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浅谈小学语文课堂中即时评价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浅谈小学语文课堂中即时评价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浅谈小学语文课堂中即时评价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武存克

    河北省威县方营学区

       要:现如今, 在素质教育的影响下, 对于小学课堂教学提出了一定的要求, 课堂中的即时评价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一般来说, 课堂教学中的评价可以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一定的指导, 帮助学生进行有效的学习。本文中, 首先对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即时评价对学生学习产生的重要性进行概述, 并指出在即时评价中存在的问题, 最后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定的对策, 希望能提高教学效率。

    关键词:小学语文; 即时评价; 对策;

    新课程标准指出, 在教学过程中应该以学生为主体, 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学生的发展, 使教学发生重要的转变。在教学过程中, 对学生行为给予评价和关注, 成为教学评价的重要内容, 适当正确的评价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参与性。同样地, 在小学语文教学课堂中, 即时评价有着调控和反馈的作用, 对小学生学习语文的影响很大, 也是使用最多的评价方式。

    一、课堂教学即时评价的内涵

    课堂教学即时评价, 指的是在课堂教学中, 教师对学生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态度等方面作出一定的语言点评, 评价学生的学习。可以说, 这是课堂交流最有效的一种方法, 和课堂教学之外的一些活动和环节是相互独立的。一定的课堂即时评价能够成为学生学习的动力, 对于整个课堂教学气氛和效率的提高起到促进作用。

    二、小学语文课堂即时评价存在的问题

    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 即时评价不仅是一种比较灵动的评价方式, 同时还能提高小学生的综合能力, 对于小学生的全面发展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通过对很多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实际情况的观察, 可以发现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即时评价时, 仍然存在着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 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 评价比较单一, 忽视科学性

    在小学语文教学课堂上, 教师对学生的学习表现和态度, 如果能对其作出评价, 使用最多的词语就是很好, 不错。这样的语言, 如果学生听得多了, 也不会给学生的学习起到鼓励的作用。这样单一的评价, 使得学生的学习很难得到相应的提高。因此, 在语文教学过程中, 学生应该本着精确的全面的态度, 同样, 教师的评价也应该按照日常的语文语言, 以免给学生带来误解, 阻碍语文教学的进步。

    () 教师评价缺乏情感交流

    新课程标准中提出的教学目标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分别是知识和技能、态度情感和价值观。教学本身应该就是教学和学生的互动和交流的过程, 然而, 在一些课堂教学评价中, 教师总是只关注学生的知识技能掌握的情况, 对于学生的情感态度的培养和正确的价值观的形成很少顾及, 就会造成评价方面的片面性。尽管教师在新课程改革下比较重视课堂上的评价, 但更多的还是注重评价形式, 即便在进行即时评价时, 也是比较死板和严肃的.

    () 教师评价的形式比较单一

    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 教师是教学活动的主导者, 统治着整个教学。然而, 学生只能处于被动学习的地位, 教师讲、学生听和记笔记的现象是常见的。在这种教师为中心的影响下, 教师的思维转变还需要一个过程, 对学生进行的即时评价形式也比较单一。通常教师在对学生的课堂表现作出评价时, 往往只是单纯地表扬或者批评, 并没有顾及到学生和班级之间的评价。

    () 教师评价缺乏公平性

    一般来说, 教师的评价应该本着公平的原则, 对每一个学生的表现作出如实的评价。毕竟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 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如果在课堂上, 教师的即时评价带有一定的偏见, 就会给学生的心理造成一定的影响。尤其对于教师来说, 在对待学习好和学习差的学生, 不能有明显的不同。如果成绩好的学生回答问题, 教师比较满意, 会语气温和, 同样地, 对于成绩差的学生回答问题, 教师也不能不耐烦。只有公平地评价每一位学生, 学生的心理才不会受到伤害。教师的即时评价才会给学生学习带来帮助

    三、提高小学语文课堂即时评价效果的措施

    () 实现即时评价的全面性, 进行多角度的评价

    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 教师的即时评价, 能对他们的积极性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尤其对于那些学习成绩不太好的学生, 别人的鼓励能使其增加自信心。因此, 教师应该从学生发展的角度评价每一位学生, 并且注意一定是多角度和多方面地进行评价。这样, 不管是从哪个方面, 学生对于语文学习的兴趣都会提高。另外, 学生在接受教师和他人评价的同时, 要正确地对待自我, 学会去欣赏别人, 进行多角度考虑, 达到共同提高和发展。

    () 教师要积累即时评价的评价用语, 注重情感的投入

    如果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 教师的即时评价比较单一, 这时教师应该不断地丰富自己的语言, 使其能充满生机和活力。通常, 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点, 教师的评价语言应该具有一定的趣味和生动性, 以增强课堂的气氛, 消除学生的疲劳。同时, 教师还应该利用时间进行积累, 以使对学生做出的即时评价能不断促进学生的学习。只有这样, 才能使教师的即时评价真正发挥影响作用。

    () 丰富教师进行即时评价的形式, 把握评价的尺度

    通常情况下, 经验比较丰富的教师会对学生的学习进行不同程度的评价, 也就是能针对不同的学生作出不同的评价。这种新的评价方式具有很独特的新意, 能使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达到最高。如果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即时评价时, 在运用语言评价的过程中还会加入恰当的体态语言, 会让学生的内心得到更多的满足, 使得评价效果更好。教师在对学生进行评价时, 应该尽量让学生能够参与其中, 用于培养他们的评价意识, 并且传授评价方法, 使得评价能力能够得到提高。

     

    参考文献

    [1]王向红.基于新课程的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即时评价[J].教育教学论坛, 2011 (2) .

    [2]杨凤娟.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即时评价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空中英语教室·校本教研, 2012 (8) .

    [3]赵彩文.浅谈即时评价在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策略[J].小学教学参考, 2011 (2) .

    [4]马雪飞.谈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即时评价的误区与对策[J].新课程学习, 2012 (5) .

    • 标签:
    • 课堂
    • 语文
    • 小学
    • 即时评价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