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历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简历

    个人简历是求职者给招聘单位发的一份简要介绍。包含自己的基本信息:姓名、性别、年龄、民族、籍贯、政治面貌、学历、联系方式;自我评价,工作经历,学习经历,离职原因及本人对这份工作的简要理解。

    写得好的简历是对自己的一个精心包装,它回到了所有雇主都要问的问题:你有什么料?这就意味着你获得了更好的机会以得到那个工作。因此简历很重要。

    • 制作简历的两个策略


    1.映射原理:要做的是从你应聘企业的要求映射到你的经历上来
    2.横看成岭侧成峰:从另一个角度看,很多求职者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同样的一个经历在应聘不同的企业时应该突出不同的素质,而是“一张简历走天下”,结果只能是颗粒无收。

    • 写好简历几点注意事项


    1.个人简历一定要写得充实,有内容,有个性。
    2.个人简历有一页即可,不可太长。
    3.一般而言,白纸黑字应该是个人简历的最佳载体。
    4.不要写那些对你的择业不利的情况。

    • 简历的一般组成部分


    1.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原则:简单、直观、清晰,没有多余信息
    2. 求职意向 (job objectives)
    原则:书写尽可能具体,一定要针对你应聘的公司和职位
    3. 教育背景 (education or academy background)
    在许多情况下,教育状况部分最好是位于求职意向的下面也就是简历的开头部分
    提示:主修课程一般选择不超过3门的相关、高分课程
    4. 工作经历 (professional experience)
    强调公司、雇主;强调职务名称;强调实际工作内容;强调起始实践;
    突出3R(职责、项目、结果);能使你受益的志愿者工作
    5. 奖励情况 (honors and awards)
    6. 英语、IT技能 (English and IT skills)

    • 英文简历五忌


    1. 忌长句:没有人愿意看太冗长的句子。切忌“Your resume is scanned, not read ”原则,雇主只是在扫描你的简历。
    2. 忌缩写:因为外行人往往很难看懂。不要想当然地认为这是人所皆知的事情。
    3. 忌“I”:因为正规简历多用点句,以动词开头,是没有“我”的。
    4. 忌不利因素:谨记“简历中的任何字句都可能成为面试中的话题”
    5. 忌英文简历是简单的中文简历翻译。

    • 简历小贴士

    1.要写得吸引人 

    2.不能有错别字,语病等

    3.为你的简历添油加醋

    (1)英语水平

    要在简历中列出最能反映你的英语水平尤其是口语水平的成绩和证书。仅有“大学英语四、六级”是不够的,这是作为一个合格毕业生必须达到的水平,几乎所有的应聘者都有这样的证书。所以要有一两个更有说服力的描述,比如获得“校内英语演讲比赛最佳表现奖”,“能用口语会话”等就很能表现你较强的英语沟通能力。

    有些同学在简历中提及“第二外语”,除非与招聘职位有关,或者你的水平真的很高,否则建议不写在简历上,因为有故意卖弄之嫌。而且外国人会多门外语的非常普遍,说不准他会在面试中要求你用第二外语进行一下沟通,你这“二把刀”一下就露馅了。

    (2)计算机水平

    在描述自己的电脑应用水平时,中国人最爱用“熟悉”这样的字眼。“熟悉”就等于知道,是一个很弱的字眼,说明你不熟练、不常用。如果几个软件,有的熟练,有的熟悉,建议只写软件名,而且只写目前最新版的名称,一些已经处于淘汰状态的软件就不用写了。完全没把握、一点儿不熟悉的软件千万不要写。不要以为面试房间里没有电脑就不会有人考你,招
    聘经理会口头上考你一两个关键用法测试你是否会用。如果确实对某些软件用得很多,不妨写上“经常使用”。Excel 和PowerPoint 是公司内外交流中最需要掌握的两种软件,但是Word千万不要写,因为那无异于在向招聘者说“我会写字”,这只会降低你电脑操作水平的得分。

    (3)爱好与特长:具体!具体!再具体!

    “爱好与特长”的说服力本身就弱,如果再不具体只能是浪费笔墨,甚至适得其反,所以在描述你的爱好与特长时一定要注意以下问题。

    a 写强项。弱项一定不要写,面试人员说不定对哪个项目感兴趣,有时会跟你聊两句,尤其是接连几个、十几个面试之后,有些招聘人员爱聊一些轻松的话题,一旦聊到的是你的弱项,绝大部分人会很尴尬,显出窘态,丧失自信,这对你很不利。更重要的是,招聘人员会觉得你在撒谎。

    b 强项要写也只写两到三项。因为极少有人能够达到“十项全能”水平。如果你觉得自己有很多强项,那么招聘经理会认为你的标准可能稍低了点儿。当然,确实有人有七八项强项,但一般人不相信个人强项特别多,所以你也没必要写那么多,以免给人轻浮的感觉。

    c 不具体的爱好不写,如体育、音乐、阅读。这些都是非常宽泛的词语,比如你是钢琴九级,而你在简历中只说自己爱好音乐,很可能会被误解为你就是爱唱唱卡拉OK。不具体的爱好,通常会被大家理解为你根本就没有真正的爱好,更糟糕的是,人们会认为你的写作水平很差。而阅读这样的爱好最好不写,哪个学生不是寒窗苦读才熬到今天?除非你对于某段历史、某种文学真的很有研究,否则建议不写为妙,要知道中资企业的人事经理大多都是文科出身,业务上不能把你考倒,文学方面鹿死谁手就不得而知了。

    d 列举几个用词,如旅行。如果你喜欢旅游,而且真的去过很多地方,有些工作需要经常出差,那么你写上爱好旅游非常有利;有些女性写上烹饪,很实事求是,也给人以踏实的感觉,对于像秘书这样的职位,总有好处。

    e 最好能写上一两项体育爱好,否则招聘经理会认为你的体质很差不适合运动,或者你缺乏毅力不愿运动,因为有些工作需要经常出差或者加班,如此高强度的工作可能你心有余而力不足,那么可能就不会聘用你。不妨写上羽毛球等日常生活中经常玩的运动项目,既没有高抬自己大多数时间都在捡球的水平,又没有让招聘经理失望。

    (4)性格描述

    求职比较传统的中资企业时可以适当写一些招聘经理一见面就能认同的性格,但是用词不能自相矛盾,大概只有双重人格的人才同时具有“性格外向”与“沉稳内敛”的特点,这样写在招聘经理眼中无异于说谎。

    (5)资格证书:有凭有据

    关于“资格证书”最需要注意的是,有些人将注册会计师笼统地翻译成CPA,但世界各国都有自己的注册会计师证书,比如英国的注册会计师叫ACCA,加拿大的则叫CGA,有些还互不承认,所以一定要写上国别,写明考取年份。

    (6)要不要出国

     一般来讲,像美国咨询公司和美国证券公司这样的公司,只有读过MBA 或者有国外硕士以上学历的专业人士才可能被长期留用,并有提升的机会和成长的空间,而大学本科毕业生只能被聘为3 年期的分析员。因此在签订合同之前他们希望你已经为3 年后的去向做出了准备,如果你能在进公司工作前就把必需的出国考试都通过,那么你在工作期间,就不会因为考托、考G 老往新东方跑了。

    但是如果求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外资商业银行及跨国公司(如宝洁、IBM 等)这种类型的公司,还是不写为好。这类公司一般都愿意培养新人,使之经过多年在不同部门的磨炼,成为一个公司长期重用的复合型管理人才。他们不愿意刚招来的人培训不久后就出国留学。

    • 标签:
    • 招聘
    • 面试
    • 爱好
    • 水平
    • 公司
    • 具体
    • 软件
    • 简历
    • 写上
    • 工作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