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二年级上语文

人教版

 

语文课例——25课《古诗两首》之《赠汪伦》

教学设计 教学录像 教学资源 专家评价 自我反思 学生作品

  
 

  

《古诗两首之赠汪伦》专家点评

点评人:跨越名师 徐小琼

 

   

吴玲丽老师的这节课把教学的基本顺序由讲授式教学的“先讲后学”变成了“先学后讲”。通过自学、交流,学生个体和集体的学习潜能得到充分的发展,自主学习能力得到锻炼。如:课前预习要求学生借助课文注释或查字典,自己理解古诗的内容。经过自学探究,交流自己的学习成果,激发了学生的表现欲望和表现力,体现了教为学服务的思想,对学生积极思考、主动探究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低年段古诗教学,应该是整体把握诗意的基础上,感受古诗的情感,体会古诗的美感。该师的教学设计中将意境的营造作为本节课的重点,以让学生在充满美感的意境中感受诗情。但由于老师没有对关键字词进行教学,单靠学生自学,他们无法充分掌握诗意。学生没有确实掌握诗意,诗情也如无源之水,学生无法进入教师所创设的意境。低年段的古诗不能咬文嚼字的,但也不能完全不顾诗意的理解。关键字词的解释应该是必要的,在此基础上让学生将整首诗的诗意连贯起来。再在整体把握诗意的基础上,顺理成章地进入意境。

    这节课是对古诗211教学的一个尝试,也许还有所欠缺,但是通过这节课,我们都对古诗的跨越式教学有更多的认识。

 

深圳市南山区白芒小学 吴玲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