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栾庄10月课题指导情况介绍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整体情况

    本月栾庄学区共开展了4节常规课,其中小学语文211、小学语文精加略各2节。

    小学语文211由【吕亚荣】、【崔丁文】两位老师分别执教【四季】、【一封信】;

    小学语文精加略由【孙靖文】、【刘凤奇】两位老师分别执教【《盘古开天地》+《女娲补天》】第一课时、【牛郎织女一+《牛郎织女二》】第二课时。

    • 小学语文211开展情况

    吕亚荣 

    吕老师参与跨越式课题2年,本次执教小学语文211教学模式,一年级上册《四季》第二课时。本篇课文是一首小诗,学生第一接触诗歌体裁。吕老师在执教过程中体现出以下优点:对于跨越式211低年级教学模式掌握程度很好,教学目标设计准确,教学活动安排合理,时间分配恰当,拓展阅读材料符合课时教学目标要求。

    针对吕亚荣老师的执教情况,课题组从以下几个方面给出建议:

    1.在自由读课文,理解文本环节中,建议教师加强学生朗读前的引导。例如:为什么草芽尖尖要轻读,我是春天要高兴的读,因为小草睡了一个冬天,终于从土壤里钻出来了,它特别兴奋,所以很开心的语气读一读;

    2.本篇课文是一首小诗,建议为学生创设优美的教学情境,例如:本节课老师带领大家游览四季,以类似的线索引导学生感悟小诗,而不是按照一节、二节的顺序生硬的讲课;

    3.在过渡语方面,建议吕老师能够加强设计,当前的过渡语有些生硬,加强美感,体现出季节间的过渡、交替,简单的描述景色变化,例如:送走了炎热的夏天大自然迎来了金色的秋天,你们看,稻谷熟了,多美啊,课文怎么写秋天的呢?

    4.板书的设计,存在三个小问题:第一内容不完整;第二板书内容结构化,对于叠词的示例不要和文章脉络梳理的内容放一起呈现,具体见听课本图片;第三一年级学生认识特点来看,形象记忆是主要方式,板书设计要美观,激发学生的兴趣,强化对课文的记忆;

    5.在运用多种方式朗读方面,可以再添加教师配乐朗诵和学生合作配乐朗读的形式。

    • 小学语文211开展情况

    崔丁文

    崔老师是参加跨越式课题的优秀青年教师,参加课题以来积极承担公开课,崔老师在识字教学时流程完整,课堂氛围良好。但崔老师对小学语文识字课教学方法的掌握还不是十分清楚,课题组围绕跨越式小学语文211教学模式对老师本堂课的教学提出了如下改进建议:

    1.崔老师在学生交流识字方法时,先提问学生都有什么方法,再引导学生通过加一加、减一减的方法认识生字,建议崔老师先让学生简单交流,接着教师引导学生通过某种方法重点认识鲜、今等生字;

    2.崔老师在四会字教学时,先引导学生观察字的结构,再重点指导圆和笔的书写,但流程有些拖沓,建议崔老师可以在学生观察生字是通过颜色分类字的结构帮助学生观察,指导书写时,一边板书一边强调字的笔画,留下时间让学生描一写一;

    3.崔老师在写话环节由于时间关系,直接让学生选择词语进行写话,建议崔老师可以先带着大家读词语,然后再选择其中几个练习说话写句子。

    • 小学语文精加略开展情况

    孙靖文

    孙老师执教的是精加略课型《盘古开天地》+《女娲补天》的第1课时,本节的需要完成主要的教学目标为“初读课文 学习生字”、“再读课文 梳理文章脉络”、“拓展阅读”等。

    根据对课堂的观察,课题组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供孙老师参考:

    1.四会字——会写模块。值得提倡的是本课时孙老师用到了flash小动画来辅助自己的教学是比较不错的。但老师再播放flash小动画时老师又同步板书书空,并行开展,这样实际上会降低教学效率,对于四年级的学生来说直接让观看动画就可以,然后田字格写1-2遍即可。

    2.学段能力的培养。在执教过程中孙老师有个环节为“出示词语 让学生说说知道哪些词语的意思”,这样并不有利于培养学生“提问”意识,根据课标的要求对于不同学段有不同的要求,三年级(阅读方法)、四年级(提问问题能力)、五年级(速读)、六年级(有目的的阅读),因此建议老师将此环节改为“出示词语  找出不理解的词语”。

    • 小学语文精加略开展情况

    刘凤奇

    刘老师的这堂课是跨越式小学语文“精加略”模式的第二课时,整堂课的教学思路比较清晰,教学环节的设计也比较完整,授课过程中能够以表格作为支架,自然流畅的完成了从精读课文中牛郎与不同人物之间关系的梳理过渡到略读课文的学习。刘老师能够注重学生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之间的关系,能够通过多种方式突破教学难点,如借助PPT、关键词加深学生的理解。在学生回答过程中,刘老师关注点评的方式,能够引导学生不仅能评价,而且能够点评到具体以及给出改进建议。

    整体而言,在这堂课上落实精加略第二课时的主要教学目标,学生基本能够掌握学习方法。在此基础上,建议刘老师能够对于课堂问题的设计有所取舍,突出重难点,可以重点学习牛郎与老牛和织女之间的情节,并留给学生稍多一些时间和读的方式感悟重点段落。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