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就业前的准备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一、就业前的心理准备

      1、准备转换角色
      对于绝大多数学生来说,大学阶段过的是一种单纯而有保障的生活,学习、生活、交际、娱乐都较有规律,在这样的环境里,容易萌发浪漫的情调和美好的理想,但这样的生活与现实社会自然存在一定的距离。几年大学生活即将结束,在离别母校,踏上社会之前。最重要的就业心理准备,就是要转变角色。所谓转变角色,主要是指由一个“天之骄子”的大学生,转变为一个现实的社会求职者。抛开浪漫,抛开幻想,认识自己所处的真实地位和“严酷”的社会现实,实事求是地面对就业这样一个现实。要想正确地选择职业,就必须转变角色,不能把学校、家庭、亲友及同学所给予的关心、呵护、尊重当成是社会的最终认可。而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客观、冷静地进入求职状态,认识社会,了解社会,以自身的实力,积极主动地去应社会需要,在选择社会职业的同时,也接受社会的选择,正确地迈出人生这关键的一步。 
     
     2、认识自我
      (1)气质、性格:个性是个体统一的心理面貌,是指人的心理活动中那些稳定的,具有个人特色的心理特征与心理倾向组合成的有层次的动力整体结构。它以个体稳定的行为模式与态度体系表现出来。个性特征包括气质、性格、智能。由于个性特征左右着个体的行为表现,个性特征的职业适应倾向也是十分明显的。就业前如何选择职业,要根据自身的个性特征来决定。气质是心理活动的动力特征,包括心理活动的速度、心理活动的强度、心理活动的倾向性等方面的特征,是一种典型而稳定的个性心理特征。性格则表现为人对现实的态度和行为方式中比较稳定的独特的心理特征的总和。气质和性格往往对人选择职业和事业成功有很大影响。是何种气质性格的人,在知觉速度或思维的灵活程度上是快还是慢,在意志努力或情感发生上是强还是弱,心理活动是倾向于外部还是倾向于内部,是认真负责还是轻浮粗心,是活泼热情还是好静羞涩,是机智敏捷还是呆板迟钝,是沉着冷静还是冒失鲁莽,是勇敢爽朗还是怯懦沉默,是镇定自信还是疑虑自卑,是温柔细致还是暴躁粗心,是刚毅实干还是办事拖拉,是喜欢安静还是喜欢热闹等等,都有很大不同,如粘液型气质者较为适合流水线的工作,而抑郁型气质者不适合做推销员。性格与智能也与择业密切有关,不同性格与智能差异往往是在某一职业中能否适应及有所成就的因素。个性特征的自我了解可通过科学的心理测量等方式来进行。全面了解自己的心理特点是选择职业的重要前提。
      (2)兴趣、爱好:兴趣是爱好的推动者,爱好是兴趣的实行者。人们对职业的选择往往以自己的兴趣爱好出发,这就更需要认真分析自己的兴趣爱好。例如,在工作、学习之余,是爱好读书还是闲逛、聊天?是爱好钓鱼还是跑步、打球?是爱好摄影还是绘画、书法?是爱好舞蹈还是音乐?是爱好种花种草还是养鱼养鸟?是爱好打扮还是美容?这是在求职择业前必须考虑的因素。因为有的职业需要某种兴趣爱好,也有的职业明确禁止和反对某种爱好。
      (3)能力、特长:能力、特长应包括教育培训的程度,因为教育和培训可以转化为能力、特长。能力是求职择业以及事业成功的重要保证。能力包容的内容很多,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思维能力;二是工作能力。思维能力主要包括思维的独立性、抽象性、敏锐性、广阔性、批判性、创造性、灵活性等诸方面;工作能力主要包括言语表达(包括外语)的能力,写作的能力,计算的能力,学习的能力,劳动的能力,专业的能力,发明创造的能力等等。如果是重新谋求职业者还应分析自己的工作成绩和缺点,以便在求职时扬长避短。
      (4)生理特征:在求职择业时必须正确认识到自己性别、年龄、身体健康、胖瘦、高矮、甚至面貌的丑俊等生理方面的因素。例如,体质较差,难从事繁重体力劳动;面貌丑陋也不适合当服务员;有些工作,女同志(或男同志)不能胜任等等。这是在求职择业前必须明确认识到的。

    你准备好了吗?

    • 二、择业过程中的心理

      1.敢于竞争,善于竞争。
      人们时常把当今的世界称为竞争的时代,大到国与国之间的对抗,小到人与人之间的竞争。竞争冲击着人们的事业和生活,冲击着人们的意识和思想,在求职择业上亦是如此。
      (1)敢于竞争:当今的时代,竞争机制已经渗入社会的各个领域和人生的整个过程。学习生活一开始,同学之间便开始了学习成绩的竞争,人人都希望得到好成绩,升入好的大学。在大学阶段,竞争更为激烈,评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评奖学金,推荐研究生等,无一不和竞争联系在一起。但是大学生自身的竞争意识在过去并没有得到真正的强化,有的大学生面对竞争的挑战显得手足无措。深化改革的今天对大学生强化竞争意识提出了迫切要求,也提供了客观环境。迎接新的挑战,强化竞争意识是大学生在择业前最基本的心理准备。大学生强化择业的竞争意识,一是要在正确自我评价的基础上,充分相信自己的实力,敢于通过竞争去达到理想的目标。二是必须在心理上准备同“铁饭碗、大锅饭”的传统告别。必须从社会进步和深化改革的角度来加深对竞争机制的认识,强化自身的竞争意识,自觉地正视社会现实,转变观念,做好参加竞争的心理准备。
      (2)善于竞争:要想在求职与择业中取得成功,仅仅敢于竞争还不够,还必须善于竞争。善于竞争体现在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实力和良好的竞技状态。在求职与择业竞争中,应注意期望值是否恰当。期望值是个人愿望与社会需求的比值,期望过高会使心理压力加大,注意力难以集中,造成焦虑,影响正常水平的发挥。在求职面试时情绪一定要轻松自如。在面试时,要克服情绪上的焦虑和波动,如果一个人自始至终地以良好的情绪对待学习、工作和生活,那他就有可能在竞争中获胜。要做到善于竞争,还要做到在面试时仪表端庄,举止得体,给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锻炼出较好的口才,交流时口齿伶俐、表述清晰;合理利用有关规则等。 

      2.正确对待挫折
      人们在求职择业中遇到挫折是正常的,切不可因此而自卑。一个心理健康的人对人生总保持着自信心,如果丧失了自信心,就失去了开拓新生活的勇气。顺境中有自信心不足为奇,逆境中更需要自信心的支持。生活中的挫折是造就强者的必由之路,挫折是锻炼意志、增强能力的好机会。遇到挫折后应放下心理包袱,仔细寻找失利的原因,调整好目标,脚踏实地前进,争取新的机会。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与脚踏实地并不矛盾。失败者常常感叹求职择业真难。现实确实如此,尤其是理想的或热门的职业更是如此,存在着激烈的竞争。这是商品经济社会普遍的现象。职业理想的追求与实现,并不一定取决于职业本身。在中外众多的伟大科学家们的成长过程中,我们常常可以看到他们当初职业的起点并非那么“理想”。富兰克林曾经是个钉书工人,华罗庚初中毕业后便帮助家里料理小杂货铺,也曾在母校干过杂务。可见,较低的职业起点,并不贬低职业理想的价值,从现实的生活之路起步,也正是大多数科学家的职业理想迸发、形成的环境。挫折是一种鞭策。双向选择的本质意义是一种激励手段,对优胜者是这样,对失败者也是如此。它对失败者并不是淘汰和鄙视,相反,促使失败者振作起来,彻底摆脱“等、靠、要”的就业心态,使自己加快自立自强的转化过程,成为新时代的开拓者。
      女大学生求职择业比男大学生挫折更多,这是现在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从某种意义上说,女生择业难,并不是社会对女生的需求量小。女生们要顺利地择业,从根本上说,在于发现自身的优势,并以其优势去参加竞争。女大学生应善于发挥自身优势,寻找适合自身特点的行业单位。一般来说,女大学生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职业能力优势;
      语言能力的优势。女性运用语言词汇的能力强于男性,在语法、造句、阅读能力等方面更为出色。一般说来,女性从事文字整理、编辑、翻译、播音员以及教育、接待洽谈工作等,更能发挥其特长。
      思维能力的优势。女性在形象思维能力以及思考问题的细致、周全上具有优势,因而适合于形象设计方面的工作,如服装设计,其作品往往让人感到和谐、典雅、优美。另外,在文学创作、文艺表演方面也颇具优势。
      交往能力的优势。女性普遍具有温顺、和蔼、容易与人相处、感情丰富且善于体谅别人的特点,在社交场合或工作协作中表现出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因此,适合从事行政管理、办公室、公关、推销等工作。

    • 案例

    案例1:珍惜名企的面试机会,消除神秘感,增强自信心。即使没被录取,也可以当作一次难得的学习体验

      娟娟四年的大学生涯,转眼即将结束了。毕业前夕,娟娟也跟同学们一样,带着简历四处寻找工作。过惯了平静安逸、与世无争的日子,生活的步调突然转到人海茫茫、竞争激烈的世界里,娟娟那颗脆弱的心仿佛蒙上一块巨大的罩子,压抑的感觉常使她从睡梦中惊醒。
      然而,生活还是要继续的,娟娟心里明白,四年的学习不就是为了今天而准备的吗?成绩优异的她,没有理由输给任何人。于是,在一家国内大型公司到学校选拔人才的专场招聘会上,娟娟带着一份细心准备的精美简历,与同学们一起参加公司的应聘考试。
      在大学里,有一种人会学习,而另一种人则会考试。娟娟应该属于后者吧。从考场走出来时,娟娟的心情好极了,这种感觉与她每次考完试的感觉是那么相似,一种胜利的喜悦从她心底洋溢出来,她感到,无论世界大与小,她都会是胜利者的。
      没过几天,娟娟如期地收到那家公司寄来的通知书。她高兴地挥着信件,一路小跑地冲进宿舍,躺在床上,她小心地打开信封,然而,令她有些失望的是,这是一个复试通知,通知里要求她几天后参加公司的面试。她一下从床上坐起来,第一个冲进脑子里的念头是一定要穿漂亮的衣服面试。娟娟应聘的岗位是公关部助理,对形象上肯定有要求,但她自信自己的形象算是上成的,只是,她那不爱跟陌生人说话的性情真把她难为住了。她设想了主考官可能提出的许多问题,比如:你为什么选择这个职业?你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如何看待?对于危机公关是如何理解的?对于公司在宣传上你有什么设想?甚至,你期望的薪金是多少……
      这两天,娟娟似乎沉浸在自问自答的戏剧生活里。考官的形象在她想像中已经活灵活现,甚至连面貌都已清晰可辨了。
      面试的这一天,娟娟起得很早,准确地说,她前一夜几乎无眠。托着沉重的身体,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她走进这家公司所在的大厦。这是一座5A级的写字楼,那家公司面试地点在10层。娟娟以前从未进出过这样高档的场所。望着金碧辉煌的殿堂,一种巨大的压力落到心头。“公司的要求一定很高吧,不知他们愿不愿意接受我呀?”她来到电梯前,电梯银白色的门像镜子一样返照出她苍白的面容。她理了理头发,电梯门“叮咚”一声打开了,她迟疑了一下,就随着人流迈入电梯间。当电梯起动后,她才发现这部奇怪的电梯竟然没有10层,第一站就是16层。
      “哎呀!这是怎么回事,我要去10层怎么办?”
      站在她身旁的一位着职业装的OFFICE小姐优雅而轻柔地对她说:“一会儿你换到对面的电梯就可以了。”
      “噢,谢谢。”
      娟娟感到自己的脸颊火辣辣的,她为刚才自己的慌张姿态感到难堪。真是出师不利,娟娟感到一股懊丧的情绪紧紧缠绕着自己。
      终于来到了应试的公司。为了能使自己心情平静下来,娟娟先走进洗手间。镜子面前,她梳理好头发,又整理了一下上衣和裙摆。好了,她对着镜中的自己挤出一丝微笑,并开始给自己打气:“你从来都是优秀的学生,你的成绩是最棒的,如果这家公司进不去,那是他们没眼光。”娟娟这样想着,握紧拳头走出洗手间。此刻的她似乎又找回了刚刚丢失的勇气。
      “下一位,娟娟。”
      娟娟站起身,跟着秘书小姐走进公司的人力资源部。负责面试的人力资源部经理坐在一张宽大的办公桌前,见到娟娟,他职业性地点点头,示意让娟娟坐下。望着面前这位神情严肃的考官,他那幅令人难以琢磨的面容让娟娟产生疏离感,有一种忽然不知身在何方的迷惑。
      考官打量了娟娟片刻,然后问:“你吃早餐吗?”
      娟娟一下愣住了,他怎么会问这样的问题?这一瞬间,她头脑一片混乱,便冲口答道:“我不吃早餐。啊,啊……我只吃一点面包和麦片。”
      话一出口,她就意识到这个答案的愚蠢。其实她说“不吃早餐”,意思是通常不会吃正儿八经的早餐——这是实情。但她忽然想到:人家既然问这个问题,大概是想知道我是否有足够的精力应付紧张的工作吧!”于是她又补充了一句,意思是如果感到饿的话,会吃一点面包和麦片。然而,她犯了低级错误,就是在同一时间把两种意思同时表达出来,犯了一个“白马非马”的逻辑错误。
      此时,一堆念头在娟娟的脑海中翻腾,她甚至没有听清考官问的第二个问题,于是她只能胡乱地点点头。看到对方轻轻皱起眉头,她的心一下就聚成一团,背心微微冒出冷汗。接下来,她设法收敛心神,却怎么也办不到。考官的问题她很难回答出应有的逻辑与层次。
      这真是一次极其不愉快的经历。也是娟娟人生中摔的第一个大筋斗。
      从5A级写字楼走出来,娟娟看上去落寞无比。她驻足街头,看着人来人往,车水马龙的繁华景象,第一次强烈地感觉到,她无法主宰这个世界,她是汪洋大海中的一滴,现在的问题是,不久的将来,她要学会以怎样的优美姿态跳进这片大海,并与它完美结合,这多少需要面对陌生的勇气。 
     
    案例2:细节决定成败,用人单位对应聘者的考察不一定在考场

      细节表现修养。细节总容易为人所忽视,所以往往最能反映一个人的真实状态,因而也最能表现一个人的修养。正因为如此,透过小事看人,日渐成为衡量、评价一个人的最重要的方式之一。现在,有些用人单位在招聘时,还专门针对细节下些功夫,设计些细节方面的试题,通过细节来观察应聘者;有的用人单位甚至通过“吃相”、“笔迹”等细微小事来决定用人与否。
      ○地毯上的纸团
      有一个流传很广的关于应聘的故事:
      有家招聘高级管理人才的公司,对一群应聘者进行复试。尽管应聘者都很自信地回答了考官们的简单提问,可结果却都未被录用,只得怏怏离去。这时,有一位应聘者,走进房门后,看到了地毯上有一个纸团。地毯很干净,那个纸团显得很不协调。这位应聘者弯腰捡起了纸团,准备将它扔到纸篓里。这时考官发话了:“您好,朋友,请看看您捡起的纸团吧!”这位应聘者迟疑地打开纸团,只见上面写着:“热忱欢迎您到我们公司任职。”几年以后,这位捡纸团的应聘者成了这家著名大公司的总裁。
      这道显然是专门用来考察求职者细节的试题,使得一些志在必得的应聘者纷纷铩羽而归。在这里,一个不经意的细节就决定了面试的成败。
      ○第一位进入太空飞船的加加林
      1961年4月12日,前苏联宇航员加加林乘坐4.75吨重的“东方l号”航天飞船进入太空遨游了89分钟,成为世界上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宇航员。他为什么能够从20多名宇航员中脱颖而出?
      原来,在确定人选前一个星期,航天飞船的主设计师罗廖夫发现,在进入飞船前,只有加加林一个人脱下鞋子,只穿袜子进入座舱。就是这个细小的举动一下子赢得了罗廖夫的好感,他感到这个27岁的青年既懂规矩,又如此珍爱他为之倾注心血的飞船,于是决定让加加林执行人类首次太空飞行的神圣使命。加加林通过一个不经意的细节,表现了他珍爱他人劳动成果的修养和素质,也使他成为遨游太空的第一人。
      这里也有一个相反的例子:北京某外资企业招工,报酬丰厚,要求严格。一些高学历的年轻人过五关斩六将,几乎就要如愿以偿了。最后一关是总经理面试。在到了面试时间之后,总经理突然说:“我有点急事,请等我10分钟。”总经理走后,踌躇满志的年轻人们围住了老板的大办公桌,你翻看文件,我看来信,没一人闲着。10分钟后,总经理回来了,宣布说:“面试已经结束,很遗憾,你们都没有被录取。”年轻人惊惑不已:“面试还没开始呢!”总经理说:“我不在期间,你们的表现就是面试。本公司不能录取随便翻阅领导人文件的人。”年轻人全傻了。
    细节最能反映出一个人的修养。加加林脱鞋子的举动,体现了他对别人劳动成果的尊重;而未经允许即翻看经理文件的年轻人,甚至缺乏基本的礼貌。
      细节的成功看似偶然,实则孕育着成功的必然。细节不是孤立存在的,就像浪花显示了大海的美丽,但必须依托于大海才能存在一样。
      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戴维•帕卡德(惠普创始人)

     

    你是否有更好的案例?请拿出来一起分享吧。

    分享方式:点击编辑本段,添加相应案例即可。

    • 标签:
    • 职业
    • 能力
    • 面试
    • 就业
    • 生活
    • 细节
    • 竞争
    • 公司
    • 求职
    • 准备
    • 娟娟
    • 择业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