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简介

教师介绍

教学设计

教学过程

教学反思

学生作品

教师点评

 

 

难快乐阅读之走进中国古典名著

 

肥光小学—王亚男

 

 

 

单元教材分析:

本组教材以中国古典名著之旅为专题,安排了《将相和》、《草船借箭》、《景阳冈》和《猴王出世》四篇课文,这几篇课文都是从我国的古典名著中节选或根据名著改编的《口语交际.习作5》中,安排了让名著中的人物走上舞台──演演课本剧;交流平台在学生具体感受人物形象的基础上,回顾、总结所感所悟,日积月累中安排了与古代名著相关的六句歇后语,课外书屋内容是要求学生读读。

单元教学目标:

1、认识36个生字,会写23个生字,正确书写“召集、商议”等词语。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理解主要内容,感受名著中的人物形象,体验阅读名著的乐趣,激发学生阅读名著的兴趣。 

3、口语交际:让名著中的人物走上舞台。

4、学习缩写。

单元教学重点

1.掌握教参指定的生字词,会读会写。

2.领悟课文表达上的一些特点,体会课文重点语句对表达情感的作用。

3.体会动作描写写作效果

4. 让学生通过自己的阅读,从故事中多角度去发现、领略人物形象与品质。

5.通过对古典文学的阅读,感受文中人物形象,激发对古典文学的兴趣。

单元教学难点:

1.把握故事之间复杂的因果关系,重点在《将相和》。

2.通过具体语句感受人物特点,并通过读表现人物个性。

3.对于古代白话文,有些词语与现代语言有区别,因此,理解这些词语的意思,读通相关句子,进而读懂课文内容《猴王出世》。

 

学法指导:

  1. 查找有关文章的影片视频,了解写作背景四大名著相关篇章,激起学习兴趣。
  2. 小组自主讨论,对课文的解读、自读自悟中领会课文中的人物性格特点。
  3. 尝试自己编写古代文学中的故事或者对课文中的故事进行缩写。

 

--第五单元导读课教学设计

设计意图

本课为“单元整组”教学的起始课,预设用一节课对第五单元组的学习内容和学习要求做一通览,进而对分课学习做个简单的规划。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知识储备和单元导语,明确本组学习的意义和要求,培养学生浏览的阅读能力,全面感知单元学习内容,促进他们重局部轻整体的学习方式的改变。

教学目标

1.交流已有知识储备,激发学习本组课文的兴趣。

2.初步浏览本组课文,了解本组课文的大致内容、出处和主要人物,明确学习本组课文的基本要求。

一、激情导入

1、歌曲的魅力在于它可以让我们忘记忧伤,分享快乐。上课之前老师请同学们来欣赏一首歌曲。会唱的一起唱。(ppt播放歌曲《白龙马》

2、这是我们非常熟悉的一部动画片( )中的主题曲。西游记是我国的古典名著,许多的古典被拍成了电视剧,制成了卡通片,绘成了连环画,可谓是妇孺皆知,但“看画面”代替不了阅读名著。今天就让我们乘着歌声的翅膀走进中国古典名著的大门吧! (ppt课题:快乐阅读—走进中国古典名著)

3、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节课我们一起走进书中的世界,去感悟,去欣赏.我们先来做个小游戏吧,看看谁认识的名著人物最多。(ppt出示PPT,司马迁的《史记》、历史小说《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同学们你们读过这些书吗?指名反馈

二、把握导语

同学们知道得真多呀!你们真了不起!不过光知道这些可不行,我们得更深入地了解名著。刚才我们所说的这些人物都出自我国的古典名著。在浩如烟海的文学、历史名著中,还有许许多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引人入胜的故事,正等着我们去亲近,去感受,去细细品位。第五单元的几篇课文,正是从我国古典名著中节选或根据名著改编的。让我们马上启程,开始中国名著之旅吧!

三、学习单元导语与交流平台

 1(出示课件:单元导语

阅读单元导语第一段。

(1) 学生自由读。

(2) 反馈。用关键词概括这个单元的主题。板书:中国古典名著之旅  

2、自由读单元导语第二段,划出学习要求。汇报所得

教师板书:(1)理解主要内容(2)感受人物形象(3)体验阅读名著的乐趣

三、初步感受课文带来的情趣 

1、本单元的四篇课文分别是——生说

2、快速读4篇课文,让同学们带着本单元的三个学习重点快速浏览本单元的4篇课文,(提示:注意浏览和默读、预习不一样,不用圈生字,不用标自然段号,要有速度,一目几行,整体上去捕捉信息就可以。注意不要落掉每篇课文前面的导语提示、下面的注释、后面的资料袋。)看看课文介绍了哪几个性格鲜明的人物,这些人物又出自哪本古典名著,作者是谁,找到有关的信息圈圈画画。

四、质疑,完成学习规划表格 

1、我们说,读书贵在质疑!有疑惑才有思考,才有进步。下面,请小组拿出学习规划表,选择一篇你们最感兴趣的课文再去读,完成下表,等会儿交流。

  附:单元学习导读卡

2、全班交流。学生互帮互助,随机交流、解疑。

五、引领方向,充分准备

1.现在咱们再来翻看一下后面口语交际、习作和《回顾•拓展五》的交流平台,想一想:学习本组课文可以做哪些学前准备呢?

2.交流。

六、总结 

同学们,通过浏览,我们对第四单元的学习内容和要求有了大致的了解,知道本单元的学习主题是“中国古典名著之旅”;学习的重点是理解主要内容,感受人物形象,体验阅读名著的乐趣,希望同学们能与经典书籍为伴,不断汲取精神力量。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ppt)与书相伴,与名著相伴,你的精神世界会更加美好!

 


板书设计: 

板书设计: 

第五单元导读

主题:中国古典名著之旅

学习要求:

1、要理解主要内容。

2、感受人物形象

3、体验阅读名著的乐趣。

 

西楚霸王项羽、汉高祖刘邦、廉颇、蔺相如、夏禹、孔子、老子、韩非子、伍子胥、屈原、李广、司马相如

刘备关羽张飞赵云诸葛亮黄忠周瑜曹操孙权马超徐庶鲁肃吕布司马懿等

及时雨宋江、豹子头林冲、智多星吴用、黑旋风李逵、浪里白条张顺、花和尚…鲁智深.、行 者…武 松短命二郎…阮小五、母夜叉…孙二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