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浅谈小学英语中多媒体辅助教学的应用》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内容





    《浅谈小学英语中多媒体辅助教学的应用》



    内容提要:当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现代教育技术走进了校园,多媒体教学与计算机辅助教学取代着传统而单调的“粉笔+黑板”的教学手段,并被越来越多地运用到教师的日常课堂教学中。在发挥多媒体辅助教学优势的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在应用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

    主题词:新课程背景 多媒体 辅助教学 小学英语 优势





    浅谈小学英语中多媒体辅助教学的应用

    内容提要:当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现代教育技术走进了校园,多媒体教学与计算机辅助教学取代着传统而单调的“粉笔+黑板”的教学手段,并被越来越多地运用到教师的日常课堂教学中。在发挥多媒体辅助教学优势的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在应用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

    主题词:新课程背景 多媒体 小学英语 优势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纲要(试行)》第四部分第11条指出:“大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普遍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逐步实现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与师生互动方式的变革,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和有力的工具。” 因此,在新课程理念下,如何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充分发挥多媒体辅助教学的优势,做到图文、声像并茂,充分展示知识的形成过程,使学生保持旺盛的学习兴趣,从而确保课堂教学效率的优化,是我们英语教师研究探索的一个重要课题。

    小学英语是一门特殊的语言学科,要掌握好这门语言,不但要有习得这门语言的自然环境,而且要结合学生的心理特点及语言的社会性等特点进行教学,传统的教学不容易做到这一点,而多媒体教学以其利用计算机的交互科学性、界面友好性、反馈及时性的特点,恰恰弥补了课堂教学不足,给传统的小学英语教学增添了无穷的魅力。

    一、多媒体辅助教学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优势

    (一)激情引趣,营造氛围。

    布鲁纳说过:“学习最好的刺激是对所学材料的兴趣。”对学生来说,兴趣直接影响学习效果。因此,教师在课堂上能否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能否使学生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是教学成功的关键。中国孩子缺少习得英语的自然环境,怎样克服这种弊端呢?多媒体所提供的图声并茂多样性的感官刺激,对英语学习来说是非常有效的。

    小学生年龄小,好奇心强,注意力容易分散,现代信息技术具有形象性、直观性、色彩鲜艳、图象逼真等特点,能将抽象的教学内容变成具体的视听形象,同时为学生营造一个色彩缤纷、声像同步、能动能静的教学情景,激发情趣,使学生从多角度轻松舒畅地接受内容,并使其记忆长久。如在学习北师大版先锋英语一年级下册《Unit8 Shapes》时,由于rectangle,square, triangle, heart, star, circle这一类表示形状的词汇以及句型What shape is it?比较抽象不易掌握,因此在导入新课时我播放了一个《Mr. Shaper》的动画,通过Mr. Shaper生动有趣的自我介绍引出了本节课要学习的图形名称。学生们被这个小故事深深吸引,学习兴趣一下子被激发出来。通过这个小故事学生把抽象的图形和Mr. Shaper身体部位联系起来,轻松而牢固地掌握了这些词汇。因此当堂教学效果较好,从而让学生做到能学。

    ()、模式创新,直观形象。

    人类的学习过程,是通过自身的眼、鼻、舌、身等感官把外界的信息传递到大脑,经过分析,综合从而获得知识的过程。研究表明,多种感官的共同参与,可以提高学习效率。小学英语教学中更要注重语言学习中的互动模式,把言语和行为联系在一起,通过身体多种感官的协调作用来记忆和运用所学知识。而调动学习者多种感官的参与,正是多媒体的优势所在。

    实践证明,小学英语教学中借助多媒体提供的生动直观形象和视觉效果,更能刺激小学生的感官,情景更加逼真。例如在学习日常生活安排等词组时,将主人公的一天生活做成一个录像短片,教学时,先播放一下:get up( 起床),dress myself(穿衣服),brush my teeth(刷牙),wash my face(洗脸)等,然后,再将每一个词组分解给学生练习,甚至可以让学生当场做出一些动作和声音模仿,语言与情景相交融,学生仿佛进入了语言活动的真实情景中,充分调动各种感官记忆,增加了识记的效率和学习效果,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又如,在Read and act 这一环节,运用计算机技术,输入大量阅读材料,利用它具有的声图并茂、视听结合、感染力强的特点,制成动画,使学生多种感官同时受刺激,引起心理上的愉快。由于学生听觉敏锐,生性活泼,爱表现,当他们所喜欢的场景出现在屏幕上时,学生们仔细、认真地倾听,情绪处于极度兴奋的状态,个个跃跃欲试,这时教师关掉课件中的对话和声音,让学生利用听到、学到的知识为课件中的角色配音,满足他们的心理需求。

    ()、动态刺激,突破重难点。

    在教学中,教师能否合理地处理教材、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至关重要,是影响教学效果的重要因素。而多媒体辅助教学就成为教师解决这类问题的有效手段。心理学家认为:动态刺激远大于静态刺激,给人留下的印象也最深刻。教学中可以通过多媒体的手段把静态教学材料赋予鲜活的生命力----采用CAI动态图象演示,利用其文字的闪现、图形的移动、颜色的变换等手段,把学生难懂的知识直观的显示出来,而且具有较强的刺激作用,有利于促进学生的知识建构。例如学习rainy, sunny, windy, warm, cool, cloudy, snowy等表示各种天气的单词时,在课堂中通过多媒体将各种天气现象逼真的重现眼前,再配以合适的声音,学生在看到狂风、暴雨、大风、大雪等场面时会不由自主勾起自身的真实体验,这时的学习和操练,与学生自身的情感体验溶为一体,掌握起来就非常的容易。

    ()、形式精美,让学生乐学。

    爱美是人的天性,天真活泼的小学生更喜欢和追求美好的事物,如果能发掘生活中的美的因素,并引入到英语教学活动中,让他们在感受美、追求美、欣赏美的体验中轻松愉快地学习英语,他们将牢牢地保持对英语的新奇感,从而产生强烈的学习欲望。传统的教学手段尽管用图片、简笔画等创设情景,但这些方式都有着局限性,不能随意变化,缺乏生动性和逼真性。而计算机具有集声音、图像、文字、动画于一体的多种信息功能,能将声音、图像、文字很好地结合起来,使学生闻其声、观其形、临其境。我在课件制作中,发掘教材中美的因素,融入美学,制作出色彩艳丽、生动逼真的动画,通过精美的画面、美妙的音乐、动静结合的把丰富多彩的世界呈现在学生面前,使学生始终情绪饱满,兴趣盎然地进行学习。

    例如,在教Numbers这一课时,我灵活地处理了教学内容,把它放在一个小朋友Sally的生日那一天上,课前,我买了生日蜡烛和蛋糕,并制作了精美的蜡烛和蛋糕课件。一走进教室我就把课件播放出来,并问:Look! What’s this? 全班学生非常兴奋地说:It’s a cake. 我就趁机说:Yes, it’s a birthday cake. Today is Sally’s birthday. Let’s count how many candles are there. 于是,我和同学们一起数生日蜡烛,唱着 Happy Birthday to you 的歌曲,不知不觉就进入了上课的主题,并围绕这个主题开展了许多活动。在这个活动中,学生很快掌握要学的词汇和句型。 在这种愉快的教学活动中 , 他们获得了愉快的心理体验,从而激活思维、培养创造动机,提高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和能力。

    二、多媒体辅助教学在小学英语中应注意的问题。

    ()、辅助教学,切忌喧宾夺主

    形式为内容服务,手段为优化效果服务。现代多媒体技术只是优化课堂教学过程的一种手段,是学生学习探索过程中的一个认知工具。它只对我们的教学起到辅助作用。课堂中过多的采用多媒体呈现知识会使学生失去新鲜感,不利于他们的长期发展;同时教师过渡依赖多媒体会逐渐忽略传统教学方法,导致在缺少多媒体辅助教学的情况下不会讲课。多媒体课件制作会耗费设计者和制作者大量的精力,对于一些教学内容用常规手段就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也就没有必要非要将其制成课件。因此,教师要合理地利用这一资源,为学生创造好自主学习条件。只有这样,才能充分体现出使用多媒体技术的意义。

    (二)、简洁可操作,切忌华而不实

    备课时教师要认真研究教材,特别要着重分析一堂课的重难点所在,对于什么该强调,什么地方不可渲染过度都需心里有数。选择多媒体呈现知识内容时要界面简洁,画面色彩轻松、明了,使用图标按纽少而精,避免过于花哨的多媒体课件吸引学生注意力,这样有助于解决教学的重难点和关键;利于学生知识和能力的增长;利于学生个性和情感的健康发展。


    总之,多媒体技术的出现与迅猛发展给小学英语教学提供了崭新的教学手段及无限的可开发的教学资源。在教学中运用多媒体及计算机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不但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与积极性,同时也有利于促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组织形式的转变和教学质量的提高。与此同时,多媒体技术也给我们教师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英语教师必须加强自身素养,熟悉并掌握现代媒体教育技术,积极主动地运用多媒体技术优化英语课堂,提高英语教学效率,为基础英语的发展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模式。

    参考文献:

    [1] 王蔷.《小学英语教学法教程》[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8

    [2] 皮连生.《学与教的心理学第三版》[M].上海: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312

    [3] 方其桂.《多媒体CAI课件制作实例教程》[M].北京:青华大学出版社, 20044

    [4] 杨晓钰.《英语教学与课外活动》[M].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210


    • 在新页面中查看内容
    • 下载源文件
    • 标签:
    • 教学
    • 多媒体
    • 教师
    • 英语
    • 浅谈
    • 知识
    • 中心小学
    • 学习
    • 学生
    • 多媒体辅助教学
    • 感官
    • 昌平区
    • doc
    • 小学
    • 应用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