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课

北师大教授:何克抗

    本节课主要的教学目标主要是认知方面的,可稍微渗透一些情感目标。

1、20分钟,教师发挥主导作用解决课标,12分钟阅读,最后虽然超了三分钟,用于点评,而点评是可有可无的环节,整节课比较规范地贯彻了跨越式语文教学模式,时间安排恰当,且每个环节都落实的不错。

2、教师在前4分钟时间里贯彻了探究式教学,包括自主探究、协作交流反馈、总结提高等;

3、表格的使用相当于给学生的自主探究提供了一个支架,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理解课文,是教师发挥主导作用的体现;

4、总结提高环节,教师归纳,引导学生领悟主旨,这又是一个教师发挥主导作用的体现;

5、在前一部分教师发挥主导作用,以探究式学习的方式解决课标以后,给了充分的时间进行阅读,且阅读材料分为两个层次,一个“知识宝盒”,一个“故事宝盒”,学生的知识和能力不是扩展了一倍两倍,而是大幅度跨越。阅读材料中的生字、难字不少却未加注音,说明学生的阅读水平很好。

6、学生的打写速度和质量不错。8分钟时间多的写了一百多字,少的也有五六十字。二毛学校这个试验班的普通学生已经达到甚至超过北京市甚至全国名校学生的水平,这不能不说是一个跨越。

返回再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