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形标注:  
                  跨越式课堂三幕剧                    

    基于网络环境下的跨越式的课堂教学三幕剧——学习课文、拓展阅读、打写创作。这三幕剧紧紧围绕课文主题这条线索展开,循序渐进,层层深入。

    通过一年半的实践,我深深感受到一节好的跨越式课堂教学课必须做到三者的有机结合,而不是各自为营。我认为衡量一节课的效果要看学生的打写创作,到底是“喜剧”还是“悲剧”在这里就可以看出。

    教师在整个一节课中是导演、制片,学生是演员。教师的主导,学生的主体在跨越式课堂教学中应该得到更充分的体现。以《奇妙的歌手》一课为例,整堂课的教学紧紧围绕动物奇妙的特点这一主题展开。我在上课伊始就以小黄莺的一封信导入,通过创设情景,激发学生的兴趣,同时回顾了课文的大致内容。接着通过4分钟的研究性学习,使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究中知道了小黄莺所寻找的金嗓子所具有的奇妙的特点。接着,又通过一部分知识性材料的阅读,让学生感受到动物们奇妙的特点不仅仅是有的动物不用嗓子发声,还有很多很多,从而激发起孩子对动物的热爱。孩子通过一年多的大量积累,已经掌握了相当丰富的语言,表达也通畅很多,尤其是孩子们的想象能力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根据孩子们的这些特点,让他们创作反映这一主题的童话,又一次激发了孩子们创作的激情。

    三幕剧的有机融合,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果。

   

  返回再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