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设计方案 

[内容概述] [目标分析] [学习者特征分析] [教学策略]

 [教学媒体] [组织形式][教学过程][流程图]

一、内容概述:
  《借生日》是小学语文一年级上册的一篇课文,课文说了家庭生活中的一个小故事。小云生日那天,妈妈送她一只布熊,因为妈妈总是忘记自己的生日,小云就想把生日借给妈妈,并将布熊送给妈妈。做母亲的,谁都不会忘记子女的生日;可是做子女的,有多少人记得母亲的生日?母爱是夏日清凉的风,是冬日温暖的阳光。人世间最珍贵的爱莫过于母爱。当你承受母爱的滋润时,是否该在心底留一分感动,一分牵挂,是否该为母亲做些什么。全文语言浅显,体现了母女真情。

二、教学目标分析:

1、能正确、流利的朗读课文。

2、了解课文内容,知道小云把生日借给妈妈的原因。

3、通过学习,学生能感受到深深的母爱。

    以上目标中重点应落实“小云为什么要把自己的生日借给妈妈,通过理解,让学生感受到深深的母爱。”;难点是“体会小云的内心想法,知道生日怎么能借呢,小云真正要给妈妈的是她对母亲的爱,想让妈妈快乐”。

三、学习者特征分析:

生日,每名学生都有,而且每名学生都过生日,课文的内容离学生的生活比较近,学生有这方面的生活经验。班内的大多数学生在家里是听话的好孩子,同时又都上过学前班,受到良好的学校教育,对父母充满着依赖和感激。都爱自己的妈妈。他们经过将近一个学期的培养和训练,他们已掌握了一些识字方法,绝大多数的学生识字速度快,又喜欢朗读,有了一定的朗读速度。但他们有意注意的时间还比较短,好动、好玩。由于学生会写的字不多,有时遇到不会写的字就去查书,所以写的速度较慢。

四、教学策略的选择:
    1、  联系生活,体验情感

学生有丰富的生活经验,架设生活与教材联系的桥梁,引导和调动学生的情感体验,关注学生的内心感受,培养学生关心妈妈,乃至身边亲人的思想感情。

    2、  自主、合作,理解内容。

语文教学以学生自读自悟自学探究为基础,采用自主、合作、探索的学习方式,充分发挥师生双方在教学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教师是学习活动积极性的组织者和引导者。而要一年级小学生达到这个理想目标还有一定困难,因此,教师要有有效的引导。因此在课堂上我提出了三个主要的问题:妈妈为什么从来不过生日呢?妈妈记得什么?生日能借吗?利用这三个问题引导学生逐步深入,理解课文内容。
   3、指导朗读,了解情感。

朗读是学生学习语文重要手段。让学生自主地读、说;在自主朗读中理解课文内容,在朗读中了解母女间的情感。

五、教学媒体:
    北师大专为本课设计制作的基于非网络环境下的多媒体课件。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实验教材小学语文第一册《借生日》。

    基于非网络环境下的阅读补充材料。

    本课的PPT课件

   课文是学习的载体,生动有趣的课件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及突破教学重、难点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阅读补充材料为学生充分地进行拓展阅读提供了教学资源。此外,阅读效果反馈表是对学生阅读效果地有效检查及可靠保证。以上四项教学媒体是确保跨越式教学顺利进行的重要组成部分,缺一不可。

六、教学组织形式:
     非网班级学习

七、教学过程:

一、导入:

出示课题: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18《借生日》

二、学习课文内容:

1、复习生字:我们先做一个开火车读词语的游戏:礼物   布熊   早饭  放在    正要    今天    上班    赶快    怎么

2、学生自读课文:看看借生日到底是怎么回事?

3、学习第一、二自然段:

1)指名读第一自然段;如果你是小云,早上醒来看见枕边有一只可爱的布熊,你会有什么感觉?那我们就带着高兴、惊喜的心情读读这段吧。(指导学生朗读)

2)学习第二自然段:

这只小布熊是哪来的?(自读第二自然段)

原来今天是小云的生日,小布熊是妈妈送给小云的生日礼物,妈妈祝小云生日快乐,那你想想妈妈会对小云说些什么呢?

你觉得妈妈对小云好不好?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妈妈很爱小云。

3)妈妈对小云这么好,小云想到了什么呢?看大屏幕,这是妈妈和小云的一段对话,谁来读一读?

指导读问句  自己读  指名读  现在老师就是妈妈,你能做小云来问老师吗?

“从来不过生日”是什么意思?

 妈妈为什么从来不过生日呢?

妈妈记得什么呢?

小云的生日妈妈记得,那妈妈自己的生日妈妈会忘吗?

妈妈没有忘了自己的生日,可是妈妈为什么还对小云说她忘了呢?

4)妈妈心里就想着小云,牢记着小云的生日,根本没想到自己。

你觉得妈妈对小云怎么样?(对小云非常好)妈妈多么爱小云阿。

1、学习第三、四自然段

1)妈妈这样爱小云,小云又是怎么想怎么做的呢?(自读三、四自然段)

2)小云为什么要把小布熊放到妈妈的书包里呢?

(投影小云说的话)自己读读小云对妈妈说的话。(回答问题)

你能用“借”组词吗?(什么东西能借?)

生日能借吗?那小云怎么还说把生日借给妈妈呢?

小云觉得过生日是快乐的,她是想把这个快乐送给妈妈,想让妈妈也过一个快乐的生日,你觉得小云爱她的妈妈吗?小云实际上送给妈妈的是她对妈妈的爱。

现在你就是小云,老师就是妈妈,你能通过读小云的话,把爱送给老师吗?

4、让我们再次读读课文去感受一下小云和妈妈之间这种深深的爱吧。

三、资料城

母爱是夏日清凉的风,母爱是冬日温暖的阳光,有许多的儿歌和短文都写了这伟大的母爱,让我们一起进入资料城去看看吧。

四、小作家:

天下的母亲都爱自己的孩子,我想你们的妈妈也都非常的爱你们,关心你们吧, 你想不想对你的妈妈说些什么呢?现在你就把你想对你妈妈说的话写在你做好的贺卡上,回家把贺卡送给你的妈妈好吗?

  作品展示


八、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