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跨越式教学理念   构建以生为本高效课堂
 
 
温馨提示:今天是

《“红领巾”真好》教学设计

八道河总校八道河小学   绳立红

 

     

教材分析:

这是课改人教版第三册第七单元“环保”专题中的一课。本课是一首清新优美的儿童诗,内容贴近儿童生活实际,语言生动活泼,课文插图形象传神,意境高远。全诗分三节,结构基本相同,每节都采用了自问自答的形式展开叙述。整篇课文采用了拟人的手法,为人们展示了一幅清新、活泼、动人的画面,唱响了一曲人与自然合谐相处的美与爱的赞歌。教学中应在充分挖掘学生生活经验的基础上,发挥诗歌利于朗读的优势,引导学生整体感知,多形式读文,体会小鸟的可爱和人与自然的和谐,感受“小卫士”的快乐自豪,从中受到美与家的启发熏陶,激发积极投身爱鸟护鸟公益活动的热情。

学情分析:

红领巾、小鸟对于学生来说都非常熟悉。课文图文并茂,学生们乐于接受。二年级的学生已经具有一定的自学、朗读和语言表达能力。但是仍需教师多多引导。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背诵课文,体会小鸟的活泼可爱和人与自然的和谐。

2用多种形式的朗读,来体会课文的意思。

3教育学生要有爱鸟护鸟的意识,感受到做“爱鸟护鸟的小卫士”的快乐。

4、仿照诗歌的结构创写一节或几节展现动物可爱的诗歌。

教学重难点: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2、体会小鸟的活泼可爱和人与自然的和谐。

设计理念《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带替学生的阅读实践,应让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因此,本课教学以读为主,以读代讲,通过各种形式的读,理解课文。朗读是阅读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理解内容的一种手段,在教学中,教师无需进行过多的讲解,给学生留有较多的空间和时间进行自读自悟,通过朗读,理解内容,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语感。

教具准备:教学课件、阅读材料

课时安排:第二课时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

师:上节课我们已经初步学习了课文,认识了很多生字宝宝,来让我们和他们打声招呼吧。(课件出示)

1、开火车复习生词。

2引入:

“红领巾”真好是谁说的? 板书(小鸟)。诗歌中描写的是一群怎样的小鸟呢?今天,我们继续学习26课《“红领巾”真好》(齐读课题)

(设计意图:识字是阅读的基础,也是低年级的教学重点。在进入新课之前,对生字词进行巩固复习,对课文整体回顾,有利于学生更好地走进文本,理解文章内容,为后面的学习打下基础。)

二、品读课文

1师:请同学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读课文第一、二小节,用“       画出这是一群什么样的小鸟。

(设计意图:让学生带着问题去读,边读边想边画,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好习惯,从而培养自学能力)

2、师生交流。

1)学生自由读词句,适时提问你是从哪些词句中体会到的?教师利用课件出示重点词句,师引导朗读、范读、对读。

  (设计意图:以多媒体的方式展示课文内容,生动、形象,将学生的注意力完全吸引到文本中,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学到知识。再通过多种形式的朗读感悟课文情感)
   
2)说话练习:如果我是小树苗,我会对小鸟说:“     。”

(设计意图:展开想象,发散思维,培养表达能力,真正体会到小鸟是人类的朋友。)

3、看,森林中谁来了,他们这是要做什么呀?用你喜欢的方式去读第三小节,思考:小鸟为什么在枝头高唱:“红领巾真好!”

4、指名回答,师板书。

5、启发想象:树林里挂满了结实的鸟巢,插上了醒目的警示牌。此时,小鸟会有什么感受,它还可能说些什么?(学生自由表达)

(设计意图:在熟读课文的基础上,启发想象,不仅是对课文的理解,还能使学生自主认识到保护小鸟是很自豪的行为,进而深化主题)

6、指导朗读第三小节。(男女对读)师问:红领巾为什么加引号?你认为“红领巾”是什么样的孩子?

7、情感教育:你是“红领巾”吗?读完课文你有什么想法?

8、配乐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三、拓展阅读:

1、课件出示阅读篇目《燕子专列》、《鸟的“守护神”》。

2、学生自由阅读、谈收获。(此时,你最想说什么?)

(设计意图:通过阅读,进一步感受人与动物的和谐,加深保护动物的意识,突出主题)

四、写话升华

 1、课件出示图片,了解有益或珍稀保护动物。

 2、学生交流喜欢的小动物。

3、教师出示范例,指导写话。

4、学生练笔。

5、交流评价。

总结:把自己写的诗歌读给身边的每个人听,让更多的人保护这些可爱的小动物。

(设计意图:利用图片拓展学生思维空间,启发学生创造性思维。不但要走进课文,还要从课文中走出来,不仅使学生在语文实践过程中提高语文能力,更要在写作中提高写作水平。在最后让学生把作品读给身边的人听,既能展示自己的作品,又能更好地宣传环保)

 

板书设计:   

26、“红领巾”真好

  鸟:快乐、可爱

        机灵、活跃      关爱小鸟  保护动物

        保护树苗       

红领巾:放鸟巢、木牌   

 

 

 

 

 

制作者: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县八道河中心小学  绳立红 袁瑞雪 李清娟 胡学华

版权所有

lihong199962@163.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