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跨越式教学优化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内容
    跨越式教学优化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跨越式教学优化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内容摘要:小学英语跨越式课题的研究就是在于课上给予孩子们大量的语言材料的输入,在通过综合说的环节输出,长期积累下来,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会大大提高。跨越式教学更好的体现面向全体学生,实现分层教学。能够更好的拓展学生的视野,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跨越式教学更好的培养了学生英语的阅读能力。

    主题词: 非网络环境 英语跨越式 面向全体 阅读能力

    单位:金顶街第二小学

    姓名:林媛












    当今世界,以信息技术为主要标志的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社会生活的信息化和经济活动的全球化使外语成为我国对外开放和与国际交往的重要工具。根据小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以及发展需求,小学阶段英语课程的目的是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培养他们英语学习的积极态度,使他们建立初步的学习英语的自信心;培养学生一定的语感和良好的语音、语调基础;使他们形成初步用英语进行简单日常交流的能力,为进一步学习打下基础。

    儿童获得语言的过程是通过语觉来实现的,通过感受与辨识句子中的各种语义关系来达到对整个句子真实含义理解的一种高级感知能力,这种能力就像视知觉、听知觉等能力一样是经过几百万年的进化形成的、与生俱来的。这种能力的具体体现表现在能发现外部形态千差万别的各种语言的句子中都隐含着与图1类似的语义关系结构;力图用这个语义关系结构去和当前的输入句子相匹配(为此需要先对输入的句子进行正确的语块划分);能对匹配结果做出三种不同的评价:完全匹配(输入句子的各个语块均能适合语义关系结构的要求),部分匹配(输入句子中的有些语块能适合语义关系结构的要求,有的则不能),完全不匹配(输入句子中的各个语块均不适合语义关系结构图的要求)。这样,随着儿童人际交往和听到话语的增多,在其长时记忆中保存的语义关系结构模式将愈来愈丰富。

    小学英语跨越式课题的研究就是在于课上给予孩子们大量的语言材料的输入,在通过综合说的环节输出,长期积累下来,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会大大提高。小学生特别是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对于视觉材料的记忆尤为重要,根据这一特点,我在小学的英语教学中改变传统的教学媒体,将多媒体信息集成于一体,具有声、像、动画、文字等多种功能,创造了一个更适合学生学习的开放的、探索式的学习环境,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更好、更充分的发挥学生的想象力,给课堂教学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使教学效果最佳化,更有效的培养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

    一、跨越式教学更好的体现面向全体学生,实现分层教学。

    在小学英语教学的实践中,我常常遇到这样的问题,就是有些学生的语言学习和交际的能力比较强,学起英语对话来速度快,发音也准确,同时,在进行英语对话的扩展练习时,知识的迁移能力强,总能表演得准确而精彩。相反,有些学生就表现得对于语言不敏感,学起来速度要慢很多,对话表演时也不能很好进行句型的替换,发音也存在不准确的现象。如何能在教学中使各个层次的学生都获得最大的收益呢?利用计算机进行多媒体教学,分层次进行扩展听与综合说的环节,针对学生实际能力,进行有差别的对话练习,从而使课堂教学更适合每个学生的需求,对话练习的环境更趋于合理,更好、更有效的体现因材施教的原则。

    例如:在北师大版第四册UNIT 9 Hot soup的教学过程中,我首先点击鼠标出示课文的背景画面,两个人在一起谈论着什么,这时请学生以画面为背景,进行自由对话,能力强的学生可以说出逻辑性强且语音准确的对话,而能力弱的学生可以说一些简单的打招呼的用语,或是根据上一篇课文对话进行对话的复述,从而达到帮助他们更好复习巩固的目的。然后,进行新内容的学习。在学习完整篇课文后,给学生三分钟的自由点击时间,打开课文文字的页面,让学生根据自己掌握的情况,找到自己读得不够好的句子,点击后进行跟读。在回到主画面,这时,点击已经做好的三个按钮,每个按钮下是一副图片,分别表示吃水果(cold),喝果汁(sweet),喝茶(hot),在简单复习这些英语词组之后,进行扩展听说的环节,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自由选择其中的一副进行有侧重点的听读,能力强的可以全部听读,能力弱一些的可以重点听相对简单的对话内容,让他们根据自身的基础来进行练习。最后,打开供学生选择的图片资料库,那里有许多表示各种不同食物的图片,大部分是GIF的动画图片,每个大图片下都有小的英文单词,点击单词可听到发音,这样可满足能力强学生的需要,让他们能学到更多的表达方法,取得更大的提高。学生们各有所得,各有所做,开心的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学习,脸上都露出了满意的微笑。最后的综合说环节,教室中学生们争先恐后的进行着对话表演,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都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二、跨越式教学能够更好的拓展学生的视野,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教师是教学过程的组织者、指导者,知识意义建构的帮助、促进者,教学资源的提供者和设计者,学生是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者,是学习的主体。小学生的记忆与认知存在差异和发展的不均衡特点,教材所提供的知识是主动建构意义的对象,当前教材所提供的教学内容是有限的,不能满足各个层次学生的需求,跨越式教学能给予学生更充分的听读机会和材料,更能满足学生的求知欲望。在教学中,我不仅利用课题组老师提供的资源,还将一些动画片中的英语对话片段进行节选,在课上放给学生观看,这其中有比较简单的对话,也有一些有逻辑关系的小故事,学生可根据自身的语言基础有侧重点的进行听读的学习。学生们获得了更为广泛的语言知识,不仅扩大了学生的词汇量,同时,打开了思路,在对话表演时,场景及对话语言的应用上各有不同,各有特色,真是充分发挥了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学生们也为自己极具个人特色的表演而激动和自豪。

    三、跨越式教学更好的培养了学生英语的阅读能力。

    无论学习那种语言,阅读都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它是一项重要的人文活动,一个人的阅读水平受先天的影响,但是更依赖后天的学习培养。英语学习也是一样,养成学良好的阅读习惯,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学习方法,对于学生的终身发展都会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阅读能力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工夫,是需要教师精心的指导,学生一步一步的慢慢发展,逐渐形成能力。古德曼在 1972 年指出:“阅读是对三种相互有关而各有区别的信息,即形符的、句法的和语义的信息,进行信息处理的一种形式。”阅读是语言学习的一个重要方面,它可以帮助学生从阅读中获取信息,得到乐趣,而且,阅读也是巩固和扩大词汇量的好方法。通过大量的阅读,有助于增强语感(英语阅读包括了朗读和默读),提高学生的阅读速度和理解的准确度。

    然而,教小学生英语阅读,特别是小学低年级的学生,会让许多人疑虑重重,因为他们词汇量小,文法又不了解,如何读得懂英语文章呢?跨越式课题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利用扩展听的环节,在播放对话的基础上,每次都要播放一个有逻辑性的英语小故事,这些故事都有精美的画面,学生们被深深地吸引,虽然有时用些句子不能理解,但是他们可以根据图画的内容猜测到句子的意思,不影响他们对于整篇故事的理解,每次播放故事时,学生们都非常的专注,教室里静悄悄的,遇到有意思的情节,还会发出会心的笑声。同时我在每节课的扩展听的环节,都加入了一个扩展读的小内容,从最开始的英语自我介绍,到后来在公园里,(重点是练习正在进行时的表达),学生们从开始的不能完全的跟读,到现在能过跟读并能学会其中的一些表达方式,并运用到与同学的交流当中。

    跨越式英语实验班的孩子的英语对话能力明显优于非实验班的学生,特别是在期中考试和十二单元的综合练习中,阅读短文,根据短文进行判断和读句子,将句子与相对应的图片连线的测试题中,跨越式实验班的孩子正确率达97%明显高于非实验班的84%,说明他们的英语阅读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这只是我从事小学英语跨越式课题的初步课堂教学的实践,今后还会继续依托跨越式课题,更好的进行英语的课堂教学工作。

    参考文献:

    1何克抗 “小学英语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的理论基础 ——语觉论 ”

    2王蔷《小学英语教学法----从理论到实践》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

    3王笃勤《英语教学策略论》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4《英语课程标准》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 在新页面中查看内容
    • 下载源文件
    • 标签:
    • 进行
    • 教学
    • 句子
    • 语言
    • 阅读
    • 跨越式
    • 课堂教学
    • 英语
    • 对话
    • 能力
    • 学习
    • 学生
    • 石景山区
    • 优化
    • doc
    • 小学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