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ce

《j q x》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 学会j q x三个声母,读准音,认清形,正确书写。
  2. 学会j q x与单韵母i的拼读音节及带调拼读音节,准确拼读三拼音节。

教学过程:

  1. 创设情境,复习导入。
  2. 师:小朋友们,我们今天继续去拼音王国旅行,准备好了吗?
  3. 在去的路上碰到认识的朋友可要大胆地叫出他们的名字哦!(气球出示:t n f d l b p m)

师:小脑瓜记得可真准,连孪生宝宝都能分得清。

  1. 学习j q x
  2. 今天拼音王国还来了两个小客人,他们叫丁丁和红红,他们想邀请咱们去他们家玩,想去吗?出发吧!
  3. 好热闹,仔细观察,看谁在什么地方干什么?
  4. 是啊!多开心的一家!今天,我们要认识的三个声母朋友就藏在这里面,想跟他们交朋友吗?(出示j q x的卡片)
  5. 认识他们吗?同座位大声叫出他们的名字。
  6. 三个字母中,你最想和谁交朋友?

学习q

  1. 瞧,红红带着彩色的气球来了!
  2. 先听听小博士标准的发音吧!小耳朵竖起来哦!
  3. 能叫出他的名字了吗?(指名读---教师指导读音——指名读)
  4. 男同学坐得可真神气,男生齐读。
  5. 女生齐读。
  6. 小朋友们真是好样的,这么快就认识了一个新朋友,你一定有好办法记住他,说说吧!
  7. 这位新朋友和咱们以前见过的哪个声母朋友长得特别想啊?有一个小粗心总是分不清他们,谁能帮帮他?
  8. 看你们说的这么好,老师也想编个儿歌区分它们,想听听吗?
  9. 出示:左上半圆qqq,右上半圆PPP

像个9字qqq,9字反写PPP
师:小朋友们,还有两个字母朋友可着急了,你还想认识谁?
学习j

  1. 听到你们这么洪亮的声音叫他,红红家的小鸡也赶来了呢!
  2. 听听小播音员是怎么跟他打招呼的?
  3. 你能叫出他的名字了吗?
  4. 指名读——举手的齐读——左边三组读——右边三组读——齐读
  5. 能想个办法记住他就更好了!说说吧!(生活中还有什么东西的形状像j)

学习x

  1. 看同学们表现得这么好,红红带着又大又甜的西瓜来了!想尝尝吗?那就先和它交上朋友吧!
  2. 谁来试着跟他打招呼?(指名读——男生读——女生读)
  3. 怎样才能记住他,快点开动小脑筋吧!

师:同学们真了不起,不仅能叫出新朋友的名字,而且还记住了他们的模样,红红的大西瓜奖励给你们!(出示大西瓜图片)

  1. 指导书写。

过渡:咱们和三个新的字母朋友在红红家玩了这么久,都累了呢!咱们把他们送回家吧!

  1. 先送声母j回家吧!仔细看,电脑老师能帮助我们找到他的家!
  2. 播放j 的书写动画。
  3. 声母j的家在四线三格的哪几格?由几笔完成?
  4. 跟着老师板书——书空——在本子上写两个
  5. 教师板书q——书空——在本子上写两个
  6. 教师板书x——书空——在本子上写两个

注意:写字姿势注意“三个一”

  1. ji  qi  xi  jia  qia  xia

1、j q x特别孤单,小i来和他们玩,合在一起你还会读吗?
j----i----ji    q----i----qi    x-----i---xi
戴上小帽子你还会读吗?(教师着重指导ji的四声调,剩下的两个同桌合作学习。)

  1. 两拼音节同学们读得真好,三拼音节敢挑战吗?

j----i---a---jia   q—i—a---qia   x---i—a---xia
(1)自己试着读
(2)小老师领读
(3)同桌互读
(4)全班齐读


四、课中操
小朋友们太棒了,连小鸡都向你们竖起了大拇指,他邀请咱们一起去做操呢!

五、拓展阅读
小朋友们,喜欢玩捉迷藏的游戏吗?三个声母朋友可调皮了,他躲到了儿歌里,一起找找他们吧!

  1. 自由读第一首儿歌——老师范读——学生齐读(最好能把它记到自己的小脑瓜中)
  2. 2、3、4首自己读,读完的可以继续往后读,比一比,谁读的儿歌多。
  3. 圈出音节中所含的声母朋友——j q x

六、看图说话。
(1)出示含有j  q  x的一幅情景图,让学生仔细观察,图上画了些什么?
(2)用“我看到了谁在什么地方干什么”的句式来说话(注意说话完整),先在小组内交流。
(3)学生汇报交流。(相机引导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