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技术环境下建构以言语交际为中心的英语教学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信息技术环境下建构以言语交际为中心的英语教学

            英语新课程标准指出,基础教育阶段的英语教育在目标上是以学生语言技能、语言知识、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的发展为基础,培养学生关于英语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程在教学策略上倡导任务型的教学模式,强调采用活动途径和体验参与。这一提法不仅体现了教学方法上的改变,更主要的是体现了教学观念的转变,突出了学生应在语言情境的体验中习得语言知识和言语能力的外语教学思想。然而,这在研究和实践过程中却产生了一些不同的演绎,甚至出现某种偏颇,其中比较典型的是“活动中心说”。有的学者认为活动既是英语课堂教学的手段,也是其目的;有的学者则将“以学生为中心”的英语课堂等同于“以活动为中心”的课堂。这种笼统地强调以“活动”为中心的观点导致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特别是英语交际能力在英语教学实践中被有意无意地忽视,而把“活动”这一种途径当成了整个英语课堂教学的中心,在实践中更是出现了这样一些误区:
            活动的形式重于内容,很多看似热闹而对发展言语能力(尤其是听、说能力)并没有实质性帮助的活动充斥英语课堂,经常是为了活动而活动,缺乏目的性,根本不管这类活动中是否存在真正的言语交际; 
            活动多而乱,缺乏整体规划; 
            对语言能力的训练缺乏层次性,活动只是简单机械的重复; 
            滥用游戏情境和多媒体情境,课堂看似新鲜、高潮迭起,实质上仍是传统的教育思想统治课堂,是在“穿新鞋走老路”。 
            我们认为,语言的本质是交际,通过言语交际来培养综合语言运用能力是英语课堂教学的目标。如何围绕“言语交际”来设计英语课堂教学活动是一个极为重要的研究课题。
    我们知道,言语交际包括听和说两方面:“听”是接受话语的过程,也称言语理解过程;“说”是表达话语的过程,也称言语生成过程。“进行实时双向言语互动”(即彼此对话)是掌握听、说能力的充分必要条件。因为,对于一种语言的初学者来说,交际者的声调、语气、手势或体态等信息是完成语义辨识过程(即真正达到言语理解)的必不可少的一个条件:当语言学习者形成初步言语能力以后,由于可以直接用言语与对方交流,这是交际方的言语表达则成为语言学习者熟练掌握该种语言的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而人类的言语信号系统在发展过程中不仅可以对语言学习者的语音、语法、语义的正确性作出判断。可见,通过言语交际不仅能使儿童学会语音、语法和语义知识,还是儿童有可能掌握语境知识,所以小学英语教学必须强调“以语言交际为中心”,而不是“以语法分析为中心”、“以听力训练为中心”,更不是“以活动为中心”。在英语教学中要想真正贯彻“以言语交际为中心”,必须认真注意以下三个环节:
        以言语交际为中心设计并开展课堂教学活动;
        为听说能力训练创设良好的语言环境;
        充分发挥多媒体和网络的优势为听说能力训练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

    • 标签:
    • 活动
    • 语言
    • 交际
    • 英语
    • 学习环境
    • 知识
    • 能力
    • 过程
    • 课堂
    • 英语教学
    • 信息技术
    • 言语交际
    • 言语
    • 中心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