充、再进行练习的过程。

    • 行动导向教学

      让我们在开始学习之前来看一段视频吧:

     

      行动导向的教学,指通过师生共同确定的行动产品引导的教学,学生通过主动和全面的学习,达到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统一的学习。

      这里的行动不仅仅是日常生活中的行动、活动或劳动,而是为达到学习目标而进行的一种有意识的行为。

      行动导向教学的基本特征,是用“完整的行动模式”(即学生以小组的形式独立制定工作和学习计划、实施计划并进行评价)替代按照外部规定完成给定任务的“部分行动”模式。教师通过设计开发合适的教学项目(学习任务)、通过多种辅助手段(如引导课文)帮助学生独立获得必需的知识并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可以从多种可能的行动方式中选择自己的方式; 学生在行动前能对行动可能产生的后果做出预测,通过有计划的行动,有意识、有目标地去影响行动的结果。

      关于行动导向教学,可以关注以下资料:

      论“行动导向教学”的内涵和原则 徐朔2007.pdf

      行动导向教学法中文手册.pdf

      职业教育教学法导入与体验(胡格).pdf

      德国行动导向教学法探析.pdf

      德国“行动导向”职业教育教学法研究.pdf

     

      行动导向教学包括多种教学方法,其中常用的有:

      项目教学法      分组讨论法

      案例教学法      旋转式木马交谈

      角色扮演法      建立逻辑关系法

      大脑风暴法      卡片复习法

      ……

     

    • 案例教学法

      案例教学法是用一种情境或案例来描述问题,刺激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识别、分析并且加工处理的方法。依照案例的类别、学生小组的规模、考核效绩类型和花费的时间的不同可以把案例教学法分为以下四种不同的类型:案例—研究法、案例—问题法、案例—事件法、状态—问题法。

    ——汪静,《德国职业教育案例教学法的模式研究》,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3,4:70-72.

      以下两篇是关于职业教育中案例教学法说明的重要文献:

      德国职业教育案例教学法的模式研究_汪静.pdf

      案例法解说.pdf

      一起来丰富案例教学法的资料和案例吧

    • 角色扮演

      角色扮演是行动教学法中的另一种教学方法。在扮演过程中参与者假设思考和行动的虚拟情境,并在限定时间内体验、讨论和解决某一个问题。角色扮演特别适合于对行动过程的体验。

    ——Frank Bünning,《Approaches to Action Learning in Technical and Vocational Education and Training (TVET)》

      关于角色扮演法的具体内容可以参考:基于德国“完全行动论”的角色扮演法模式研究.pdf

      这是一个角色扮演法的案例:角色扮演案例.pdf

    一起来丰富角色扮演法的资料和案例吧

    • 项目教学法

      项目教学法旨在提供更多的可能性让学习者更独立地组织自身,并更活跃地投入到教学过程。这个指导过程将目标定为发展自我组织和自身责任。项目教学法是以成果和实践为导向的,它有助于学习者学到更多课堂以外的东西,有利于将知识转换为实践。

    • 引导文教学法

      引导文教学法,又称引导课文教学法,是借助于预先准备的引导性文字,引导学习者解决实际问题。

      引导文教学法帮助学生更深入了解某个培训阶段,并且理解在这阶段教学过程和工作过程的“规则”。一个完整的引导文教学通常包括:引导问题、工作计划、检验表格以及引导原则。

    ——Frank Bünning,《Approaches to Action Learning in Technical and Vocational Education and Training (TVET)》

      引导文如:学材:垃圾箱的设计与制作.pdf

      引导文教学法的应用如:

      钳工实训中的引导文教学法.pdf

      引导文教学法案例(来自百度).pdf

    一起丰富引导文教学法的资料和案例吧

    • 想一想

      行动导向教学可以看作是一种教学的理念,它由众多的具体教学方法组成,上面介绍的案例教学等只是其中的一部分,现在请你和同学们一起来补充其他的方法吧。

    一起来补充其他行动导向教学方法的资料和案例吧

      上面大家看了那么多关于行动导向教学的资料,是否有一些疑惑还未得到解答?那么现在咱们就来一起讨论一下吧。

    把你关于行动导向教学的疑惑和其他同学一起讨论吧

    • 练一练

      上面你已经看了不少行动导向教学的案例,本学习元的资源部分还有一些行动导向教学的视频资源可以作为你学习的补充。

      现在请你选择一种具体的行动导向教学方法,自主选择一个教学内容,按照前述的七步法设计一个教学方案,并分享。

    你的行动导向教学方案

    大家来评价一下同学们设计的行动导向教学方案

    请在职教师来评价一下同学们的行动导向教学设计方案

     

    请对行动导向教学部分的j把学习做一小结和反思吧

    • 标签:
    • 进行
    • 修改
    • 职业教育
    • 教学设计
    • 工学
    • 领域
    • 课程教学设计
    • 一体化
    • 学习
    • 设计
    • 完善
    • 认识
    • 结合
    • 内容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