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中的二毛学校  

 
| | 专 |栏
 
   

    二毛学校地处昌平区城北镇五街是一所区局直属校,1989年建校,学校现有教学班25个,学生964人。有教职工87人。其中行政干部8人,专任教师62人,其中区级骨干12人,校级骨干2人。教师中,本科学历7人,大专学历44人,占教师总数的67%。中学高级教师1人,小学高级教师38人,占50%。
  学校占地7257平米,校舍面积3828平米,操场面积2690平米。配有7个专用教室--自然实验室、音乐教室(2个)、计算机教室、电脑备课室、演播室、图书室等;学校建有双向闭路电视系统,和校园局域网,方便了学校的管理和教师们的应用。
办学思路及目标。
  〈1〉办学目标
  在教育改革的征程中,我们逐步明确了“全面贯彻方针,面向全体学生,促学生全面发展,为学生终身学习夯实基础”的办学指导思想。遵循“依法治校,科研兴校,名师立校”的办学思路,确定了“以教育科研为先导,以课堂改革为核心,以队伍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科研型管理名人’,‘学者型知名教师’,造就‘全面发展,学有所长’的高素质学生,争创人民最满意的学校”的总体工作目标。几年来,在全体干部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初步形成了“求实、创新、团结、进取”的良好校风,办学水平稳步提高。
  〈2〉办学宗旨
  学校的办学宗旨:德育为导向,教学为核心,育人为根本。依据这一办学宗旨,我们下大力量,狠抓学生的养成教育及课堂教学改革。
语文教学我们重视积累。一是词素的积累,二是语素的积累,三是背诵的积累,四是阅读的积累,五是精神体验的积累。如:古诗词背诵、预习报、采密集、故事续写、阅读心得等都体现了我们在“积累”上所做的大量工作。
  数学教学我们以“培养与训练”为宗旨。首先是基础知识的学习和基本技能的训练,二是数学思想的培养与渗透,以及发现和创新等方法的培养。
  英语教学我们以词汇积累和提高学生英语会话能力为宗旨,计算机教学我们以学生毕业时能制作、展示自己学习成果或思想的演示文稿和个人网页为教学目标。在美育方面我们侧重于音、体、美等学科的教学工作。

    〈3〉教师队伍建设
  “分层要求,分类指导,骨干引路,整体提高”是我校进行教师队伍建设的总体思路。对骨干教师的培养,我校有整体培养计划。选拔我们有《二毛学校骨干教师评选条件》和《二毛学校骨干教师评选办法》。培养我们有《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的培养规划》。工作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实施:一、师德建设;二、业务培训:〈1〉、学习“求勤”〈2〉、备课“求实”〈3〉、进修“求严”。进修我们施行“四优先”制度:第一、外学内练,机会优先;第二、引师视导,做课优先;第三、外练展相,机遇优先;第四、评优、推优名额优先。
  〈4〉实施“发展性评价”,促学生全面发展。
  孩子之间是有差异的,每个孩子都是有潜力的,是在不断发展的,只要我们适时地抓住孩子发展的生长点,及时地、恰当地予以评价,会促使其不断发展。基于以上认识和想法,我们在教学中,开展了发展性评价的初步探索。我们认为:实施发展性评价,就是运用发展的观点去看待每一个学生,用“激励为主”的方法去评价每一个学生,充分挖掘学生的学习潜力,使学生在点滴的进步中,享受成功的欢乐,增强进取的信心,从而求得自身的不断发展。

  回到页面顶部

 

返回再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