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设计 教学录像 教学资源 教学反思 专家点评
 

 

《急救》教学反思

《急救》属于课标中第十大主题《人的健康生活》的内容,课标要求学生了解基本的急救方法,减少伤害或挽救生命。

生活中意外伤害是不可避免的,学习急救的一些常识和基本方法是很有必要的。在学校里曾经出现过需要心肺复苏的案例,在本区的一所小学里,也出现了中午吃饭,饭进入气管窒息而死的案例,基于这些实际情况,我在选择学习急救方法时重点选择了心肺复苏和海姆利克急救法。

由于利用了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课堂上有了很充分的时间去交流,去实践。

总结本节的得失,我认为本课有以下的优点:

1.课前发给了学生两个视频,一个心肺复苏的视频,一个海姆利克急救法的视频,时间都不长。在给学生视频的同时,布置任务,让学生在看完视频的基础上,课下交流以备课上展示。有的同学把视频拷回家后,和家长一起学习,学习的劲头很足。

2.由于课前视频的观看,课上学生交流的时间足够,实践的机会也比传统的课堂上多,学生的兴趣也很高,这样就能很好地达成目标,让学生真正掌握急救的方法。

3.在小组进行心肺复苏模拟操作时,其他同学人手一份详细的评价标准,让学生观看的时候、评价的时候有充分的依据。

4.整节课都是由学生身边的实际生活例子贯穿起来,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

当然,本课也存在着不足。也是我在这一学期实施翻转课堂模式的通病,就是学生课下的学习,我没有利用网络技术去实时监督。这是我需要努力的地方。

 

 

北京市杨庄中学  综合课例  董会荣  刘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