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探索试验

综合课例 I WANT A PET

Unit 5 I want a pet

教学反思

本节课是广州市小学英语教材《Success With English IIUnit 5 I Want A Pet的第三课时Story Time,主要围绕“宠物”的话题展开一系列的学习活动。本节课通过故事的学习,学生能够正确理解故事大意,掌握课标的主要句型::Do you want…? Yes, I do. /No, I want a …;学生能够用所学英语表达自己想要的宠物。本课在“以语言运用为中心”的教学思想指导下,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努力为学生创设理想的英语学习环境,提供丰富的网络资源,以“听、说”为突破口,开展唱演英文歌、看图会话、自主听读、协作表演等多种活动,让学生在颇为真实的语言情境中进行语言交际,培养学生的听、说技能,提高语言的综合运用能力。

一、有知经验和新知学习有机整合,提高学生的语言综合能力

目前,广州的一年级英语课一周只有一节(40分钟),很多教师担心由于学生的回生率太高而难以保证教学的效果,因此“半节课左右时间用于复习前面学过的内容、半节课围绕教材内容进行新授课教学”这种现象非常普遍。为了提高课堂的教学效果,在复习、新授、巩固等环节中我都注意旧知、新知、扩展内容的有机结合,实现语言的累积性发展。如在复习环节,我通过师生对话,同位对话,朗读小诗歌,演唱英文歌等活动,激起学生开口的欲望,唤醒旧知,为下文的语言学习做好充分准备。在新授环节,我在学生对理解故事大意的基础上抽取故事的主要句型,让学生进行俩俩会话;在拓展听读环节,我通过语言情境的需要将学生的已有的英语学习经验和新知和扩展知识进行综合,这样既可以降低学生旧知的回生率,又使知识的学习不断地得到滚动式发展,体现学习的循环和联系性,培养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二、注重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信心

虽然学习者是入学还不到一年的小朋友,但在英语的教学过程中,我很注重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本课在新授环节和最后综合说的环节都体现了这一点:①在听读故事之前,教师通过ppt talking介绍故事的主要人物,让学生猜测Bobby &Tommy想要什么宠物,这是一个让学生真正思考的环节,并且这一思考的结果需要用英语来表达;②在学生听读第二次故事后,教师让学生将句子与图片搭配,学生需要看图猜其意思,再找到相应的文字。在最后综合说环节,为了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学习的自主性,教师为学生提供两种不同的情景结果,让学生自由发挥,自主选择。

另外,本节课为学生提供了充分表现自己的机会,如俩俩说、将句子与图片搭配等,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体验到学习的成就感,乐于参与、乐于学习,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动机。

三、有效运用教学资源,优化听读效果

本课利用多媒体网络的优势,为学生提供了不同难度的4个小故事,不仅照顾到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而且紧扣本课教学的要求,贴近学生的日常生活。此外,为了提高听读的效果,我对资源进行了优化,如对资源里出现的一些关键词句做了标记等,引起学生的有意注意。


 
广州市建设大马路小学 执教:余雪琴 制作:侯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