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职业生涯规划的含义与意义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什么是职业生涯规划


    小调查:你是否了解职业生涯规划

            职业生涯规划,简称职业规划,也可叫职业生涯设计,是指个人和组织相结合,在对一个人职业生涯的主客观条件进行测定、分析、总结研究的基础上,对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特长、经历及不足等各方面进行综合分析与权衡,结合时代特点,根据自己的职业倾向,确定其最佳的职业奋斗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行之有效的安排。借此,可以把个人利益与组织利益有机结合起来。最新意义上的职业生涯规划,实际上已经包经是人生规划的概念,即包括工作、学习、休闲、爱和家庭四大块。

      职业生涯规划的分类职业生涯规划分个人职业规划(设计)和组织职业规划(设计)两个方面。在任何社会、任何体制下,个人职业设计更为重要,它是人的职业生涯发展的真正动力和加速器。其实质是追求最佳职业生涯发展道路的过程。

      职业生涯规划按照时间的长短来分类,可分为人生规划、长期职业规划、中期职业规划与短期职业规划四种类型,具体见下表:   

     

    讨论:谈谈你所认识的职业生涯规划

    想看看专家是怎么看待职业生涯规划的吗?

    更多精彩请查看视频:求职必胜 - 职业生涯规划(程社明老师主讲)

     

    • 为什么要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大部分人在初涉社会时并不太明确自己今生要从事什么职业;能干好什么职业?
    什么职业适合自己?自己的人生职业方向处于模糊、不稳定的状态。
    很多人在社会上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往返很多职业,最终无法达到自己想要的状态和结果。
    良好的职业生涯规划管理对个人和所在的公司发展有着至关重要意义。

    上传作品:请从个人和企业发展的角度论述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

    • 职业生涯规划的个人意义


    管理目前的生活:时间、动机、策略、意义
    应对变化中的世界与自己
    迈向更加美好灿烂的未来
    为子女创造更好的机会

    生涯个案

    • 职业生涯设计的意义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将撬起整个地球。”我们不奢望能撬起地球,但希望在更高的平台展示自己。

    画一个标准的圆必须具备三个条件:圆心,半径,圆所在的平面

     

    我们所要作的两件事:
    1. 确定一个圆心:圆心就是我们的职业目标
    2. 不断延长画圆所必备的第二个条件---半径:在职业生涯之圆里,我们的综合能力就是半径。

    圆心和半径相比较,哪个更重要?
    圆心显得更为重要。
    无论你的半径有多长,没有圆心这个支点,你永远也无法画一个成功的圆。
    如果圆心不固定,忽左忽右的话,必然导致你画的圆不规则,必然出现很多的重合和交叉。
    落实到职业生涯的规划上,典型的表现,就是跳槽频繁,所从事工作繁多,彼此之间缺乏紧密联系,职业生涯低层次徘徊。

    这是个很好的例子,你是否有比这更精彩的例子呢?拿出来共享吧。(共享方式,直接编辑本段,通过审核后即可以成为正式版本。)

    • 标签:
    • 半径
    • 职业
    • 设计
    • 生涯规划
    • 职业规划
    • 圆心
    • 职业生涯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