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学校简介 教师简介 教学设计 教学过程 教学资源 教学反思 课堂点评

如果把跨越式精加略的教学比作一首悠扬的乐曲的话,那创作优美旋律的人一定是我们的语文教师,那跳动的音符就是学生们精彩的表现。

        精加略是中高年级的主要教学模式,即把有关连的两篇文章(一篇精读、一篇略读)结合在一起进行学习。两篇文章或者是主题相同,抑或是写作特点相似。略读课文的学习成为精读课文的进一步延伸,精略结合结构的分析、主题的挖掘为拓展读写提供成长的沃野。

        课前备课:从单元角度出发,在对单元教学目标进行宏观分析和把握的基础上,完成了此次教学任务。围绕单元专题解读文本,整体把握教学目标后,再把目标分解在每个课时。本课的总目标是:

        1、学会本课的生字词。理清文章的条理。

        2、能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理解课文中含义深刻的句子。

        3、能联系生活实际,说出20世纪科学技术给人类带来的巨大变化。

        4、通过本课的学习,激发学生产生热爱科学、探索科学奥秘的兴趣。

        5、、学习文章的说明方法,提高阅读能力。

       围绕课文主题,理解(重点)、分析(方法)、深化(略读)、迁移(拓展)。完成目标234.

        找准精略结合点。要设计精加略教学模式,首先要考虑,两篇文章是否适合精略结合。我们,把精读课文《呼风唤雨的世纪》和略读课文《电脑住宅》进行结合,因为这两篇课文内容上有联系,主题相同,都是反映科学技术伟大成就的;体裁相同,都是说明文;都是采用了不同的方法来说明事物的。这样的结合才会达到学法和写法的迁移,达到学一学、练一练、用一用的精加略形式。

        (三)有效进行取舍,精心设计教学过程。 

          1、做到学生会的教师不教,如:教学中教师对字词的巧妙处理。非重点段落放在第一课时去处理。如课文的一二段就放在了第一课时处理,通过以读代讲来激发学生的情感。这就为第二课时品读重点段赢得了时间,通过这样的有效取舍,使得这篇精读课文既能在二十多分钟完成,又能突出重点,使学生得到有效的训练。 
         2
、问题设计要有效。

        精加略第二课时精读课文只有短短的20多分钟,中高年级的课文篇幅又比较长,如何做到长文短教,就必须要设计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问题。例:围绕中心句来设计问题::二十世纪取得了哪些科技成就?

       精读课文这样处理,那么略读课文呢?给学生一个支架,但是支架切忌琐碎。要让学生自己去探索,教师可对学生的交流给予点拨但不宜多。这样做的理由很充分,因为在精读课文的处理中,你已经注重了学法的指导,现在是学生自主应用的时间。允许学生有不同的体验,不要牵着学生走。例如:教会学生制作概念图。

        (四)精读课文,教师主导,品读赏析

        《呼风唤雨的世纪》这篇文章是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先生写的一篇科技类说明文,文章仅用了短短的几百字就清楚地介绍了20世纪一百年间的科学技术的发展历程,展示了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给人类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和灿烂前景。科学常识性说明文,设计不好就容易成为资料展示厅或者科学常识课,失去了语文的本真,缺少语文的味道。因此,我们在备课时,紧紧围绕在引领学生理解、品味、运用语言的同时,让学生体验20世纪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体会说明文的特点。
1
、品词析句,落实语言的训练点

      (1)课文第三、四段结合具体的实例用简短、生动的语言介绍了科学技术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说明了人类20世纪科学技术的巨大成就。这两段之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是学生习得语言、学习表达方法的好材料。
       
教学这部分内容时,采用引导学生自读自悟的方法,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自主学习的时空。但不是完全放任自流,而是借助自学提示和汇报时的相机指导,教给方法、明确任务,这样既避免了学生自学时的盲目低效,又发挥教师的引领作用。
      
语文课就应该给学生提供大量的语言实践的机会。因此,教师设计了语言训练,让学生把课前搜集的内容采用文中的表达方式叙述出来,使学生课前搜集的资料不再是单纯的资料展示,而成为学生的语言实践机会;成为学生深入理解课文、加深体验、揣摩表达方法的载体。

师:现在你知道高科技的产品还有哪些了吗?

        生:太空飞船、航空母舰、因特网……

        师:这里是用的什么表达方法介绍的?

        (举例子)

        师:是啊,课文举出了天上飞的,水里游的,地上跑的,看得见摸得着的,也有看不见摸不找的。你享受过哪些高科技的产品?谈谈你的感受!

        生答。

        师:那就带着你的这份自豪读一读吧!

        生读。

        师:就让我们一起通过朗读来赞美20世纪的人类的科技成就吧。

        生齐读第四自然段第一句。

      ② 师:20世纪除了这些发明外,还有其它的发明吗?同学们还能不能举出一些科技成就方面的例子。

        生:磁悬浮列车……

        师:同学们说的不错,不过语言的表述上却没有课文那样有味道,让我们像路爷爷的语言表达一样。

        出示:20世纪,人类登上月球,潜入深海,洞察百亿光年外的天体。

  师:你们看,上月球,用登上月球;下深海,用潜入深海;看天体,用洞察天体,表达尤其恰当。从而让学生在学习科学知识的同时也掌握了用词的准确性。真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啊!如果在这里再多一两个表达,因为你指导了,就应该落实。

        2 如:对课题中的“呼风唤雨”这个关键词的理解时,问学生:“看到‘呼风唤雨’你会立刻想到了谁有这种本领?”等学生各抒己见后,出示课件“呼风唤雨”在词典中解释:
        ①使刮风下雨,原指神仙道士的法力广大,能呼风唤雨。 ②现在比喻人具有能够支配自然的伟大力量。” 通过课件,学生很快就明白在这个题目里,呼风唤雨是第2
种意思。

     (3 在句子教学时,也着重引导学生从句子的言语形式上去关注、体会,从而让学生得出这是一组排比句,并进一步让学生联系生活实际用上“没有……没有……没有……也没有……”来说话。如果在学生说的时候,再给归归类就好了。 第三自然段末作者引用了一句诗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来说明了现代科学技术的成就之大、范围之广。在教学设计的过程中,教师没有按部就班地在第三自然段的教学中引导学生理解,而是将其调整到第四段之后。这样,在学生自学完第三、第四自然段、进行了说话训练的基础上进行,使学生对诗句的理解水到渠成,轻松顺畅,体验也更加深刻,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这样的诗句不但概括了20世纪的发明与发现之多,更让学生感受了祖国语言的精妙。

        2、悄无声息渗透引导写法:

    《呼风唤雨的世纪》是一篇科普说明文,说明文就会运用作比较、举例子等说明方法,因为这节课是开篇课,万老师巧妙地进行了说明方法的渗透与引导,比如在品读“二十世纪科学成就时,与农耕社会进行对比,让学生深入感受二十世纪确实是一个呼风唤雨的世纪。触动了学生的情感积累,使他们真切地体会到现代科技发展的成就之大,范围之广,变化之快,并由衷地发出对科学的赞叹和向往。这样就为下节课再次揭示写作方法打下了伏笔。

        (五) 略读课文,学生主体,合作迁移

第一课时的精读课文是引导学生用抓中心句的方法制作概念图,来梳理课文的条理;把这种方法迁移到略读课文中,以学生为主体,放手去梳理《电脑的住宅》一课的脉络,掌握了概括课文主要内容的能力。
  第二课时处理完精读课文之后,教师适时进行梳理与总结,围绕主题、情感、写法等巧抓结合点,自然过渡到略读课文学习,同时采用问题做支架帮助学生进行学法迁移,学生很轻松地突破了本课的教学重难点。
 
        (六)阅读质的把握
  精加略课堂上相对缩短了精、略课文的学习时间,却没有影响学习的内涵,而延伸了学习的广度,那就是有效进行了拓展阅读和写作。我们先说读。首先,拓展阅读的时间要保证。拓展读是输入信息的途径,是学生拓展思维的保证,每一个课时分配中都要安排读的训练。其次,阅读的时机要恰当把握,如作者简介,及时补充20世纪的科学成就等。再次,拓展阅读要创造氛围,激发阅读兴趣,恰当选择阅读材料。学生读进去之后,再从作品中走出来,当阅读成为一种乐事时,自然会掌握更多的技巧。扇起阅读的翅膀,在广阔的语文天地里快乐的飞翔。但值得反思的是:拓展阅读在第一二课时中体现的不够充分。
    (七)拓展写的设计
  再说一说拓展写作,写作要与精略结合点、拓展读紧密结合。精加略课堂第三课时要有写的训练,要精心设计题目。作文题目往往只有几个字甚至一个字,看似简单,其实要设计出学生愿意写,乐意写的题目来,必须对学生的生活和思想作一番熟悉了解工作,让学生看到作文题后有熟悉的题材可写。通常情况下,结合精加略的结合点进行设计,如本课写话的题目是:我的奇思妙想,既有内容又有写法上的提示。在试课过程中安排的话题是紧紧围绕课后练笔进行的,虽然离学生生活实际较远,但如果老师给学生一个支架,利用图片、音乐等方式,打开学生的思维,会更好些。

            纵观整个精加略的课堂,我们研究的深度还不够,在操作起来还存在着许多的不足,如三个课时的融会贯通,拓展读的巧妙应用,对课后问题的忽略:“课文写得真精彩,我要多读几遍。”“作者仅用短短的几百字就清楚地介绍了一百年的科学技术发展”这里表明课文的文字简短也是一种语言美。这和我们平时认为的语言美有所偏颇,因此我有些忽略对文章语言美的感悟。敬请领导专家同仁们给予批评和指导。  
  人们常说:“教育是一门遗憾的艺术。”但有些遗憾却是可以通过教师的教学机智加以避免,但愿能在以后的课堂上少一分遗憾,多一分美丽,真正创设一个“情感的、开放的和感悟的”精加略的跨越课堂!因为我们知道朝着一个目标前进的人,整个世界会为你让路。

语文课例制作  敬请提出保贵意见
邮箱:fnyxlyd@163.com